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6,634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电影报道》致敬幕后英雄,每一期《幕后》都是一个重磅彩蛋

(2019-06-23 21:39:09)
分类: 影音评论

早上,看到一个微信好友的朋友圈:"中国的观众,什么时候能把电影片尾的字幕看完再离场?"诚然,字幕升起,场灯亮起,观众开始离场,已经成了常态,除非在片尾,还有彩蛋恭候。

所以,笔者有时候也会想,彩蛋的意义何在?往往在经过了十多分钟的字幕之后,才等来不过几十秒甚至几秒的所谓"彩蛋",真的是为了透露什么剧情,还是为了让观众能完整的看完字幕呢?毕竟,每部影片,都饱含着庞大创作团队艰辛的劳动,不同于台前的演员,幕后的工作人员,被电影所记载的,不过是一个个一闪而过的名字而已。

其实,对于观众来说,片尾字幕,真的是一个很宝藏的所在,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片尾字幕内里蕴含了巨大的信息,有待记忆,有待解读。直到不久前,看到了《中国电影报道》的《幕后》子栏目,非常激动,这档节目,选取了有职业代表性幕后电影人进行探访、交流,包括美术、灯光、特效、配乐、海报设计乃至放映等等,走进各领域大家的工作室,可谓是幕后工作全公开,包罗万象。

可以说,《幕后》是一个有情怀且有价值,而且还很有趣的版块,俨然是幕后英雄的"曝光"台,每一期都似一个超级大彩蛋。

因为笔者多电影配乐相当感兴趣,因此对最近的两期《幕后》有关电影音乐人的节目相当感兴趣,其一是采访的著名配乐大师胡伟立,另一是采访的新锐作曲家阿鲲。

胡伟立众所周知,创作了一大批让人耳熟能详的电影配乐,无论是《太极张三丰》、《东方不败之风云再起》,还是《唐伯虎点秋香》、《醉拳2》等等,很多桥段,都因为配乐的"如虎添翼"而成为了经典。但对于大部分观众而言,却并不熟悉这位配乐大师。由此,一期《幕后》让年过八旬,却鹤发童颜如音乐顽童般的胡伟立走到台前,为大家坦诚自己的创作心路,为大家演示创作的过程,看似娓娓道来,却有着许多的创作密料,让人大开眼界。

阿鲲这期,则是从他创作的《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等美食纪录片的配乐说起,作为当下首屈一指的美食节目的配乐,阿鲲同样是在美食视频的暴"虐"之中,创作出了这些有味道的音乐。今年火爆大银幕的《流浪地球》的音乐,同样是阿鲲作曲,他将自己理科男的严谨与科幻迷的前卫,都融入了这部电影配乐的创作,由此让我们感受到一种"大喜当中有悲伤,无奈当中有希望"叠加情绪,非常难得。

不同于惯常的节目拍摄或者访谈,《幕后》的节目形式非常轻松活泼,很多时候,主持人还会亲自上手,来展示"卖家秀和卖家秀",由此让采访氛围更加轻松。虽然形式看似短小精悍,但对于《中国电影报道》而言,能想到和拍到这些幕后的英雄,能用每期五到十分钟的时间,面向全国观众播出,这俨然是对幕后英雄的致谢与致敬。

节目制片人孟娟表示:"以前也是经常有片场和幕后人物的报道,是开播20年来一大特色,这次是开辟《幕后》子栏目,固定了时间段,巩固和加大这方面的报道……媒体不应该只是关注名导演和演员,为优秀电影做出贡献的幕后人员应该得到喝彩和尊重。"当所有人都把目光投向了台前,《幕后》能够深入创作的腹地,带来前所未有的新奇观感与专业解读,让我们距离幕后的工作更切近,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用力打call的事情。

所以,无论那些影片的字幕过后,有没有彩蛋,《幕后》就是一个超级彩蛋,助我们了解字幕中的人物,助我们了解电影创作的方方面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