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寻找一颗星
寻找一颗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185,037
  • 关注人气:219,7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云端之上》:以德报怨的人性本善

(2019-05-23 19:24:43)
标签:

娱乐

云端之上

寻找一颗星

分类: 寻找一颗星:娱乐·时尚
  最近寻找一颗星关注儿童问题、儿童题材的电影比较多。六一来临,忽然有个话题被热炒——不乱生孩子是做人最基本的素养。有人说:“生身之恩大于人,养育之恩大于天。”可这天下有些父母不但没给孩子带来幸福,反而给孩子的人生带来了毁灭性的伤害。你知道吗,这世上有三种低配父母,是不配生养孩子的——生而不养、养而不教、教而不善。其实,还有一种名叫“放养”哲学。正如时隔20年,马基德·马基迪的“成长系列”电影第二部《云端之上》,这像极了导演《小鞋子》的长大版。
  众所周知,马基德·马基迪是一位伊朗导演,但他这次却一部在印度的电影,而且是他的《云端之上》是首部在中国大陆上映的电影。我想他这样选择是有深意的,人性的光辉是不分国界与民族的,是世界不同肤色人民最能感同身受引起共鸣的。
《云端之上》:以德报怨的人性本善

  看完电影再看影片,《云端之上》是非常有诗意的语言,影片折射出来的,孩子的童真和人性的光芒让片名名副其实。塔拉和埃米尔是一对姐弟。逃出警察追捕的埃米尔,躲藏到姐姐塔拉的洗衣房,塔拉很感激老板救了弟弟,但老板却以此威胁想要侵犯姐姐塔拉——这是人性之恶,看到这里,寻找一颗星很气愤也很无奈,社会上类似得寸进尺的事件每天都在上演。回到影片,塔拉情急之下误伤老板而被判入狱,老板重伤在医院……埃米尔为了不让姐姐塔拉因过失杀人而被判终身监禁,他不得不在医院照顾这位试图侵犯姐姐的老板。这时候,得知儿子住院的母亲带着两个孙女来到医院看望,夜无归宿,埃米尔放下之前的恩怨决定照顾着祖孙三人与他们共渡难关。而在监狱中的塔拉也遇到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小男孩,她同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他温柔以待!
《云端之上》:以德报怨的人性本善

  电影朴实无华,却有复杂的人物关系和纠葛戏剧冲突。在这一场“大孩子”与“小孩子”共同面对残酷困境的故事里,坐在荧幕前我们应该收获不少内心共鸣的东西——如果你也足够善良。影片前半段塔拉和埃米尔惨痛的经历先入为主,后半段他们即使在如此遭遇之下还愿意温柔以待他人。我想这“人性本善”的力量。
《云端之上》:以德报怨的人性本善

  回望现实真有“生活虐我千百遍”的写照,但《云端之上》里的主人公依然保持着善良与温柔。巴尔扎特说,苦难是生活的最好老师。当“放养”的塔拉和埃米尔遇上需要帮助的人,他们会义无反顾,即使自己身处底层、身陷囹圄!他们的生活时常乌云密布,但始终记得勿以善小而不为,始终让身边之人感受到人世间的温暖。看过《云端之上》再反观自身,在面对生活的逆境时,能否为家人放下恩怨去以德报怨?在他人生存得不到保障时自己能否神出援助之手,让人性的光芒闪耀起来?
《云端之上》:以德报怨的人性本善

  君不见街上老人不小心摔倒了而无人上前搀扶;君不见有女子在公交车上被欺辱而没人敢路见不平一声吼;君不见有时候有些人见了事情的发生只图看新鲜凑热闹,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看客心理……相比之下,电影《云端之上》传达出来的人性的温度让我们不少人自愧不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