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高云淡
山高云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2,224
  • 关注人气:2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5年后世界将出现“石油过剩”

(2012-08-19 17:28:38)
标签:

财经

石油

分类: 股海淘金

2015年后世界将出现“石油过剩”

2012-08-17   来源:新华网  

 【路透社纽约89日电】题:下一次石油革命及其影响

  忘记美国的“财政悬崖”、欧洲的货币问题以及新兴市场的经济放缓吧。全球经济如今最重要的报道很可能是某个尚未频繁登上头版的好消息―――全世界的石油产量即将猛增。

  直到最近,我们还一致认为石油就要枯竭了。这在某种程度上似乎是地理常识问题。地球用了几百万年才把浮游生物碾成化石燃料;要花几百万年才能创造更多燃料的想法是合乎逻辑的。新兴市场的崛起是另一个原因,几十亿人口渴求大量能源,因此显而易见,2020年我们所拥有的油气会比现在要少。

  “新”石油将投入使用

  虽很明显―――但却是错的。在某种程度上,由于引入了水平钻法和水力压裂法等技术,我们正迈入一个拥有充足石油资源的新时代。正如能源专家莱奥纳尔多?毛杰里最近在哈佛大学约翰?肯尼迪政治学院贝尔弗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所说的,“与大多数人的观点相反,全世界的石油供应量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甚至有可能超过消耗量”。

  毛杰里是贝尔弗中心的一名研究员,曾担任过石油行业高管,他的观点是根据对全世界绝大多数大型石油勘探和开发项目一一实地分析后提出的。他断定,“到2020年,全世界石油日产量可能超过1.1亿桶,提高近20%”。4个国家将引领即将到来的石油热潮:伊拉克、美国、加拿大和巴西。由于技术革命使人们可以获得难以开采的矿床:加拿大的油砂、美国的页岩油和巴西的盐下层石油,大量“新”石油即将投入使用。

  毛杰里在报告中解释道:“开采技术并不新,但用于开采页岩油和致密油的技术已逐渐融合。这一技术还可用来让已建立的常规油田重新运转并从中开采更多石油。”

  毛杰里认为,拐点将在2015年。在此之前,石油市场将“极为动荡”并“很可能朝反方向走向极端”。但2015年后,毛杰里预测会出现“石油过剩”,这可能导致价格下降甚至“暴跌”。

  改变地缘政治平衡

  在美国经济必然出现衰退已成为全球文化基因之时,石油供应量猛增将是一个重要的逆向投资信号。毛杰里估计美国的“产量很有可能达到国内石油消费需求的65%”。这股全国能源热潮已经给美国部分地区带来了强有力的经济刺激―――看看北达科他州吧。关键是,在高薪蓝领工作的消失(尤其对男性而言)已成为美国最大的社会和政治问题之一时,石油工业所提供的职位将填补这一空白。

  毛杰里所称的下一次石油革命还有巨大的地缘政治影响力。一种了解新世纪战场的方式就是通过地下的石油管道。石油产量尤其是北美的产量即将大幅增长,这将改变地缘政治的平衡。

  同样重要的是石油对我们这个时代的最重要人文问题―――环保―――的影响。石油资源将推动即将到来的热潮,但与20世纪的石油供应相比,这些资源更加难以获得,其所需的开采技术会更富侵害性。这将是环保主义者和石油工业之间这场注定要不断升级的斗争中的一条断层线。

  对气候变化辩论的潜在影响更令人担忧。直至今日,石油供应量与环保主义者的工作规划是极其吻合的。既然我们的石油快要枯竭了,以环保为目的努力限制化石燃料的消耗量并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就还有一个优势―――这是不可避免的。在石油充足的时代,这些环保功利主义论调将失去力量。

  对环保主义者和通常与其结盟的自由派政党而言,这将构成严峻挑战。他们会情不自禁地不加选择地反对新的石油生产计划。这一本能可能造成政治危害。虽然抗击气候变化的政治进步一直很慢,但他们却赢得了人心争夺战,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心。在全球经济停滞之际,如果环保运动将自己与反对经济增长和优厚的蓝领工作的唯一来源等同起来,这些政治资本可能会立即消失。

  从下一次石油革命中得出的最后一个结论多了点儿存在主义味道。这再次提醒人们,常识以及专家一致意见向我们保证的真实事物常常并非如此。很明显,在金融危机和随后的全球经济衰退来临前,有效的市场运行流畅,取消金融管制会刺激经济增长;同样明显的是,我们的石油正在枯竭―――直到这一情况结束。(作者专栏作家克里斯蒂亚?弗里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