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sweety
sweety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736
  • 关注人气: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家来说说:叛徒?是谁?

(2006-10-08 17:14:02)
分类: Harry Potter相关评论
                                   http://img.igogo8.com/igoogle8/showimg/0/2/%E5%8F%9B%E5%BE%92%EF%BC%9F%E6%98%AF%E8%B0%81%EF%BC%9F.gif
       很早就有爆料,说HP7里面会出一位叛徒。而这位似乎注定要出现的叛徒也没有辜负本来大家赋予他(她)的期望,让大家在激烈的争论中猜测了一番。但这个叛徒是谁呢?是哪里出的叛徒呢?到现在都没有争论出一个确定的答案,甚至所有在HP中出现过的人物都被大家猜了个遍。
看来这个叛徒是一定会有的了,在这我就把意见集中的几个人物集中分析讨论一下好了。
         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 Minerva McGonagall (米勒娃·麦格)
         最不使人惊奇的: Mundungus Fletcher (蒙顿格斯·弗莱奇)
         其他: Alastor Moody(阿拉斯托·穆迪)、 Molly Weasley(茉莉·韦斯莱)、 Ron Weasley(罗恩·韦斯莱)、 Remus Lupin(莱姆斯·卢平)、 Nymphadora Tonks(妮法朵拉·唐克斯)、 Sirius Black(小天狼星·布莱克)、Severus Snape(西弗勒斯·斯内普)、Cho Chang (张秋)、Neville Longbottom(纳威·隆巴顿)。(还有零零碎碎地说这个叛徒是Hermione的猫的,是Filch或者他的猫的,是某个家养小精灵的,但是这好像都不太合情合理,不作讨论了。)
       下面就一个一个道来吧。
       大家来说说:叛徒?是谁?
       Minerva McGonagall是我最喜欢的人物之一。说她叛变我是一万个不愿意。有人说她会叛变是因为MS. Rowling整部书告诉我们正邪不是一定的,不是一成不变的,是没有鲜明的界线的。单单看McGonagall这个人做事态度严谨,教学认真,临危不乱,处处显示出一种女强人的形象。然而在她严厉的外表下又有对学生的爱与宽容。如果说在第七部里把她突然变成叛徒,前面的铺垫怕显得有些不够,后面给我们的理由恐怕会太站不住脚。所以我本不愿怀疑McGonagall的绝对正面形象问题,但是在偶尔一次看翻译课本的时候发现一句话,说的正是McGonagall教授的阿尼玛吉——猫——在西方国家即被当作宠物养的小动物,更表示“包藏祸心的女人”,与中文的蛇蝎女人如出一辙。课堂上老师又说,在外国文学中,养猫的女人一般都是心理有问题的独身老太太(费格太太,但LV是不要哑炮在魔法上这么龌龊的人的)。为什么Rowling会给这个Gryffindor的院长的阿尼玛吉弄成花斑猫?里面大有文章可言。猫在一般文学作品里表示的就是这样一种意思,更何况是在一部充满神奇色彩,被传统寓言和文化习俗与迷信包围的奇幻小说里呢?所以我最后也被这个有力的证据打败,个人认为,会叛变的人应该是麦格。
       Mundungus Fletcher,出场就不是特别光彩。玩忽职守,投机倒把,小偷小摸……缺点似乎说都说不完,我想没有人喜欢这个人吧。他要叛变的话,谁都不会吃惊。但是我认为LV不太喜欢这样的人。他“招贤纳士”,多是些心狠手辣、头脑清醒的人才能被挑选上做他的Death Eater,LV要他只能套取一些情报,实质上他发挥不了太大的作用,成天还想着如何赚更多的钱,如何再偷点东西。光是这样猥琐的性格就不合LV的口味。所以虽然他看起来最理所当然,却似乎不是那么可行。
       大家来说说:叛徒?是谁?
       Alastor Moody。我们对他的了解一定是在第四本里。但可惜那个还是个Death Eater的化身,后来真正的Moody我们并没有了解多少,只是知道他的魔眼很厉害。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他虽然满身正气,但是总是不太协调。抓了那么多Death Eater不知道他心里有多少压力。LV对浑身是胆,魔法高强的巫师不会不感兴趣。他叛变的可能性虽然我说不上理由,但我觉得还是有可能的。
       大家来说说:叛徒?是谁?
       Molly Weasley在凤凰社里的份量虽然好像只是烧饭做菜在幕后工作,但是她掌握的情报也不少,纯血巫师。她叛变的理由,多数人说是为了家庭,也许LV会拿她的家人来威胁她,Molly在这样的压力下会不会坚持在凤凰社出身入死,甚至不屈的牺牲呢?一是为家人着急的她会不会昏了头脑投靠LV,信任LV呢?不过她的本事我们并没有见识过,只是她似乎像一个完全妈妈一样照顾着社里几乎每一个人,每人都她都是信任的,就光这一点,我想LV大人对她也还是挺有兴趣的吧。
       大家来说说:叛徒?是谁?
