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子夜的昙
子夜的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7,844
  • 关注人气:9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人的私奔

(2013-08-14 14:10:04)
标签:

独行

私奔

杂谈

分类: 时评随笔杂谈诗歌
/子夜的昙

 

(香港女作家王迪诗把独行形容成“一个人的私奔”, 她认为旅行就是一场私奔,“而私奔还是一个人比较好”。在我看来,一个人的旅程,可以找到平时你没法发现的那些自己,然后学会同这些自己相处。)


 

2011年的深秋,独行韩国,在徒步前往庆州含月山的骨窟寺时,误将“石窟寺”路标错当成“骨窟寺”路标,因此下错了车走错了道,误入吐含山深处,并且迷路而不自知。

 


在走了三个小时依然未见目标时,在山里一处古庙遗址才终于见到三个韩国游客,我向他们问路,虽然语言不通,但他们依然判断出我已迷路。当我参观完古庙遗址时,已是下午4时,从遗址返回到路边,三个韩国游客中的那位大叔正在等我,他用简单的英语告诉我,只靠步行我在天黑之前无法到达,他坚持要用他的车送我。大叔的车在毫无人烟的山道上开了半个多小时,才到达山顶的“石窟寺”。直到此时,我才知道自己走错了方向。而从山顶回望来路,崇山峻岭,如果不是好心的大叔帮我,没带防寒衣和食物的我,不饿死恐怕也会冻个半死。

 


这是我独行经历中最让我感动的一次。对于旅行这样的生活方式,我更愿意以“独行侠”的姿势完成。所以我的多数旅程,都是独行。其实直到现在,虽然已经独行了那么多的地方,但我还是分不清东西南北,也始终没有学会看地图,地图之于我,就是一个问路的工具。

 


更多的时候,独行给了我率性而为的机会,不需要攻略,不需要景区,只需要一个人,一份心境,足矣。心安之处,即是落脚的地方。因此我在异国他乡晃荡的时候,会经常随意跳上一辆公交巴士,到终点站以后,如果满意就落脚,不满意,再继续行走。但这样的经历,总是不会有什么失望,往往会得到很多的惊喜。那些在攻略上、游记上没有出现过的地方,总是可以与自己心灵达成默契。而这种率性而为,以及迷路时遭遇的人性感动,都是结伴而行无法抵达的历程。

 


独行的过程,没有时间孤独,独行并不仅仅只是带给我独立思考的空间,一个人专注地在路上,远比一群人在一起,会有更多的发现和惊奇。在熟人世界不敢做的事,独行时却敢。没有任何一个人认得你,所以可以想同谁打招呼就同谁打招呼,想怎么夸张就怎么夸张,即便是一个人在大街上大笑甚至裸奔,也没有什么不可以。

 


独行者都是贪婪的,从一个熟悉的环境,独自去到完全没有乡音的陌生之地,会更渴望了解这块陌生土地上的人和事。所以,即便是一个孤僻之人,在独行时,也会以很快的速度让自己尽量融入当地。只有在独行时,我才能够把去过的每一个城市的博物馆都细细参观,就算语言不通,我也会提前打印好资料,在博物馆里对照着实物和资料慢慢消化,一座城市的过往,便很快可以了然于胸。

 


独行是会成瘾的,经常会在旅途中遇到“独行侠”,偶尔会同他们有短暂的同行,也偶尔会互相留下联系方式,但永远都只是在互联网上的神交,却不会相约去共同完成一次旅行。这就是独行者的个性。而更多的时候,旅途中遇到的“独行侠”们,都是相视一笑,或者一起吃顿饭,然后挥手告别,继续各自的独行之旅。

 


香港女作家王迪诗把独行形容成“一个人的私奔”, 她认为旅行就是一场私奔,“而私奔还是一个人比较好”。在我看来,一个人的旅程,可以找到平时你没法发现的很多个自己,然后学会同这些自己相处。也只有在独行的时候,才可以真正静下心来,与自己的内心对话和交流。独行就是这样,可以遇见未知的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