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邦尼-----就是帮自己
邦尼-----就是帮自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595,652
  • 关注人气:35,8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融资融券呼之欲出

(2008-10-07 11:06:34)
标签:

财经

股票

金融

融资融券

分类: 财经评论

融资融券呼之欲出

    中国证监会五日下午宣布,正式启动融资融券试点,将于近期发布试点通知,交易所届时公布试点标的证券范围及名称,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推行,并施行窗口指导,以控制风险。被A股市场视为重大利好的内地融资融券“千呼万唤始出来”。

    试点期间只允许证券公司利用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从事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取得成效后,融资融券业务将会成为中国证券公司的常规业务。试点将根据证券公司净资本规模,合规状况,净资本风险控制指标和试点方案的准备情况择优批准首批试点券商,之后逐步扩大试点范围。试点范围将兼顾不同类型和不同地区券商。

     截至今年6月末,全部券商净资本约3000多亿元。如果其中一半可用于融资业务,将可为市场带来1500亿元左右的资金。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活跃市场,提高券商经纪业务。

    目前市场对融资融券的推出呼声很高,管理层也频繁表示将加快推出融资融券业务。在当前环境下,此举可视为政府当局稳定市场的明确信号,有助于纠正市场大幅非理性下跌或上涨。但其交易机制存在自身的缺陷,因此投资者需理性看待融资融券。

     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有利于市场价值向合理估值水平的回归,有助于纠正国内投资者追涨杀跌,热衷于炒概念、炒消息的短期投机行为。

     融资融券是一把双刃剑,它在给投资者带来便利和自由的同时,也给金融市场带了新的风险和问题,若监管不当,在融资融券的保证金交易制度下,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将更为容易。如果投资者对未来有良好预期一致做多,融资可能导致银行信贷资金大量进入股票市场,现货市场产生大量泡沫,相反,在经济出现衰退、市场萧条的情况下,投资者一致做空,融券又使现货市场大幅波动,甚至引发危机。

     融资融券提供的两种新的交易机制,即交易杠杆和做空机制,交易杠杆将放大投资者的风险和收益。因此对投资者的时机选择能力和价值判断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做空价值则提供了一种新的盈利模式,在做多做空都可以获利的机制中,投资者对市场趋势判断的重要性也将增加。

 

   文章为国庆节期间所写,请朋友们不要吝惜您宝贵的点评意见!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