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浩律师
王浩律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7,312
  • 关注人气:1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百度商标欧盟遇阻 海外发展堪忧

(2011-02-10 18:01:04)
标签:

百度

baidu

商标

欧盟

it

分类: 商标杂谈

百度商标欧盟遇阻 <wbr>海外发展堪忧
                     

 

     2011年2月3日,兔年的大年初一,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公司申请的欧盟商标再次被来自荷兰的Baidu Europe 公司异议,注册前景渺茫。

 

     2006年10月18日,Baidu Europe 公司在互联网公司最重要的类别,即商品服务国际分类第9、38、42类向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OHIM)申请注册了Baidu商标,该商标于2007年11月29日核准注册,注册号5398847。 欧盟商标在所有27个成员国受到保护,在欧盟领域内,没有Baidu Europe 公司的允许,任何人不能在计算机软硬件、网络通讯等领域上使用Baidu商标,这件商标的注册,可以说把大半个百度挡在了欧洲之外。

 

     百度公司在中国拥有大量的百度及Baidu商标,在上述第9、38、42三个类别中,百度的中文商标在9、42类上的最早申请日是2000年3月16日,在2004年6月1日,百度在上述三个类别同时申请了中文及拼音的“Baidu百度及熊掌图形”商标,上述商标均经国家商标局核准注册。目前,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在国内共有注册及申请中商标近400件,但令人费解的是,在国内商标意识较为超前的百度,在商标国际注册上动作迟缓,在上述第9、38、42类,在2011年才注册了第一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注册号为1064506,且指定的缔约方只有9个。

 

     2010年10月27日,百度公司在第9、38、42,即与Baidu Europe 公司注册的Baidu商标相同的类别上,向OHIM申请注册了两件商标,一件为Baidu,申请号9447194,另一件是 “Baidu百度及熊掌图形”,申请号为9447293.这两件商标分别在春节前后被Baidu Europe 公司提出异议,第9447194号商标于2011年1月21日被异议,第9447293号商标于2011年2月3日被异议。

 

     欧盟的商标注册制度和中国有较大不同,OHIM不对商标申请进行实质审查,对于形式审查合格的商标都会刊登公告,但是,欧盟会将申请申请送交各成员国进行检索,并将申请商标刊登公告的信息通知给检索到在先相同、相似商标权利人,在上述案件中,OHIM会发函Baidu Europe 公司,通知北京的百度公司申请的两件Baidu商标将要公告,告知Baidu Europe 公司有提出异议的权利。在欧盟的异议中,异议人如果能提供在先注册,异议成立的比例很高,在本案,百度公司的商标Baidu Europe 公司的商标文字相同,指定的商品类别相同,商品项目类似,Baidu Europe 公司的异议成立可能较大。

 

       由于中国的百度知名度高,且Baidu是百度的汉语拼音,很多人认为这家荷兰公司从名称到商标都是恶意抢注,但Baidu Europe公司对于他们使用 Baidu作为商标,也有看起来很合理的解释,来自Baidu Europe公司的文件显示,Baidu是低地撒克逊语中的词汇,低地撒克逊语属于低地德语的一支,通用于德国北部以及荷兰东、北部省区, 如格洛林根(Groningen)、德伦特(Drenthe)、上艾瑟尔(Overijssel),格尔德兰(Gelderland)的费吕沃地区(Veluwe)阿彻霍克(Achterhoek)地区以及比利时、牙买加的一些地区,在低地撒克逊语中,Bai的含义是邻近,du的含义是你,Baidu在荷兰的低地撒克逊语中式“靠近你”的意思,Baidu Europe 公司的地址正是在荷兰的格洛林根。这样,百度公司想要证明Baidu Europe公司是在恶意摹仿是有难度的。

      不过,欧盟还不是百度和Baidu Europe公司的第一次交锋。

      2007年3月12日,Baidu Europe公司在第42类向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 申请注册 Baidu商标,该商标于2008年6月24日通过uspto的审查并刊登公告,百度公司在异议期内提交了两次异议延期申请,但没有实际提交异议,这样Baidu Europe公司的商标成功注册,美国的商标异议采用的是联邦民事程序,异议人可以就异议期限申请延期,然后发出异议通知,再提交异议申请,然后进入Discovey程序等等,百度公司申请的延期理由是因为时差和语言的关系,在美国的民事案件中,延期是要双方同意的,百度公司的第二次延期申请没有获得对方同意,因此延期申请没有获得美国商标异议的裁决机构商标上诉和审判委员会(TTAB)的批准。

     这看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是从申请百度的申请进度来看,这种举动不难理解,百度公司使用注册于开曼群岛的一家公司于2007年9月19日在42类向uspto申请注册了“Baidu百度及熊掌图形”商标,该商标与2008年4月1日刊登公告,从时间关系来看,百度公司并无异议Baidu Europe公司商标的用意,而是防范被Baidu Europe异议的一种手段。这件案子里,百度是幸运的,晚于Baidu Europe公司申请,但是注册成功。


     但百度也不都是这么幸运,从公开资料看, Baidu商标在多个国家被他人抢注。

     随着Baidu Europe公司的Baidu商标越来越多,百度在国外注册商标和商业拓展的难度就越来越大。

     2009年,百度的营业额高达44亿元,2010年的营业额据说在70亿元左右,这样的海外商标数量明显和公司的经营规模是不符的,不过这也许从另一个侧面反映,百度的目光还是聚焦在国内,并没有大力发展国外市场的打算。(王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