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6,634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色圩场》带老百姓打一场翻天覆地的经济战

(2019-12-24 00:10:40)
分类: 影音评论

一直以来,看多了革命题材的影视作品,但大部分都聚焦于争平等、争自由,虽然这是全民解放战争的重中之重,但有关经济层面的改革和斗争,鲜少有作品会触及。电影《红色圩场》从史实出发,却又视角独特的,带领观众来到井冈山斗争时期,切身体会由主席领导的一场"圩场"之战。

圩场,泛指乡下的集市,也作"墟场",是比较南方地域化的称呼。红色圩场,顾名思义,是指由毛主席率领红军,为突破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保证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物资供应和部队给养,所建立的一个自由而平等的圩场。《红色圩场》中的这首个红色圩场,位于江西吉安遂川县中部地区的草林镇,这里自古是商贸重镇,而在片中,主席不顾个人安危,同大家一起来到镇上,与商贩百姓们交流时也如是说:"革命军来草林是慕名而来,是来恢复圩场,跟大家一起做买卖的"。

是时,由于封建阶级的剥削,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破坏,圩场已经不复当年的繁华。大地主大财阀只手遮天,老实本分的生意人处处被欺,可谓是天怒人怨、人人自危。而我们革命军的到来,也遭遇了各种误解、冷对,当然,这一方面出于敌军的诽谤与污蔑,另一方面,我们的部队,也有一些不够自律的地方。由此,恢复圩场,不仅仅是建立正常的市场秩序,同时也是对抗地主恶霸与国民党反动派,同时整顿我方纪律的要务,任重而道远。

在整部《红色圩场》中,主席在不同场合都说过这么一句话:"那些靠自己的劳动所得,养活一家老小的中小商业者,我们连一个红枣都不能动",行军过程不拿百姓的一针一线,交易现场不贪商户一个红枣的便宜,也相当真切地体现了人民红军来自人民,人民红军为人民的爱民护民作风。故事虽然发生在1928年,距离我们的全国解放,还要很漫长的路要走,但是从这里,我们就能深深感觉,为什么,我党的队伍能不断壮大,能被百姓拥护,能取得最终的胜利,从《红色圩场》中,便可见端倪。

《红色圩场》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个片段,便是有关一碗红烧肉的部分。众所周知,主席爱吃红烧肉,但当时物资匮乏,资源紧缺,我们的队伍,连吃糠咽菜都算是难得的美味,何来红烧肉可食?在进驻圩场之后,战士用打土豪劣绅,为百姓分钱分粮分肉剩下的下脚料,做了一小碗红烧肉,端给主席,却不料被怒斥,不能揩百姓的油,后来得知是下脚料制作,又用两个铜板买下,并让战士们当场分吃。这个场景,相当感人,又非常以小见大,让我们感受到伟人平凡质朴又高风亮节的风采。

诚如影片所说,草林红色圩场的开辟,打破了自古以来土豪劣绅对圩场的控制和垄断,人民群众第一次成了圩场的主人。而草林附近的土特产顺畅外销,有效地解决了当地百姓的生活困难,同时,根据地所需要的物品,也得到了解决。小小的一针一线,小小的一颗红枣,小小的一碗红烧肉,对于我们军队的未来和祖国的未来,意义重大。而这个红色圩场的建立,也如燎原的星星之火一般,为未来席卷全国的革命风暴,打下了坚实的市场秩序与经济基础。

由此,电影《红色圩场》的拍摄与上映,意义同样重大,它带领我们从一个圩场的视角,来投射整个新中国的解放历程与建设历程,不得不说,这是一场翻天覆地的经济战,而红色圩场的成功建立,也为建国后的经济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并且影响着我们的今天。历史证明,自由、平等、开放的市场秩序,才是经济繁荣的基石,这是放之古今、放置于世界任何地方而皆准的成功宝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