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高云淡
山高云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2,224
  • 关注人气:2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A股十年上市公司数量增一倍 净利润增加近20倍

(2012-11-07 22:35:00)
标签:

上市公司净利润

股票

分类: 股海瞭望

A股十年上市公司数量增一倍 净利润增加近20倍

【《财经》综合报道】据新民晚报报道,沪深股市至今总共只有20多年时间,如果说前十年是个初创期,那么,2002年至今的十年,可以说是大发展时期。

  这十年的大发展,首先体现在规模上,2002年末,沪深两市仅有1223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不足3.8万亿元,是一个典型的“迷你型”股市。到上周末,沪深两市共有2494家上市公司,投资者开户数合计超过2亿,总市值达21.8万亿元。十年里,上市公司数量增加一倍,总市值增加四倍多。

  根据世界交易所联合会最新排名,中国内地资本市场股票市值在全球排名第三,亚洲排名第一。从规模上说,中国A股市场从一个“迷你型”股市一跃为世界级股市。

  业绩水平大增长

  A股市场十年大发展还体现在质量上,这十年上市公司质量大幅提高,尤其是业绩增速很高,净利润总额连续跨上千亿、万亿大关。2002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只有近90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已达到1.5万亿元,十年公司数量增加一倍,而净利润则增加近20倍。

  不说这十年里上市的工商银行中国石油等利润大户企业,就是十年前上市的业绩一般的公司,这十年利润也大幅增长。根据同花顺iFinD金融数据统计,有对比数据2002年底前上市的1134家公司,2002年实现的净利润总额为819亿元,2011年这些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总额为5689亿元,十年增长5.9倍。

  业绩的大幅增长使中国资本市场实现了“两升一降”,即上市公司总数和总市值实现了跨越式增长,而市场整体市盈率水平则从36倍下降到不足13倍,投资价值日益突出。

  十年10倍不是梦

  由于这十年业绩大幅增长,因此,这十年里A股市场牛股数量也不少。2002年底,上证指数报收1357.65,到昨天的2106点,十年上涨55%。而这期间,上市满十年的股票大部分上涨。

  统计2002年底之前上市的目前还在交易的1100多只股票,从2002年底到昨天,复权计算,上涨股票达到960只,上涨股票比例为86%。其中,700多只股票涨幅超过50%,占比超过六成;有500多只涨幅翻倍,接近半数;100多只股票涨幅超过5倍,占比约为一成;50多只股票涨幅超过10倍,美的电器海螺水泥十年涨幅竟然在百倍左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