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中铭
曹中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32,509
  • 关注人气:8,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源家居被举报,对伪市值管理坚决说“不”

(2021-05-18 06:36:06)
标签:

财经

股票

    近日,有微博大V爆料沪市上市公司中源家居与“盘方”合谋进行市值管理、坐庄赖帐等情况。上周五,证监会在答记者问时再次表达了“零容忍”的态度。最新消息显示,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证监会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个人以为,对于上市公司出现的伪市值管理现象,应坚决说“不”。

    所谓市值管理,主要指上市公司基于公司市值信号,综合运用多种科学、合规的价值经营方式和手段,以达到公司价值创造最大化、价值实现最优化的一种战略管理行为。市值管理的核心在于市值。虽然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不等于股价管理,但市值的核心,则又与上市公司股价密切相关。基于此,某些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往往更重视股价的表现。

    此次微博大V的爆料,堪称“辣眼睛”,内容也相当劲爆。市值管理的背后有所谓的“盘方”,涉及前200名股东名册、锁仓代持、承诺、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须知像上市公司股东名册,是不能随便外泄的,而锁仓代持又涉嫌操纵股价。特别是,爆料称公募基金、券商资管也参与了中源家居的市值管理,确实值得“回味”。

    微博大V爆料是否属实,个人以为还需要证监会的调查来认定。如果属实,那么应对于涉嫌违规违法行为的各参与方进行严惩。由于微博大V还点名了其他多家上市公司,对于其他被点名的上市公司,同样应一查到底。如果爆料内容属于杜撰,那么也可还上市公司一个清白。因此,无论如何,证监会都有必要深入调查,并详细公布调查结果。

    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在前几年非常盛行,也曾经引发市场对于相关概念股的炒作热潮。不过,某些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却也产生了诸多方面的问题。

    比如有上市公司通过高送转的方式来实行市值管理。上市公司的高送转往往会刺激股价的上涨,股价上涨了,上市公司的市值随之提升。但高送转式的市值管理,客观上讲对股价只有短期的刺激作用,无法达到市值管理的目的。

    还有的上市公司通过发布并购重组消息的方式来实现市值管理。消息披露后,股价往往也会有表现,但是,某些上市公司拉抬股价是真,而所谓的并购重组只不过是烟幕弹。因此,在发布终止重组信息后,其股价又会被打回原型,股票市值也坐了一回“过山车”。

    此外,出于市值管理的需要,蹭热点的上市公司也不在少数。蹭热点同样能刺激股价上涨,进而提升市值的现象,曾经为上市公司津津乐道。蹭热点的成本极低,而且效果非常好。上市公司只须在互动平台上通过回复投资者时蹭蹭热点就能实现。由于市场热点会吸引资金的追捧,且热点股票短期内涨幅较大,因此,蹭热点也成为某些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首选。

    事实上,无论是通过高送转、并购重组,还是蹭热点等方式进行市值管理,个中都有操纵市场的嫌疑。而此次微博大V的爆料如果属实,同样存在涉嫌操纵市场的问题。而上述方式的市值管理,本质上就是伪市值管理。因此,对于以市值管理之名实施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证监会声称将依法予以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这一切都是应有之义。

    更重要的则在于,应将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引上正轨。至少,市值管理不能“唯股价论”。上市公司股票价格高低虽然对市值有重大影响,但却不是唯一的。市值管理的重点,主要包涵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的“三会”运作、健全的内控机制,以及上市公司业绩的不断提升。所有这一切,才是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形成的基础,也是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根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