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6,634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十八洞村》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2017-10-19 09:56:03)
分类: 影音评论

正如电影《十八洞村》的海报一样,影片中的十八洞村,也是一个风景绝美的所在,全村大面积覆盖的森林,沟沟壑壑间的如镜梯田,还有特别原生态的一栋栋老屋,看起来苗族风情非常浓郁。但,当我们跟随电影的镜头,走进这家家户户之后,才发现,恍若世外桃源的村寨,其实被贫困所扰,亮丽的风景,和贫瘠的生存,形成了特别强烈的对比。

https://p2.pstatp.com/large/401d00017233db5fbdb7

十八洞村的现状很具有当下农村的现实代表性,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掌握一门找矿手艺的青年杨懒又懒散在家、游手好闲,其他劳力也是哑的哑病的病,日子如同天上的降雨一般,点点滴滴都是难处。从部队退伍的老兵杨英俊虽然勤劳于农耕,却无法摆脱生活困顿的面貌,和几个堂兄弟家一起成为精准识别的贫困户。山乡的风景再美,如果无法让这里的致富金凤凰飞起,也是枉然。

https://p2.pstatp.com/large/401c0001773d0985f1a3

因此,《十八洞村》所呈现给观众的,不仅仅是山乡的美景,更是倾注了全部的热情,来讴歌人性之美,包括从政府来的扶贫工作者小王,带领身挑重担、一马当先的杨英俊,与杨家的众兄弟立志、立身、立行,打起的这一场场脱贫攻坚战。在详细计算了农耕就可以致富之后,小王为杨家兄弟找到了一块“飞地”,一个废弃的尾矿区,偌大的面积,却被矿渣填满,若要还耕,必须填土,于是一场新时代的“愚公移山”、“精卫填海”运动就此开启。

https://p1.pstatp.com/large/401b00047a18c2ab5082

其实,《十八洞村》作为一部描述国家“精准扶贫”事迹的影片,并没有陷入主题先行的老路,而是从人性的角度,来透视十八洞村的村民们的思想变化与行动变化,毕竟,扶贫不是发发救济就能解决的事情,而是需要从根本上盘活经济与生活,为贫瘠的泥潭引来源源不断的活水,以此达成可持续性发展,需要付诸的努力可谓巨大。而对于众多的村民而言,物质的扶贫尚算容易,精神的扶贫更加艰难,毕竟,将根深蒂固的观念进行扭转,才是彻底扶贫的正路。

https://p2.pstatp.com/large/401d00017234fdca2993

所以,十八洞村所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修路、造田,还有如何和解所谓“绝交酒”带来的世代恩怨,以及改变在许多人身上都有的消极与懒散、自私与自利的旧观念等等,好在有小王这位“调节员”,也有杨英俊这位带头人,共同担起了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的扶贫重任。

https://p3.pstatp.com/large/401a00040c61605cd982

本来,致富就不是听打雷看下雨,需要完全调动起所有人的积极性能动性,才能将工作顺利开展,《十八洞村》不仅为全国仍在推进的“精准扶贫”工作做出了榜样,其实也为精神困顿中的都市男女们,带来了许多的励志力量,毕竟,精神的贫困,比物质的贫困更可怕,如果说物质的贫困还有区域的划分,那么精神的贫困却不分界限,我们放眼四周,需要救助和自我救助者甚众。

https://p3.pstatp.com/large/401a00040c63ec2da86a

回过头说下影片,由苗月执导,戏骨王学圻、陈瑾领衔主演的《十八洞村》是一部艺术造诣颇高的电影精品,全片节奏明快,风格清新,剧情也在厚重中,透出苗寨人特有的幽默和风趣,让这一幕幕发生在湘西美景中的故事,显得格外动人,再加上著名音乐人何训民的精彩配乐,一副充满了生活气息与自然风貌的湘西生活故事,就这样铺展在观众面前,这是一程原生态的美景之旅,也是一程涤荡心灵的精神之旅。生命之渠,更需精神活水。

https://p3.pstatp.com/large/401d00017239bdbd78bb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