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易天睡着了
易天睡着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714
  • 关注人气: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拒绝习惯

(2005-11-14 21:12:45)
分类: 遑论体坛
拒绝习惯
 
文/易天睡着了
 
住在田边的青蛙对住在路边的青蛙说:“你这里太危险,搬来跟我住吧!”路边的青蛙说:“我已经习惯了,懒得搬了。”几天后,当田边的青蛙再去探望路边的青蛙的时候,却发现它已经惨死于车轮之下。
 
我们往往以为顺从于一个习惯是一件保险而又安全的事,而事实证明其实并非如此:习惯有时甚至如此危险。我们的中国国家队素来缺少自己的风格,但从队员到队伍,却从不缺少各种习惯。譬如,这一次习惯性的输球。
 
习惯性的懈怠,习惯性的萎靡,习惯性的进攻无术,习惯性的防守不力。输给世界杯参赛队塞黑并不可怕,也不可耻,但可怕的是习惯性的门户洞开,可耻的是习惯性的输球成“癖”。不要拿比赛的热身性质为失利开脱,因为当输球成为习惯,尊严将不在。先贤“人争一口气,佛争一柱香”的教诲音犹在耳,而我们的国家队却似乎已经上升到了“与世无争”的清高境界:球丢则丢了,比赛输则输了,地球依然在转,生活还要继续。诚然,一场热身赛的失利并不需要我们如何痛定思痛的去总结、去忏悔,只是不知道当我们坐惯了失利的滑轮缆车的时候,谁还有能力在需要停住的关键时刻遏止那带有巨大惯性的急速下坠。
 
习惯成自然。面对失利,球员麻木,教练麻木,球迷麻木。当输球已经不再是一种具有刺激效应的结果,球员、教练、球迷都已经完全习惯于输球的那一天,对于国家队来说,输球就终于在习惯中演变成为一种自然了。于是,中国足球的死亡也将是一种自然中的自然。
 
因而,在中国足球越来越习惯于沉沦的今天,我们急需遏制一种叫做放任的流毒的蔓延。而在此之前我们首先要认识到:并不是在诸如08奥运会取得如何如何的成就,就可以完成这一阻止堕落的艰巨任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冰三尺非一日之功”,习惯不是一天养成的,同样,改掉习惯也不是可以速战速决的短期工作。这一场比赛我们可以输,但应该从下一场比赛起重新拾起对胜利的渴求感,拒绝习惯!
 
有时候,习惯的存在会使我们墨守成规、不思进取,甚至放松对危险的警惕。而此时一旦变化或是考验来临,我们将毫无反抗能力。对于中国足球,若要想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就要有打破习惯的决心和勇气。

(yitianshuizhaole@sohu.com      2005-11-1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