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07,685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拉贝日记》日本被禁后又小范围公映,这个世界需要反省与和解

(2020-03-24 17:36:58)

因为当年负责过电影《拉贝日记》的宣传,所以战台烽也一直很关注《拉贝日记》,同样也很关注日本对这部影片的态度。

意料之外又并不惊讶的是,影片于2009年4月29日在中国内地公映之际,也传来了无缘日本电影市场的消息。不仅如此,在片中扮演战犯朝香宫鸠彦的日本著名影星香川照之,也遭到日本国内舆论的质问和批评。他坦陈:"在日本,南京题材的电影不能上映,日本人也不会拍这样的影片。但我希望这部电影能稍稍消除一点中国人的痛苦。这是日本人不能阻止的。"

感动于香川照之的勇气与真诚,如其所言,历史不会因否认而变得不复存在,有句话叫"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庆幸有当年的拉贝、魏特琳、马吉神父等等历史见证者,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字、照片及视频资料,庆幸的目前有《拉贝日记》这样一部国际化阵容的影片得以问世,并将曾经的南京予以还原,虽然目前还没看过影片,但相信这是一部诚意之作,历史容不得践踏,南京大屠杀的事实更是容不得扭曲和篡改。

约翰·拉贝(John Rabe,1882年11月23日-1950年1月5日),是生于汉堡市的德国商人,以其在1937年—1938年的南京大屠杀期间的人道主义行为、以及作为南京大屠杀翔实证据的《拉贝日记》而著名。拉贝是德国人,曾经的德国,同样是世界侵略大战的罪魁祸首,但许多年来,值得庆幸的是,德国人自始至终正视历史,正视曾经的侵略,不仅在现实中努力反思,而且更是积极参与相关题材影片的拍摄与放映的时候,再反观日本,国内一直有一小撮军国主义者,在与史实抵抗,始终未敢正视南京30万被杀民众,未敢正视中国亿万受难同胞,未敢正视诸多曾被其军国主义的侵略铁蹄蹂躏的国土与民生。

从1874年侵略中国神圣领土台湾开始,日本国对中国进行了长达70年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劫难。各地不断发现的万人坑,毒气弹,史料凭证等等,一次又一次将矛头指向曾经的侵略暴行,而我们等到的却是,日本国内对其侵略行为的美化,日本右翼分子通过各种手段对抗史实,日本高官此起彼伏发布歪曲言论,日本官方在众多被侵略国家的声讨下绝少回应。再看被侵害的国家和人民,众多针对侵略的民间索赔申诉无望,众多侵略受害者遗憾逝去难以瞑目……

电影敢于正视历史,自诩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之一的大和民族,却连一部电影都不敢正视,连"南京"两个字都不敢正视,原因何在?以靖国神社供奉的战犯牌位来对抗亿万魂灵的哭诉,用意何在?

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数年来不时有日本老兵前来谢罪,而中国民众对于曾经的刽子手的反思,表现出了极大的宽容与支持,中日民间的友好交流,也是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但是无处不在的军国主义,与愈演愈烈的否认侵略,美化侵略的阴风日盛,不仅在拷问着对历史的诚实与自尊,也在拷问着一部分人的人性与良知。

值得庆幸的是,在《拉贝日记》于内地公映五年之后,这部影片终于得以在日本的东京上映,上映地点在远离市中心的下北泽车站附近一个有294个座位的剧场。虽然放映地点偏僻,仍吸引不少观众赶来观看。不只是在东京,在500千米之外的神户,当晚也有100多名民众观看了《拉贝日记》。神户放映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在日本出生长大的华侨林伯耀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放映《拉贝日记》这部电影的目的在于让日本更多民众了解南京大屠杀这一不容否认的历史事实,南京大屠杀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灾难,也是全人类的灾难,希望日本政府正视这段历史,以史为鉴,让历史悲剧不再重演。

在东京,电影放映之前,专门研究拉贝、正在大阪府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永田喜嗣讲述了《拉贝日记》的看点。在永田介绍看点的10分钟里,不少观众一边听,一边做笔记,观众仔细倾听的情景十分像是大学里的公开课。

电影正式开始后,所有观众聚精会神观看大屏幕,唯恐落下细节。剧场里没有杂音,整个大厅里的空气似乎凝固。放映结束后,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观众,纷纷表达了对战争的愤怒,对和平的期待,他们之中,有学者,有演员,更多的是普通市民。这次放映,无疑是一次可贵的"破冰",历史终究在不断前进,但历史也会永远铭记那兴衰荣辱的每一个时刻。

时至当下,一场疫情引发了全球性的灾难,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也发生了许多互助的感人事迹,特别是那句印在捐赠物资外箱上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正是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见证,而随着内地的疫情不断好转,世界多国的疫情在不断恶化,我们的物资,我们的医疗人员,也在不断的奔向最需要他们的地方。

虽然科技与文化的发展与融合,这个世界,越来越成为一个不能分隔的共同体,谁都不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我们需要在反省与和解之后,更加互助互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