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纸上速评
纸上速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27,797
  • 关注人气:1,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爱放下手术刀?

(2018-02-27 09:50:07)
标签:

杂谈

没想到哇,虽然舌尖3关上了食欲的大门,却开启了八卦的盛宴,开始也就犯点知识性错误,到后面越来越开挂,开始大幅度颠覆养生、医学、科学、乃至人生了,瓜多得观众都来不及吃了。

其中最令人称奇的,莫过于“为爱放下手术刀”桥段,观众感动得都不敢信了,念一个医生需要十几年寒窗,竟然放下手术刀操起菜刀?不是看不起餐饮行业,但是这人生逆转也太匪夷所思了,麻辣烫、手术刀,真得跟爱情有关吗?不是观众疑神疑鬼,而是这故事实在太邪乎。

很快网上当地人的爆料就出来了,今日又得到正规媒体的证实:原来这名委身麻辣烫事业的前医生,是因为几年前因强奸被判刑,才不得不放弃医学事业。如今的岳父倒也想得开,对记者称“浪子回头金不换”,生活要向前看,只要女儿喜欢就好。(成都商报)

其实老岳父的话没错,但错就在舌尖3了,这叫包装过度,都成造假了,煽情过火,都成聊斋了。当地尽人皆知的故事,竟然敢改头换面,让爱情给罪行背锅,真是令人称奇了,有这样大胆的导演,不翻车才怪。

这个翻车事件,就是整部舌尖3的写照。其违反常识、颠倒黑白的桥段一个接一个,承包了正月期间荧屏的主要笑点,在电视节目话题率日益下滑的今天,不容易啊。没想到舌尖3名垂青史,居然不是因为美食。

在金钱面前,神马爱恨情仇都扯淡,虽然面对过去不光彩的一篇,多数人都会选择低调,然而此“八婆麻辣烫”看来并不打算放过这波商机,大红的招牌已经打出来了:“中华八婆麻辣烫,舌尖上的中国3隆重推荐”……然而食客们需要考虑清楚,舌尖3是如何做的推广,是“为爱放下手术刀”的传奇,还是麻辣烫的口味?麻辣烫的技术好像着墨不多,是否咀嚼一回“因为爱情”,就能为餐盘增色?

前两季中的美食与传承不再是重点,一唱一和打广告成了重点,第一集过后,章丘铁锅、淮阳菜刀、银杏砧板成为爆款,订单雪片一样涌来,铁锅厂根本无力接单,而诸位铁锅师父蠢蠢欲动,开始考虑离开厂子自立门户,挣大钱去也……一个平静的传统行业,瞬间爆燃,是好事还是坏事?

第二集天津红姐煎饼果子,第二天就开始排队限购,本来一个普普通通的早餐车,一夜封神了。说它普通,因为节目中就没有展示出任何不普通的地方,它的传承、它的做法,没有任何特别之处,就是最为普通的楼下煎饼,担当不起这爆红命运。

为嘛呢,选错了重点。一档美食节目,不把重点放在研究美食,反倒改行研究人生,神马下岗女工,神马因为爱情,时而励志,时而煽情。而在美食的老本行上,反而错漏百出。

砸招牌容易,立招牌难。舌尖中国的口碑老本,算是一口吃尽了。好在如今美食节目雨后春笋,有的是新作填空。想来日本“孤独美食家”之类节目,连拍五六季风头不减,没什么秘诀,就是老老实实,坚持而已。

这种认真与踏实,正是当下中国最缺乏的东西。

作者:纸上建筑

2018年2月27日

公众号:纸上建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