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6,634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河唱》黄河之水天上来,奔腾到海不复回

(2019-06-19 14:21:23)
分类: 影音评论

曾经百老汇的一支踢踏舞剧《大河之舞》,火遍了全球,将传统的爱尔兰音乐与踢踏舞进行了现代化的编排组合,带来汹涌澎湃的视听震撼。而后在听著名音乐人苏阳的歌曲的时候,也会有这种感觉,苏阳是将西北最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比如花儿、秦腔、鼓书等等,用现代化的音乐来包装、杂糅、再造,令原生态焕发了全新的生机。

音乐纪录电影《大河唱》,便是让观众跟随苏阳的步伐,去探寻黄河全境的沟沟坎坎,去发掘那些隐藏在民间的艺术瑰宝。所以,这一程,堪称我们中华民族的"大河之歌"。

在《大河唱》中,苏阳有句话,令人震耳发聩,他说:"其实生命是可以用来浪费的,浪费掉的才是真正的生命"。这句话,有教人瞬间大彻大悟的动能,让我们即刻扪心自问,有关浪费的真正意义和现实价值。在苏阳的语境中,"浪费"一词俨然不是"非恰当"或"无节制"的指代,而是在阐述一种古老又崭新的生存状态——缓慢、悠长。

《大河唱》这部影片,同样是很"浪费"般的存在,全片拍摄范围跨越700,000平方公里,聚焦于一位民族音乐家和影响他的四个音乐母体,拍摄及制作过程超过三年,而最终的成片,不过是浓缩成了短短的两个小时。"浪费"在这里,何尝不是一种死心塌地又义无反顾的付出呢?

虽然整部《大河唱》的镜头,聚焦于苏阳的行歌四野,聚焦于四位民间艺术家们的坚持守望,于其中,我们更能近距离感受到,苏阳与民间文化的碰撞、交流,以及苏阳的创作及呈现。苏阳"浪费"时光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于大地,守望于天空,终成一代乐坛传奇。而被他所惦念和关注的这些民间艺人们更甚,他们往往将自己毕生的精力,都投入到艺术的传承与创作之中,《大河唱》镜头所及的四位民间艺人:说书人刘世凯、花儿歌手马风山、百年皮影班班主魏宗富、民营秦腔剧团团长张进来,莫不如此。

感谢影片的创作方,感谢苏阳,更感谢影片拍摄触及的民间艺人们,用他们"浪费"的数年甚至半生,换来了我们两个小时的观影体验。所以,若你有机会"浪费"生命中的两个小时,你也许会重拾对岁月的另一种解读,那是充满了无穷力量的生生不息。

通过《大河唱》,我们不仅认识了四位民间艺人,接触了这四类民间艺术,更多的是,走入了他们的生活,陪同他们一起喜怒哀乐,一起感悟看似平凡,实则坎坷又坚实的人生。

民间艺术,有着极强的生命力,才能祖祖辈辈,传唱不止,流传至今。但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达,潮流的更迭迅速,传统文化,也不可避免的受到冲击、深陷困境,一方面是观众的流失,一方面是后继无人,既会断了源,也可能断了根。当然,大西北因为经济欠发达,许多民风民俗犹在,尚保留着滋养传统文化的薄田,从《大河唱》中我们也能看到,艺人们还都有营生,剧团的演出仍算不少,民间对"祈雨"、"打台"、"祭祀"等等,还都有相应的需求,但这样的供需能维持多久,谁也不知道。毕竟,时代的变革如浪奔浪流,无人能挡其脚步。

所以,苏阳的出现,是有一定的接续意义存在的,如果我们把艺术传承比作接力赛,那么苏阳便是从众多的民间艺人手中,接过了这被寄予厚望的一棒,并且不负众望,将中国的民间艺术,带入流行、民谣、摇滚的现代音乐队列,带入到国内的和国际的音乐舞台之上,一首《贤良》的火爆,就能让人感知,这种"造作"的能量所在和意义所在。

在观影的过程中,笔者还注意到一个细节,那便是,随着手机的普及,如快手这样的短视频及直播平台,也迅速的进入到千家万户,"渗透"到最基层的民间。对于传统文化而言,将自己的手艺和才艺拍摄发布,或者直播给亿万网友,这又是一种让人欣喜的现象。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如今的网络媒体,也都承担起来传统文化、民间文化的传承重任,比如快手。我们们常说,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在过去的2018年里,有252万名用户在用快手记录非遗内容,共发布了1164万条非遗视频内容,累计共获得250亿播放量,相当于全国平均每人观看18次,这样的传播力度,相当惊人。在今年,快手正式发布了"快手非遗带头人计划",让我们看到了传统文化在网络时代的传播动能,也让世人感受到,以快手为代表的网络平台,在文化传承层面所付诸的努力。

那些生机无限的民间艺术,总能不断的在于现实碰撞和试探中走向融合,并于其中,找到更新更广阔的通路,焕发全新的生机。而如快手这样的网络平台,所承载的价值,也并非仅仅停留于娱乐层面,更是成为了民间文化、草根文化的一块沃土,在一定程度上助力了艺术的交流与接续。

面对着众多的传统文化传承人,我们印象中的"保守",不过是慢节奏的生活所致,他们一旦接触到最新鲜的食物,也会马上行动起来,刘世凯与时俱进的唱词,皮影戏班新做的表演幕,秦腔团在商业化的道路上继续探索,而马凤山,搜集、整理那些"花儿",本身就有一种叛逆的精神存在。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与苏阳异曲同工般的求索。

而不计其数的民间艺人,正如一条大河,充满着澎湃的力量,向前奔流。如果说黄河滋养了中华民族的生命,这些民间的艺术和艺人,则是赋予了我们精神层面的抚慰。黄河水不能断绝,民间的艺术也不能消亡,治理环境,已经成为了全面的共识,而拯救和挖掘传统艺术,还需要更多的认识与行动,我们不仅需要生活中的大河,更需要精神领域的大河。《大河唱》无疑已经以先行者的步伐在开拓,这点尤其值得尊敬。

李白诗云:"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让我们也跟随着这黄河之水,唱响这黄河之歌,奔向更广袤的人类艺术之海吧。


  《大河唱》黄河之水天上来,奔腾到海不复回


      片中几位主人公的快手ID,大家可以关注一下:

      苏阳 快手ID suyangmusic

      魏综富 快手ID 835521006

      刘世凯 快手ID LSK18309661196

      马风山 快手ID mfs1816917804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