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6,634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向生而死和向死而生,《别岁》中父爱的两种表达形式

(2019-06-10 15:11:47)
分类: 影音评论

好长时间没有看过《别岁》这样走心又扎心的影片了,故事在娓娓道来中,将祖孙三人的两段父子情,渐渐托出,离别的遗憾、寻找的焦虑、相守的温暖、成长的困惑……全都被赋予这万般的无奈之中,带来沉重的痛觉。

在《别岁》中,青年陈乐被质疑孩子小康不爱说话,应该是有病的时候,表示:"我从小就没爸,我现在才这样,小康他没病,就是说话晚,我从小说话就晚"。短短一句台词,却道尽人生悲凉。在陈乐的身上,能够照见太多的苦难,自己幼时被身为知青的父亲在返程时抛弃,而自己与妻子的关系也相当潦草,在因过失犯罪,被关押八年之后,"收"到了妻子送来的有自闭症的孩子,从此父子二人相依为命,这样的人生,可以说是"一地鸡毛"般的纷乱了。

自己没有享受到父亲的关爱,自己的孩子小康,也没有接收到他应得的父爱,于是,有关"父亲"这样一个称谓,在陈乐的身上,发生了裂变。他如此的孤独,又有着如此强大的求生欲,租住着狭小的房子,在汽车修理厂埋头苦干,生活的窘迫压得这个五大三粗的汉子几乎抬不起头来,但幸好还有工厂的老板,以及同住一个屋檐下的小茹的接济,才让他一次次度过难关。但他最大的心病,无疑就是小康的入学问题,这也直接导致了他在情急之下,挟持了拒收小康的学校主任,并由此造成了无法挽回的人命悲剧。

但达叔和陈乐,虽然都为人父,却又截然不同。达叔的隐忍,或许有苦衷,而陈乐的不屈,更如一个斗士般,为了小康的成长与未来,在奔走呼号,也很容易让人理解,他在主任面前苦苦哀求,甚至下跪恳求,仍然不得结果之后,走上了极端的道路。能够下跪求饶,也能持刀要挟,至刚至卑的方法,就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在《别岁》中次第"上演",让人看到了一个父亲的伟大与勇敢。陈乐的爱,是毫无保留,甚至是"粉身碎骨浑不怕"般的向生而死。

纵观整部《别岁》,一种无力感油然而生,"怨只怨人在风中,聚散都不由我"。但最后,在达叔要带小康离开潜江之时,从未曾开口的小康一句"爸爸",让人热泪盈眶。而在除夕前日,达叔带着小康,开车上路,消失在白雪皑皑的路边丛林中时,我们知道,这个故事,并没有画上休止符,而是在经历了如此多的生离死别之后,将开启更美好的未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