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庞永华
庞永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428,546
  • 关注人气:64,4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汽车抛锚的10大应急经验

(2019-08-12 07:46:53)
标签:

汽车

安全驾驶

自驾游

汽车应急经验

汽车抛锚

分类: 【汽车·车主锦囊】

原创:汽车抛锚的10大应急经验

汽车抛锚的原因很多,较复杂的可能是发动机出了毛病,较简单的则可能是风扇传动带断裂、蓄电池电不足或燃油耗尽。那么,汽车行驶途中遇到故障而抛锚时,驾驶人该如何应急处理呢?

1)预防抛锚,做足准备。在出发前就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做足准备,预防半途抛锚。车主可到维修服务站,着重检查一下发动机、底盘、转向系统、制动系统、灯光等电器部分,以及补充蓄电池电解液、制动液和冷却液等。

2)应急工具,一路傍身。出车时,要想做到一路顺风,除了必须车况、驾驶技术样样过硬外,最好还能随车携带拖车绳、蓄电池连接线、三角停车警告牌、备用轮胎、千斤顶等。有了这些应急工具一路傍身,即使车辆半路抛锚,驾驶人也完全可以从容应对。

3)万一抛锚,保持镇定。万一车辆在半路抛锚后,首先要保持镇定,然后迅速将车移至公路或高速公路的右边允许临时停车的地方。

4)立警告牌,注意距离。在道路上发生故障或者发生交通事故后,难以移动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警告灯,白天在车后50米以上,夜间应当在100米以上设置警告标志,同时开启示廓灯和后位灯,必要时报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时,应在故障车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警告标志。如果没有三角危险警告牌,应及时将汽车的行李箱盖及发动机盖打开。

5)示意危险,提醒别人。打开危险警告灯,示意过往车辆注意减速避让。如果车辆是在夜间抛锚,必须将危险警告灯(牌)放在车顶上,以向道路其他行驶车辆警示。

6)为了安全,疏散乘客。为了安全起见,不要让乘客留在车内或站在故障车的四周。如果需要留下来帮忙,应该站在距离来车较远的另一边(右边)。

7)立即电话,寻求支援。如果是在隧道抛锚,应立即通知控制中心寻求支援,安排急救车将故障车迅速拖离隧道,到达安全地点;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抛锚,可打电话寻求支援;如果是在公路上拋锚,就拿出原厂使用手册中的故障排除指南,按拋锚症状从手册上找出排除故障的方法。如果故障依然不能排除,还是送回原厂修理。

8)铁道抛锚,尽早脱险。如果是在无人管理的铁路上拋锚,驾驶人可根据汽车的大小或其他客观条件,采用人力推、汽车顶的方法,使故障车尽快脱离危险区。万一在没有任何外援而汽车又实在无法脱离危险区时,应当设法以最明显的标志或通信方式告知火车或铁路有关部门,以便使火车提前制动停车,避免险情发生。

9)抛锚之后,谨防被宰。半路抛锚,一定要警惕一些“热心人”帮忙。这些“热心人”拖车修理不但乱宰客,而且一般不给发票,就连修理厂名片上的电话号码也多为空号。因此,抛锚后可拨打品牌4S店电话联系拖车和维修。如果一时找不到电话或在外地发生故障,应拨打当地110电话求助。

10)明白修理,擦亮眼睛。到修理厂后,应马上查看该厂有无营业执照、汽车修理资质等。如果在维修中要增加费用,必须事先得到车主(驾驶人)的书面认可;如果维修涉及事故车的保险理赔更要谨慎,千万不要轻易将有关理赔证件交给他人,谨防骗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