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喜子-
喜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82,694
  • 关注人气:8,9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朱元璋深爱的两个女人(图)

(2009-01-24 15:06:14)
标签:

历史

传奇

故事

明喜

作品

文化

分类: 【帝王篇:宫闱疑云】

朱元璋深爱的两个女人(图)  

本文由《中外爱情故事》圈提供,草根名博首页推荐 

(图为朱元璋像)

 

朱元璋深爱的两个女人

早年,朱元璋穷困潦倒,隐居寺庙,每日诵经敲钟,是一名佛家弟子。后来,郭子兴起兵反元,攻城掠地,势如破竹。朱无璋就投身到郭子兴的门下,成为起义大军之中的一员。作战中,朱元璋骁勇善战,智勇双全,打了不少胜仗,郭子兴对他委以重任。

一天,郭子兴同夫人章氏谈及朱元璋。章氏说:“我妇道人家,论朱元璋的才能,知之甚少;但观其表面,气宇不凡,相貌出众,将来必成大事。应该施以厚恩,他定会知恩图报,对夫君言听计从。”郭子兴说:“我已提拔他做先行官了。”章氏说:“依奴家看来,这还不足。听说他已二十五六岁,尚无家室,何不将女儿大丫许配于他,作他的妻子。这样,朱元璋不就会忠心耿耿拼命为我郭家打仗效劳吗?”郭子兴思考片刻,以为妙计,就选择了一个黄道吉日,把大丫嫁给了朱元璋。

大丫姓马,史称马氏。她并非郭子兴的亲生,而是他收养的义女。在郭子兴没有起兵时,曾与宿州的马公结成了生死之交。马公为人仗义,疏财济贫,天长日久,家业衰落,马公之妻生下一女,不久就病逝。此女呱呱坠地之后,就无人照管,过惯了饥寒交迫的生活。五岁时,其父马公命案缠身,逃离故土,后客死他乡。郭子兴就收此女为义女,取名大丫,精心抚养照料。好在此女聪慧,在郭家读四书五经,做针线女活,十分勤奋。十六岁的时候,既出落得一副好身材,更兼知书达理、贤惠,可谓秀外慧中。二人相互倾慕,婚后十分和睦。

木秀于林,风必吹之。朱元璋成为郭子兴的乘龙快婿,不久就被提升为副手,再加上他战功赫赫,起义军兵士都十分尊重他。朱元璋威势日重,郭子兴的两个儿子看了却心怀嫉妒,再加上朱元璋同他们称兄道弟,他俩更觉不满。外姓人岂能在郭家军中如此猖狂?于是,这弟兄俩人密谋想陷害朱元璋。

郭家俩兄弟俩编造谎言,屡屡在郭子兴面前谗毁朱元璋,起初郭子兴不听,但说得多了,郭子兴不免起疑,尤其是郭子兴的性格不够大度,偏怀苛刻,遇事不能明辩,易听人言。所以,郭子兴害怕朱元璋真的擅权自专,将来会危及自己。在一次军事分析会上,朱元璋直言不讳,对郭子兴的指挥失误进行批评。郭子兴大怒,把他关了禁闭。郭子兴的两个儿子觉得害死朱元璋的时机已经到来,便偷偷嘱咐厨师,不要给朱元璋送饭,把他活活饿死。

朱元璋身陷囹囵,马氏如坐针毡。这天中午,她偷偷地跑进厨房,拿了一块刚刚出锅的热饼,准备送给朱元璋吃,谁知刚出门就撞见了义母,她怕被义母看破,连忙把热饼塞进怀中,热饼烫在皮肤上,疼痛难忍。马氏一面向义母请安,一面眼睛瞅着别处,脸上也显出很不自然的神情。义母见她神情有异,却偏偏叫住她寻根究底,后来实在烫痛难忍,就伏地大哭,叩头求情。等取出饼来一看,胸乳都被烫起了泡,扯出了血。义母可怜马氏,连忙回家劝告郭子兴,郭子兴也觉得关禁朱元璋显得过分,两个儿子再加暗害更于情理不容,于是放出了朱元璋,对两个儿子大加训诫。朱元璋知道了马氏揣饼烂胸的事以后,大为感动,尤其是马氏以此打动义母,再由义母说动郭子兴,救出了朱元璋的性命,还使他恢复原职,朱元璋觉得义母章氏善良可敬,没有她,自己命早已不在;更觉得马氏有贤妻之德,可爱可佩。

后来,郭子兴病死,朱元璋渐成为主帅,马氏成为朱元璋的重要参谋之一。朱元璋每次出兵打仗,军中的文书多交给马氏处理。马氏仁德慈善,爱好文史,朱元璋每次出征,文书之类均交马氏管理,即使在紧张仓促之中,马氏也未尝丢弃过。马氏还善用计谋。一次和元军的交战中,朱元璋率兵从和阳渡江攻太平,和阳空虚,马氏料定元兵必来劫掠义军的家属,便未经请示,就率领义军家属渡过长江。果不出所料,马氏的队伍刚过完,元军就攻陷和阳。

1360年,朱元璋同陈友谅会战于南京。当时,陈友谅的势力比朱元璋强大得多,很多人都认为很难取胜,城中人心惶惶,竟有人挖地窑埋藏金银。马氏却把自己的私房钱拿出来鼓励将士,鼓舞士气。结果,朱元璋以少胜多,消灭了陈友谅建立的“大汉”政权。朱元璋又攻城掠地,占领了苏州,俘虏了张士诚,于是,在扫平群雄之后,朱元璋与公元1368年做了大明的开国皇帝,册封马氏为大明朝的皇后。

朱元璋把她比做唐代的长孙皇后,马皇后谦辞不敢当,待到朱元璋要把马皇后的宗族故旧请入朝廷,授以爵禄,马皇后叩谢道:“你给我的父母亲戚以爵禄,文武百官就会认为你徇私情,就会降低你的威信。”马皇后的这番话,朱元璋倍加感动。但朱元璋为了表示对马皇后的感佩之情,还是追封了她的父母,并设庙四时祭拜。

马皇后做了十五年的皇后,于明太祖洪武十五年(1382年)病重,医治无效,群臣纷纷访求名医,举行隆重的求神仪式,还要求对追究朝庭的医官进行惩罚。马皇后却很平静地对朱元璋说:“生死有命,祈祷何益?世上最好的医生,也不能起死回生。倘服药无效,对医生治罪,更增加了我的罪过。”这种宁静安祥而又慈悲的情怀使朱元璋及群臣大为感动。朱元璋问她有何遗言,马皇后说:“妾与陛下起自布衣,希望陛下亲贤纳谏,善始善终。”说完之后,就闭上了眼睛,去世时年仅五十一岁。

明太祖朱元璋立刻嚎啕大哭,众人劝阻。朱元璋说:“没有草根之妻马皇后,能有朕的今天?能有大明朝的今天吗?马皇后之恩情天高地厚,乃千古贤妻也!岂能不悲尔?” 

--点击题目进入快乐阅读(12)--

古代奇案:财色诱文化博客原创连载栏目推荐

孟浩然陪酒而逝(图(草根名博“文学连载”)

谁在单位泡妞了? 备遭遇“山寨”美人 ()

“拣”来一位俏媳妇(图)文化博客读书随笔栏目

谁,陷害了廉颇?(图) 草根大讲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