       Ron Weasley作为Harry的best friend来说,虽然是小孩子,但是也挺和LV的胃口的。只是总觉得Ron在第三部尖叫棚屋里的表现就不像是会背叛的人,就算他会背叛Dumbledore也不会背叛他最好的朋友。Harry在他心中的份量很重。仔细看看这套书,我们不难发现这套书的主题一是“母爱”二是“友情”。而在铁三角中的Ron心理,友情占的分量自然很重。我觉得他就算牺牲了自己,也没有什么背叛的可能性,而且他也没有背叛的理由。(就算他的扮演者Rupert希望Ron到最后是个大恶人也不能说明什么。)
       file:///C:/Documents%20and%20Settings/R.S.%20Filan/My%20Documents/20060320204849399_S.jpg
       Remus Lupin的背叛可能性我觉得几乎为零。虽然大家说Rowling的写作给我们的惊奇太大,没什么可能她造不出来。但是Lupin作为一个老好人,虽然性格在有些方面怯懦,但是他对友情是非常珍重的。他是懂得感恩的人。Dumbledore给他的恩惠,James和Sirius给他的兄弟般的爱,Harry对他的尊敬都让他无法背叛。他在社中具有几乎最冷静的头脑,最清晰的判断力,按这种分析,Lupin不大会受LV的诱惑。他是个放得下感情的人。书中并没有写他有多么的爱那个非要和他在一起的Tonks,就算LV用Tonks来威胁他,大概他有的也只是内疚,清醒的头脑不会然他走上叛变。何况前文并没有给我们任何线索说他会背叛。但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他还是一个现成的间谍,这项工作所背负的责任和压力究竟会不会让他有变化还是值得我们深深考虑的。
       大家来说说:叛徒?是谁?
       Nymphadora Tonks。一个爱上比她大许多的狼人的人。为什么会有人说她叛变,好像全是凭着自己一时兴起。不过她会不会为了Lupin叛变呢?被Black家族踢出门外的人合不合LV的口味呢?
       大家来说说:叛徒?是谁?
       Sirius Black被我曾经一度怀疑过。第五部中的死得蹊跷不得不让我们生疑。他去哪里了呢?如果他去了LV那里无疑是对凤凰社最大的威胁。但我们再一次看阿尼玛吉的问题。他变化成狗,不单单在学生时代是为了陪他的狼人好朋友散步,更重要的是:狗是最忠诚的。第三部里狗灵虽然是死亡的象征,但是变化成狗的Sirius却不是真正的叛徒,又因为他的忠诚,他才想着要为最好的朋友复仇。按照一贯的西方传统观念推算,Sirius不会是叛徒,虽然如果他叛变的话给我们的震撼力更大。
       大家来说说:叛徒?是谁?
       Severus Snape。这个男人究竟现在有没有叛变还是一个谜团。假设他现在没有叛变的话那他最终会不会走上那条路呢?如我前文所说,间谍背负的压力和责任要比别人重得多,他们要学会忍受别人几乎人受不了的痛苦,面对别人所不能想像的危险。当那种压力和危险在他身上越来越重的时候他是否还能坚持做Dumbledore最忠诚的战士?当然,Snape的能力是我们大家都见到的,他比一般人要强得多正因为他的感情几乎已被消磨光。也许他会肩负起这个重任直到最后一刻。他对Dumbledore的崇敬和感激大概会比一般人更深,所以我说他背叛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就算他希望他所恨的Harry被杀死,但他决不会违抗Dumbledore的命令而为个人仇恨不去保护Harry。
       大家来说说:叛徒?是谁?
       Cho Chang。好像不是凤凰社里的人物。估计大家说她背叛是因为她并没有为她朋友对Umbridge告DA密太过于恼怒,反而显得有些轻描淡写。她的背叛其实不太可能,因为她几乎不知道任何有用的事情。何况Harry和她已经不再是情侣关系,LV要她似乎没什么作用。
       大家来说说:叛徒?是谁?
       Neville Longbottom在第五部里面出其不意的神勇起来。我不得不说虽然我很喜欢HP这套书,但是这一点毫无预兆的败笔还是我很不喜欢的一部分。他与Harry参与了在神秘事务司里的战斗,与Harry并肩作战。并且他还是预言当初可能涉及的另一人。他的父母被LV折磨发疯,这足以让Neville对LV恨之入骨,怎么可能再去投奔LV呢?何况他并不软弱,就算LV对他予以诱惑、恶咒折磨,他也不会动摇。在他心里,大概第一学期末,校长给他的勇气加上的十分会让他永远铭记在心。
       不知道还有没有更多可能背叛的人,不知道还有多少不同的意见。这个问题还在争论中,并且在HP7出来之前肯定还会有更多不同的答案和理由出来。
       PS:还有人说,叛徒就是HP。叛徒就是Dumbledore。这大概只能算恶搞了。
http://www.msnsa.cn/Photo/UploadPhotos/20060529ry09/0301.gif
 
欢迎一起讨论撒!有新意见我就加上!大家来说说:叛徒?是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