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6,634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吟一首古诗,道一段往事,王劲松《邻家诗话》娓娓道来中华千古情

(2019-09-10 20:23:27)
分类: 影音评论

近年来随着国学文化的兴盛,诗词类的节目也渐渐多了起来,比如《中国诗词大会》,比如《中华好诗词》,比如《经典咏流传》等等,但是在同质化竞争激烈、创新能力不足的中国节目界,如何将诗词类节目做出新意同时做出心意,却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战台烽整个暑期都在看由腾讯视频和河北卫视联合出品的《邻家诗话》,风格质朴却不拘泥于形式,题材丰富而让人耳目一新,节目特别邀请到著名演员王劲松老师,担纲茶席主人的角色,更是成为了这档节目相当点睛的灵魂人物。

作为一档诗歌庭院雅集类文化综艺节目,《邻家诗话》的录制场地设置于一个中式的庭院之中,水榭回廊,花草繁茂,在这个平常若邻家小院,又悠闲如室外桃园般的仙境中,三五友人,围桌而坐,主人烹茶,来客畅谈,聊到尽兴之处,还能随时歌一首舞一曲,挥毫泼墨、朱笔丹青,众多专长于文学、表演、朗诵、音乐、舞蹈、绘画等领域的嘉宾熙来攘往,真真是"出入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瞬间就让人遁入到一种极具中国古典风的典雅情境。

王劲松老师身为这个庭院的主人,尺度其实并不好拿捏,毕竟以他的身份,不仅要招呼各方"客人",还要控制好聊天的节奏,掌握好聊天的分寸,激发出聊天的能量……他其实所担纲的,是这档《邻家诗话》的主持人一角,但这个主持,又非常规主持那般照本宣科或者是高谈阔论,而是以一种特别内敛又典雅的感觉,营造出一种温馨而自然的氛围,使得主宾皆尽欢,他所呈现出来的谦逊、礼貌、克制、深邃,才是最传统的中国式待客之道。

一直以来,观众所熟悉的王劲松老师,是出没于各影视剧中的戏骨,就在刚刚播出的《破冰行动》中,他还饰演了心狠手辣的"毒品教父"林耀东,令人不寒而栗。此番走入《邻家诗话》,却抹去了所有的表演痕迹,完全以一种真实而又坦诚的形象,出现在门前、溪边、檐下、座上,与嘉宾们聊天宛如拉家常,却又相当博学多能,什么样的话题都能稳稳接住,看似平静如水,却也有动情一刻,比如在聊到一位挚友意外辞世的时候,本想安静的来讲述,却不料情难自禁,泪洒当场,王劲松老师的真性情,由此可见一斑。

看了这么多期的《邻家诗话》会发现,包容,是这档节目的风格,从传统学者、乐者、舞者,到流行歌手、新生代配音演员、国风少年等等,这个"邻家"的庭院,以及庭院的主人王劲松老师,一直以一种相当开放和包容的心态,来迎接每一位客人。而每期节目,也都有设定的主题,李白也好,陶渊明也罢,清明的诗也好,咏茶的诗也罢,总是要通过各种角度各种解读,来把我们本以为耳熟能详的诗词作品,再来一次更透彻也更平和的解读。

不得不说,王劲松老师的气质与节目的风格相当吻合,他宜今亦古的神情、言语,正是沉稳又安逸的古典之美。其实,做演员和录《邻家诗话》这样的节目,真的不是一回事,演员都有剧本有台词,虽然考验表演功底,却省去许多脑力劳动,而此番作为茶席主人,我们能很明显的看出,更多的是需要王劲松老师现场的发挥,要够沉稳,够机智,又相当具有文化底蕴,才能也才敢坐在这个位置上,拉进节目与观众的距离,吟一首古诗,道一段往事,中华千古情,便在其间娓娓道来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