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方骄阳
东方骄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939
  • 关注人气:35,7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散文】怀念,世界上最疼爱我的人

(2009-11-08 18:59:45)
标签:

东方骄阳

怀念

疼爱

家庭

葬礼

分类: 骄阳原创【散文随笔】

  

《怀念,世界上最疼爱我的人》 

 文/骄阳

 

2009年,清明 

【散文】怀念,世界上最疼爱我的人

 

    母亲离开我已经三年多了,除了在葬礼上写过一篇追悼词之外,关于母亲没有写过只言片语。这是心中最悲切的痛,不敢、不愿也没有勇气去触动。 

    多少次夜不成寐,多少次泪水流涟,多少次伤心欲绝,多少次望天呼喊。可是,这个世界上最疼爱我的人,最终还是走了,留下我孤零零地在尘世间茫然。 

    昨夜,睡梦中传来一声呼喊,真真切切,母亲的声音,心怦怦地跳着,在漆黑中努力地追寻,然而只有如水的冷月挂在夜空。妈妈,是你来看我了吗?你一定知道女儿心中的苦痛,是我不好,让天堂的你如此的牵挂,那你带我走好吗?您知道吗?只有您的身边最温暖,多想再一次在您的臂弯中甜甜地入梦。

 

【散文】怀念,世界上最疼爱我的人

 

    我的母亲,苦难中最坚强勇敢的人! 

     母亲出身于山西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七岁时一场爆发的流行性疟疾,夺去了她的亲娘和7个哥哥的生命。瞬间的灾难,让我的姥爷神志不清,把母亲和他四岁的弟弟,丢在水缸里让他们自生自灭,没想到反而救了他们的命。从此,大难不死的母亲,扛起了照顾老父和弟弟的责任。 

    母亲很早参加革命,还是一个稚嫩的小姑娘的时候,就跟着县上的游击队在做宣传工作。等到全国解放随大军进京时,刚好是豆蔻年华。母亲常常回忆开国大典的情景,当时她就在天安门城楼的下面,肩负着保卫的工作。那种神圣、激动、自豪、欢乐,是她这一辈子难忘的记忆。后来组织培养这些从根据地调来的年轻干部,母亲脱下了军装迈入了中学/大学校门,从此,成为国防事业战斗的一员,为航空工业的兴旺贡献了毕生。 

    经常翻看母亲那些发黄的照片:穿军装别着小手枪,飒爽英姿,那是在公安局特务科的留影;传着大花的布拉吉,梳着长长的辫子,艳丽动人,那是在大学和苏联同学的留影;穿着素雅的旗袍,烫着时尚的短发,那是已经牵手了我的父亲。年轻时候的母亲出奇的漂亮,个子高高的瘦瘦的,有着与年龄不一般坚毅和妩媚,在一群人中,你的目光一定最先投在她的身上。

 

【散文】怀念,世界上最疼爱我的人

 

    我的母亲,生活中最善良无私的人! 

    母亲遇到了父亲(世界上我最敬佩的男人),成就了她最幸福的生活,他们相濡以沫、相敬如宾的感情,是我至今膜拜的境地。 

    父亲年轻的时候就是大领导了(呵呵,那是在我小孩的眼睛里),肩负着繁重的工作,这时的母亲,为了他们共同的革命事业,承担了全部的家庭责任。 

    为了照顾父亲,母亲放弃了自己的工作,跟着父亲,去新地方建立我国第一个航空研究所。从此,一个解放战争的“老”干部,在研究所的情报室里,做了一辈子服务。父亲很小参加革命,真正的“小八路”,老家父母兄弟姐妹,一个标准的大家族。从结婚那天起,我的爷爷奶奶就被接到北京,奶奶中风半身不遂,母亲承担起照顾瘫痪婆婆的全部事物,一做就是四十年。我的伯伯叔叔姑姑,亲的、堂的、表的,成了我们家的常客,特别是那些穷亲戚,永远是我们家里的人。母亲把所有的一切,都奉献给了亲朋。老家贫困,缺衣少食,母亲及时邮寄;盖房嫁娶,母亲全部承担;甚至我的几个堂哥、堂姐、表弟,就是母亲帮助带大的,一直喊“妈妈”。而这些事情,全都不用父亲操心,一句话都不用讲,就已经全部妥当。所以,在我们的大家族中,父亲是灵,母亲是魂。 


【散文】怀念,世界上最疼爱我的人

  

   我的母亲,世界上最疼爱我的人! 

