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先睹为快战台烽
先睹为快战台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16,634
  • 关注人气:24,4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人就喜欢看“烂片”吗?

(2014-12-30 20:57:55)
标签:

娱乐

分类: 杂感随笔

眼看即将过年,劳(hu)作(you)了一年的电影人,又到了被架上光荣榜或者耻辱柱的日子,各种十大佳片二十大烂片等等的盘点开始纷至沓来,据说大部分好事者同往年一样,发现凑够十个优秀的国产片,难度很大,而从浩如烟海般的烂片中拿出十个二十个的来盘点,也会有难以取舍的纠结,都烂成一个鸟样了,谁也没比谁强多少。

 

中国人就喜欢看“烂片”吗?

 

过去的一年,确实有些接近经典的作品出来,但一些口碑不佳却票房大卖的影片,惹恼了多少“妒忌眼”,以至于口诛笔伐连篇累牍也不觉得累,当然,最令大家心塞的是那些叫好不叫座的影片,不符合市场规律,就没有办法去谋求更多的市场回报了,这是个功利的世界,却不是公益的世界,口碑和票房的衡量标准,从来都不在一个纬度,当然,去年也确实是中国电影圈继续刷下限的年份,林林总总的各式烂片,对观众的侵扰,甚至堪比漫天的雾霾,挥之不去。

难道,中国人就喜欢看“烂片”吗?看多少“烂片”在骂声一片中,票房却水涨船高,中国人可以不看“烂片”吗?看院线排期猫腻多,有的选择吗?中国导演可以不拍“烂片”吗?恶性循环谁招致?

 

中国人就喜欢看“烂片”吗?

 

腾讯新闻《事实说》针对国产电影“骂名=成名?”这一话题进行了客观多角度的辨析,嘉宾安玉刚对 “烂片”的动机判断,和我的观点比较一致,他认为:“其实所谓烂片,和每个人的审美及爱好有很大关系,说白就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没有一致的判定法则。”这也是当下有关烂片之争的焦点所在。

那么从观众的观影心态说起——“谈资”是一个不能忽略问题。有时候,谈论一个电影,已经成为了社交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如同认识女孩最好先了解一些星座知识一样,为了融入身边的圈子,必须有共同的话题,当一个人看了一部电影,很可能会影响一批人去看,这样相乘的扩散是非常巨大的影响力。但就影片本身来说,观众也有自身的观感。

 

中国人就喜欢看“烂片”吗?

 

现场嘉宾周黎明说到,在他看来粗制滥造跟俗不是一个概念,因为做一个非常高雅,纯粹小众文艺片,和粗制滥造,两者并不统一,实际上粗制滥造可以发生在任何类型和定位影片,但和俗没关系,不一定俗影片就是粗制滥造,俗的影片可以做得非常精良。周黎明其实是为所谓“烂片”做了一个定性,那就是态度决定一切,任何类型的影片,任何领域,都有可能因为态度问题,出现“烂”的特质,这个观点,我是很认可的。

 

中国人就喜欢看“烂片”吗?

 

再说市场,中国的电影市场,虽然已经冲向了年票房300亿的规模,但若从题材上看,仍然太过贫乏,能卖座的类型也仅限于大阵容大卡斯的搞笑、魔幻、武打与枪战等,一些低成本的爱情、惊悚片,已经成为烂片的代名词,而一些精雕细琢的生活故事片,也难以得到更多宠爱,这都是现实存在的现象。市场的投放影响了观众的爱好,而观众的选择又反过来决定了市场的风向,两者之间是互为因果的关系。当我们一再感叹内地观影人群层次不高,品味不高,不识好片烂片,往往会令烂片票房一路走高的时候,我们要知道一点,更多的粗制滥造的影片连被骂的资格都没有,就已经石沉大海,能被我们关注到的所谓烂片,已经是大成本大制作的商业大片,当商业与艺术无法兼顾的时候,舍艺术而重商业,就很容易出现大而“烂”的影片诞生。

 

中国人就喜欢看“烂片”吗?

 

就战台烽所见,烂片至少分两种,一种是能力所限,虽然用尽全力耗尽热情,但无奈水平和条件所限,造出了残次品,另一种是有能力做好,却糊弄和忽悠,从一开始就没想货真价实的创作作品,相对于前者的无能,后者的无良更应受到谴责,至少在无能的作品中,还能看到努力,但在无良的作品中,只会感受到时刻被侮辱。当然,审美的最大优点在于,各花入各眼,A眼中的烂片,在B眼中可能就是上品,但如果骂其为“烂片”的占了大多数,这就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烂片了,电影界很少有“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的存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