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易天睡着了
易天睡着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027
  • 关注人气: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恶俗的入世者

(2006-09-08 11:09:09)
分类: 遑论体坛

恶俗的入世者

 

文/易天

 

幽林小径茅屋,其间,或美酒或琴瑟相伴的惬意隐者,不食人间烟火,飘逸超脱,悠然自得。这当然是小说里才有的情节,在牵连甚密的现代社会,没有人能超脱于凡俗尘世而孑然一身。每个人都是主动且被动的入世者,唯程度有别而已。

 

朱广沪身上浓重的尘烟味暴露了他深度入世者的身份。而事实上当入世成为必然之时,我们所要做的,正是如何避免沦为深染世毒的尘俗奴隶。我们一直冀望我们的国家队得到好师傅的指点而平步青云,且不论这种可能性有多大,起码,朱广沪这位极其恶俗的入世者并不具备完成这一重任的任何能力。

 

朱广沪太懂得媚上的官场生存哲学,所以他是足协意志的代言者和执行者,所以他拥有足协罕见的极具耐心的支持。当然,前提是我们把国家队主教练,在把自己的职位当作一种政治官位在经营。所以,朱广沪那在我们看来风雨飘摇的帅位,事实上可能前所未有的稳固。而为这份恶俗政治经营买单的,最终只能是中国队、中国足球,以及可怜的中国球迷。

 

博客里有一个时下流行的概念,叫圈子。说白了,就是一群有着相同志趣或目的的人,凑在一起做着或正大或苟且的交流。在这一点上,它和社会上的人际圈子,是很有共通之处的。朱广沪这位深度入世者,自然早早地把这赖以生存的圈子套在了脖子上,植入了大脑的最深处。所以我们看到,朱广沪在努力经营着他的师徒圈老乡圈的同时,视中国足球利益如无物的那份冷漠与绝然。因为他明白,只有在徒弟们和老乡们的簇拥之下,他才拥有绝对的权威。当然,国脚资格和上场时间,是朱广沪回报给老乡与徒弟们的必然奖励。而当国家队内部一片安静祥和之时,球迷的愤怒呐喊就远远不足以威胁到他本人愈发稳固的帅位了。

 

另外,就像董路老师所说,在零比零逼平新加坡的夜里,朱广沪太保守。的确,从他的战前部署、排兵布阵,以及赛后感言中,我们嗅到了太过浓重的属于一些老家伙们,或者叫重度入世者们的保守气息。最后时刻朱在战术上的伪积极,并不能掩盖其思想中根深蒂固的不输当赢的进取心缺乏。而在此种思想的指引之下,国家队屈指可数的胜利中总是带着十足的艰难与幸运便不足为奇了。

 

深谙世道,朱广沪或许是在这个社会生存的高手,但这一次他可能选错了战场。他的策略可以应用于足球圈内,却不应该移植于足球场上。入世过深的最大弊端便是,在思考足球时他不得不将许多非足球的因素糅入其中,甚至成为凌驾于足球之上的主动力。

 

我一直认为,很多外国教练之所以能在中国取得成功,不明事理是执教能力之外的另一个原因。他们在某些决断上的果敢,是牵连过多的土帅们,所无法做到的。人情世故,谁都不能不考虑,但是如朱广沪一般陷得太深的入世者们,在完全被世俗的某些风气与习惯控制了思维之后,实在不适合在徘徊于原来的圈子之内,于人于己,都将是一个灾难。

 

所以,我坚持一个我喊了很久的口号:朱广沪,请你走开!为了中国足球,也为了你自己。恶俗的入世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