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易天睡着了
易天睡着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928
  • 关注人气: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假象与错觉

(2005-11-23 01:28:04)
分类: 遑论体坛

假象与错觉

 

/易天睡着了

 

我在想,如果中国队在同保加利亚“二队”的比赛中以预想中的失利收场,或许更有利于各方人士对国家队实力和朱广沪能力的盖棺定论。然而一场乏味的蛋比蛋让争论开始出现。这样的结果,究竟是实力已比肩欧洲二流球队的合理结局,还是与保加利亚二队“谁比谁更烂”的矬子之战,是咽气闭眼前的回光返照,还是病情转好伊始的可喜征兆?

 

其实,对于已经让人不敢再给与任何信心的中国队和中国足球而言,与其去在“关门红”之类的美梦中体味意淫的快感,更多人宁愿去相信这是披着复苏外衣的继续沉沦:一场乏善可陈的平局,不过是海市蜃楼般虚幻、哈哈镜般扭曲的错误的信息传递。

 

假象是客体本质的否定表现。这是哲学中关于假象的定义。实在不忍心将朱广沪带领下中国足球久违的两个冠军荣誉归入障人耳目的假象,然而在欧洲球队束手无策的原形毕露,让我们不得不说两个所谓冠军真的不是对中国足球本质的真实表现,也就是说:面对澳门等对时砍瓜切菜的生猛,不过是彼时“虚胖”的中国足球呈现给我们的假象。而假象的弱点便是经不起推敲和考验,于是我们在两块态度散漫的试金石面前看到了中国足球的真象:一个以为自己正走在希望之路上的绕圈驴子。

 

哲学还告诉我们,错觉是由于主体的生理或心理的原因造成的对事物的客观属性或关系的错误反映。生活中我们当然不喜欢也不需要假象的蒙蔽,但有时假象却可以救急,譬如中国足球每一次虚幻的复苏假象都可以暂时缓解各方的压力。于是,假象有时被人故意挪作了“挡箭牌”并因此被夸大、被刻意真实化。

 

当然,中国足球每一次的所谓成绩都没有博得过所有人的认可,从不乏冷静的批评与客观的指责。然而可悲的是,这样的认识仅限于能言不能身体力行的媒体,或是每每徒呼奈何的球迷们。如实地反映了假象的知觉仍然是正确的知觉而不是错觉,然而作为中国足球一切改变的最终决定者的足协和最具行动力的直接执行者的球员,已经越来越喜欢把假象升华为自欺欺人、蒙混大众、提升政绩或名气的假象。

 

假象面前,我们尚可透过其中的谬误认识其本质,而当有意无意造成的人为错觉开始出现,我们首先要考虑的则是如何拨乱反正了。

 

 

(yitianshuizhaole@sohu.com)      2005-11-1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巴萨新计划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