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6,634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最懂年轻人的B站“2020最美的夜”,不仅仅是跨年,也持续在破圈

(2021-01-05 00:59:01)
分类: 影音评论

今年的跨年之夜相当热闹,各家跨年晚会争奇斗艳,而这背后,其实是暗流涌动的收视、口碑、品质之战,还是相当激烈的那种。

当然,还有一台晚会,显得格外与众不同,那便是由B站联合央视频共同推出的"2020最美的夜"跨年晚会。B站这台晚会是被给予了厚望的,毕竟去年的B站跨年曾经以创新的姿态强势"破圈",因为内容的创新走入了观众的视野。由此,今年的"2020最美的夜"也是网友们最期待的一场演出。


这一夜是不是2020最美不好说,但这场"2020最美的夜"跨年晚会,却无疑是这夜最走心的一场。

不同于去年由朱广权独挑大梁,今年的主持人人阵容,由合作三方的团队派出,分别是央视的撒贝宁,湖北卫视的陈超,以及为B站代言的何冰,晚会同时在北京、武汉、香港、台北四座城市设立会场。这阵容和编排,可以说是全面覆盖,最终的零点在武汉敲钟也是很走心的设计。

没错,今年的舞美灯光设计,无疑更加华丽而梦幻了,开场秀时强烈的空间感,以及如影随形的赛博朋克风格的街巷,仿佛瞬间将观者带入到另一个平行的时空,而当虚拟歌手洛天依如约而至出现在舞台,和真人伴舞间的完美表演,更是二次元的狂欢时刻。在舞美灯光以及现场特效的精心加持下,每个节目的"排面"都各具风格,这一点,必须要亲自欣赏了才能领悟其精妙。

同样让人难忘的,还有京剧裘派嫡系第四代继承人裘继戎带来的《惊·鸿》,这是一个相当惊艳的节目,裘继戎以一个游离的舞者的身份,依次串起了从昆曲《游园惊梦》到秦腔《白蛇传》,从评剧的《天女散花》到川剧《滚灯》以及京剧《铡美案》的多个剧中的经典片段,丰富多样而又毫无违和感,形式感强,内容丰富,让我们得以感受到传统文化所带来的震撼,不懂戏曲的人,也一样能被打动。但换个思维说,这样的新形式新内容,对于一台晚会而言,能不能上其实是会担风险的,能顶起这样的新锐作品,估计除了B站也找不到别家了。

所以,尽管整场跨年晚会,看似端庄,但B站那永不安分的心,却从未变过。

犹记得去年跨年时百人乐队的现场演奏,今年现场,名场面再现,而且,这个由晚会音乐总监赵兆、民乐演奏家吴彤以及百人交响乐团演奏的《万物笙》,还特别巧妙的让中国的传统乐器——笙成为了乐队的灵魂,共同演奏出包括《JOJO的奇妙历险》、《瑞克与莫蒂》、《猫和老鼠》等经典动画音乐,以及《新闻联播》片头曲、《康康舞曲》、《百鸟朝凤》、《金蛇狂舞》等众多音乐,简直是一波又一波的上头,听得满身起鸡皮疙瘩,既为那一段段引发无数回忆的旋律,也为这中西乐器的曼妙结合。

同时,各种"回忆杀"依然是B站跨年的拿手好戏,今年更是有着强烈的"漫威"风卷过,钢琴家郎朗携手漫威带来钢琴组曲《漫威英雄永不落幕》,便是最好的注脚。有趣的是,乐团指挥赵兆还在节目开始前,佩戴了复仇者徽章,更在曲目的高潮部分带上了灭霸的手套,最后以灭霸手套的一个重音结束,给"漫威迷"们献上了诚意十足的演出。

与此同时,包括《西游记》、《权力的游戏》、《指环王》、《新世纪福音战士》以及《仙剑奇侠传》系列的众多经典旋律的响起,晚会现场也是一阵阵沸腾起来,弹幕则是满满的"爷青回"的感慨。感动之余,也不得不佩服B站的整合大法确实强大,把传统的变成流行的、把复古的变为时尚的,在节目的编排上实现多元文化的融合,不断地唤起了观众的共情与回忆,无疑是号准了受众的脉搏。

当然,今年B站跨年,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或许是去年的跨年晚会定下来太高的基调和标准,由此今年的受众同样满载着期待,希望能看到一场更加牛气and华丽丽的演出,但正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虽然B站今年更多的深耕于节目的品质,但却被指不够"燃",略感失望。

其实,正所谓"众口难调",不得不说,今年的B站跨年,无疑对全年龄段受众都很友好,相对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对掌握更多网络话语权的年轻受众的迎合,但平心而论,今年的跨年晚会,舞台更加炫目,节目编排同样有太多的匠心与灵感的碰撞,所邀请的嘉宾,也都是观众喜爱的明星嘉宾,并且覆盖了80后90后和00后各个年龄层,每个年龄段的观众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爱豆。整体晚会相对于各卫视,还是稳赢,B站这种务实和走心的做内容的精神,也符合B站一直以来的行事风格。

但无论怎样,崭新的2021年已经开启,感谢B站"最美的夜",明年的跨年,依然锁定了B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