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6,634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致《我没谈完的那场恋爱》:爱情是要一个圆满,还是要一个心安?

(2021-06-22 08:40:50)
分类: 影音评论

爱情的故事,太多的分分合合,相对于两情相悦般的一见钟情,更多则是无奈的错过,由此留下无尽的遗憾。

由赵宇执导,于文文、宋宁峰领衔主演的电影《我没谈完的那场恋爱》,看片名就能感觉到一场“未完成”的爱情跋涉,但是,这条路的终点又是什么?

 

若说是擦肩而过?有些匆忙。真的到了结婚生子?又未免太平凡。幸而,这部影片给到了观众新鲜感十足的故事,也给到了爱情足够治愈与暖心的答案。毕竟有时候,“没谈完”的残缺之美,又何尝不是一种圆满呢?

提起于文文,想必大家脑海的第一念头,就是曾经票房大卖,也赚足了观众眼泪的电影《前任3:再见前任》,于文文吃芒果的场景,简直太催泪了。当然,同样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于文文演唱的那首《体面》,于隐忍含蓄之中,逐渐延伸出撕心裂肺的苦楚,每每唱起,都让人泪流满面。

 

众所周知,于文文是歌手出身,不折不扣的实力唱将,如今在电影《我没谈完的那场恋爱》中,她饰演了乐队的女主唱林珊妮,一个经历过爱情的失败,沉溺于音乐的世界,为生存和生活往复奔走的女生。

爱情的故事看过太多,但音乐人的爱情,一直比较“稀缺”,毕竟这一部分人,不仅仅是社会中的小众群体,而且他们相较于普劳大众而言,更为敏感和细腻,不仅对音乐的感悟异于常人,而且对爱情的感知,也有许多的微妙之处,特别是,将爱情的体验,再融入到音乐的创作之中,进行宣泄与倾诉,这真是一个神奇的过程。

 

但《我没谈完的那场恋爱》又并没有陷入当代年轻人的爱情白描,而是通过一把吉他,勾连起了两个时空的爱情故事,都是音乐爱好者,但我们这一代,和父母辈们的爱情,却各自有着截然不同的表达,即便是之于相遇的青涩,相爱的甜蜜,别离的遗憾,也都有着各自鲜明的时代标签。

“我爱你,却又不得不离开你”。并非所有的逃离,都是出于负心,并非所有的遗憾,都只会成为半生的意难平。在影片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则是相爱的两个人,因缘际会中相遇、相识之后,看对方的时候,眼睛里都闪着光,想对方的时候,整个世界都被无视的“只有你”。

 

这一次的于文文,在影片中身体力行的完成了她作为中国内地电影人中,第一个在爱情电影里自弹自唱自演的女主角。林珊妮的身上,究竟有多少生活中的于文文的影子,我们不得而已,但至少在整部影片之中,那个看似沉默而倔强,实则又可以为爱不顾一切的林珊妮,却是浓缩了无数的女音乐人的形象与灵魂。

此次与于文文搭档的男主角,是宋宁峰,他虽然凭借《追凶十九年》中的刑警何晨一角被公众所熟知,但相信随着《我没谈完的那场恋爱》的公映,大家也会想起他在《相爱相亲》中饰演酒吧驻唱歌手阿达,只不过此次宋宁峰饰演的音乐人董东,有着更扎心的身世与经历。

 

有两位自带BGM的男女主演挑大梁,《我没谈完的那场恋爱》自然也少不了一首首精彩的歌曲,这里的歌曲都是为影片专门定制,每首曲子,都针对人物的不同心态,以及剧情的不同发展阶段,其中既有安慰失恋小学生的失恋小调,也有如《渺小的我》和《天生倔强》这样的心声倾诉,不同的曲风,多变的节奏,也特别应和了爱情之路的风雨彩虹。这部影片,真的很用心。

当然,在这场“没谈完”的恋爱中,所有的不舍和遗憾,也都可以交付于音乐来表达,至少,当战台烽听到那首《一生只为与你相聚》的时候,崩了很久的情绪终于在被击中之后泪流满面。爱情,总是聚少离多、合少分多,虽然分手有一千种原因一万个理由,但那些遗憾,总是来自于曾经的深爱,《我没谈完的那场恋爱》其实是一部治愈系的作品,虽然全片故事由爱而起,但它所论述的,则是如何接受那些错过之后的残缺之美。

 

从虐恋到治愈,这其实是一个思维蜕变的过程,有关爱情的所有情绪,似乎电影《我没谈完的那场恋爱》中都有,虽然都是眼泪,却各有滋味,每个人的感悟都会不同,不如走进影厅,在这老中青三代音乐人的乐声中,找寻爱情的真正价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