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btv科教非常接触
btv科教非常接触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0,507
  • 关注人气:5,4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发布令:皇家御用设计师——样式雷

(2012-11-12 10:28:02)
标签:

杂谈

分类: 发布令

     在曾经风靡一时的小说《盗墓笔记》里,提到过一个神秘的家族——样式雷。他们是清代皇家御用的设计师,他们设计的建筑不仅样式奇特,而且暗藏玄机。虽然小说里的情节是虚构的,但是这个神秘的家族确实存在着。所谓样式雷,就是对清代200多年间主持皇家建筑设计的雷姓世家的誉称。而且现在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里,有五分之一都是样式雷所设计的。比如咱们再熟悉不过的颐和园、圆明园、承德避暑山庄、清东陵、清西陵,以及故宫内的乾隆花园等。发布令:皇家御用设计师——样式雷

   关于样式雷家族里很多传说,比如下面这一个就是流传最为广泛的一个:“话说那年康熙皇帝重修太和殿,照规矩大殿落成之日,皇帝率文武百官一同出席“上梁”典礼。可能是上梁的官员木工技术不好,就在上梁的节骨眼儿上出了问题,把这个脊檩往上安了半天,榫铆总是合对不上,当时工部的官员们汗都下来了。因为什么啊?太和殿象征着至高无上的皇权,太和殿的大梁上不上去,就暗示着国运衰败,大清将亡。参与这项工程的大小官员轻则抄家问斩,重则株连九族。

    就在这个紧要关头,样式房新来的小工雷发达自告奋勇要上去装梁,但是他只是一个小小的工匠,上去干这个活儿最起码也要有七品官职。可在这个紧要关头也过不了那么许多,工部的官员赶紧借了一身七品官服给他套上。于是雷发达身披借来的官服,怀揣袖斧,身手伶俐地攀上梁架,咔咔几斧,梁就落下去了……康熙目睹这一情景,十分欣赏,当场封雷发达七品官,授予工部营造所掌班头衔,于是他就成为此后200多年间,主持皇家建筑设计的样式雷家的开山鼻祖。”

                  发布令:皇家御用设计师——样式雷

    然而这样一个皇家御用设计师世家,却在第七代之后逐步衰败,富甲一方的雷氏家族,最后沦落到靠卖祖上传下来的图纸、烫样为生。曾经官至二品的第六代样式雷却被慈禧太后活活累死。而且直到大清灭亡,皇室还欠着雷家一大笔银子。如今这个传奇家族的后人又身在何处?他们又做着怎样的什么职业?这个曾经引领中国古建界的神秘家族能否再次振兴?在我们身边的颐和园,在河北的帝王陵墓里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更多精彩内容尽在11月14日晚八点btv科教《非常接触》之《皇家御用设计师——样式雷》。

                              

发布令:皇家御用设计师——样式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