   由于工作和家庭的负担,母亲将到四十岁的时候才有了我,我是他们唯一的孩子。从我记事起,母亲就是一个慈祥可爱的中年妇女,和照片上的倩影判若两人。 

   由于我的出生,母亲落下了一身的病,由于长期保胎,我出生时极弱,医生说只有百分之二十的希望。可是在母亲的精心照顾下,我存活了!长大了!成人了!现在我常常想,究竟应不应该出生,没有一个孩子像我这样牵扯父母这么大的精力,不为调皮,主要是因为生病。初中以前,我的身体弱如杨柳,经不起任何风吹草动,每年的十一到次年的五一,这是我的生病周期,四岁就做过大手术,吃药就是吃饭,父母常常开玩笑说,“养你我们花了多少钱?你是用钱堆出来的。”但是我明白,这不是钱,而是父母的情,我让他们多么担惊受怕,又多么操心分神! 

   在我的记忆中,母亲在生活上非常宠爱我,但是在做人上管教极严,她从来不大声责骂,更不会动武,但是她的眼神、表情表明了她的态度,我是一个聪明伶俐懂事的女孩,母亲一个沉脸,我就羞愧难当,因为我最害怕她给我做思想工作,滔滔不绝犹如黄河汹涌。“小太阳”,“掌上明珠”,“父母的骄傲”,“学校的楷模”,一步步,我这样长大,一程程,我走向坚韧。到了高考时分,母亲已经离休了。高中、大学,这是我最快乐的时光,因为所有的同学都认识我的妈妈,所有的好朋友都是她的孩子,特别是外地的同学,把我们家就当作自己的家,每星期回我家吃饭,已经成为习惯,高中大学的老师,和母亲也是非常熟悉的朋友,现在提起,总有一些事在心头。记得高考的时候,我们宿舍十几名同学,天天在等母亲送饭,为了让我们吃好休息好,她在家准备,然后冒着酷暑坐公交车抱着大盆小罐给我们送饭,这就是我的妈妈,我的骄傲。 

    母亲渐渐地固执了,每个星期我放学回来,总是看到她在车站等我。学校离我家很远,需要换乘四次车,所以时间上总是不准时,如果我回来晚了,她更是焦躁不安,有时在车站能等一两个小时。我和父亲总是埋怨她,不让她等,甚至我还发火,可是只要我一下车,总能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 

    母亲越来越唠叨了,越来越敏感了,一点小事她就会想一个晚上,睡不着觉,我渐渐地什么都不敢说了,总想逃离,终于我逃走了,天涯海角的闯荡,可怜了母亲那颗牵挂的心。 


【散文】怀念,世界上最疼爱我的人

 

   世界上最疼爱我的人,走了! 

   母亲中风了,瘫痪了,老年痴呆了,游子的我终于回来陪她了,可是太晚了。在她瘫痪的五年里,我无法弥补她对我一生的疼爱,在她痴呆的神情里,我无法换回她昔日的容颜。亲爱的妈妈,世界上还有无数的美景,女儿想带你去观看;世界上还有无数的美食,女儿想带你去品尝,辛劳终身的你,还没有来得及享受一切,却被病魔纠缠。要是我知道,我一定早一点、早一点完成我的心愿,要是我早明白,我一定永远、永远不离开您的身边。 

   在她弥留的最后十五天里,我与她朝夕相伴,但是她一直昏迷,没有留下一句话。我亲眼看着她的呼吸一点点地停止,看着冰冷的仪器上显示一条条直线,我想放声大哭,可是这时有人说,千万不要让眼泪落在病人的身上,这样她的路会走不好,就为这一句话,我出奇的冷静,静静地做着一切。 

    亲手送走母亲,这是我唯一的坚持。我亲自给她洗身,亲自穿衣服,亲自安排葬礼的一切事物,亲自写了悼词,亲自为她化妆,亲自装点告别的灵堂,就连葬礼的主持人,我不放心,还让他在我面前进行了演练,亲手把母亲推到了火化炉,亲手装拣她的骨灰,这一切的一切,仿佛只有自己亲手来做,才来的安心。亲爱的妈妈,走好,女儿就在身边,永远陪着您!

 

【散文】怀念,世界上最疼爱我的人

 

    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思母、回忆,点点滴滴如窗外雨声,空余心中萧索;那昨日的过往,那难以寻觅的温情,唯任回忆寂寞,唯任心事凄清。 

    最爱我的那个人走了,并且带走了——我心!!! 

    如今鲜花盛开的墓地,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抚摸着石碑上母亲的名字,就像她拉着我的手,她的身体在这里安息,她的魂永远跟随着我。这里,有世界上最疼爱我的人,是我最温暖的地方…… 

 【散文】怀念,世界上最疼爱我的人

 

祝天堂的母亲安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