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中铭
曹中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13,924
  • 关注人气:8,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注册制融资规模超4000亿,融资不是市场的唯一要务

(2021-04-13 07:04:12)
标签:

财经

股票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自科创板开板以来截至4月6日,科创板上市公司累计达254家,IPO募资达3395.58亿元;自2020年8月24日以来,注册制下创业板上市公司达97家,IPO募资合计860.06亿元。这表明,注册制下,科创板和创业板IPO募资规模合计达4255.64亿元。

    如果按照时间上折算,则科创板与创业板注册制开启试点累计达27月,每月平均融资158亿元,一年融资近1900亿元。需要指出的是,这只是注册制试点两大板块的融资额,并不包括沪深主板的融资额。

    近些年,扩大直接融资规模被反复提起,直接融资的主战场又无疑是资本市场。据统计,2020年A股共有395只新股上市,融资总额为4719亿元,创近10年新高。IPO数量和融资额同比分别增长97%和86%。可以说,2020年A股融资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21年一季度A股融资额为761亿元,与去年同期的786亿元相比,呈现小幅下降,但IPO数量达到100家,同比增加96%。普华永道预计,2021年A股IPO融资额或将再创近10年新高,预计2021年A股IPO企业数量将达430-490家,融资规模为4500亿元-4800亿元。

    随着挂牌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如今A股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规模上去了,融资额上去了,资本市场融资能力上去了,但股市表现却非常的糟糕。

    上证指数在A股市场往往有“风向标”之称,但其高点却出现在14年前的2007年,最高点位为6124点。自2007年之后,只有2015年的疯牛行情市场才有所表现。此后,股市基本上处于震荡的态势。特别是,自2016年A股先后成功纳入多家国际知名指数之后,市场投资风格又开始出现变化,蓝筹股与白马股受到青睐,而质地一般、业绩平平的个股开始遭到市场的抛弃。而投资风格的变化,则是以众多投资者财富缩水作为代价的。

    资本市场三大功能为融资、资产定价与优化资源配置,至少在目前看来,融资功能被发挥得淋漓尽致。由于肩负扩大直接融资的重任,新股发行已经实现了“常态化”,这本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新股加速发行的常态化,却让市场也有不堪承受之重。

    科创板与创业板开启注册制试点,由于这两大板块实行更加包容的上市公司制度,以往像同股不同权企业、红筹企业、VIE架构的企业、亏损企业等不能上市的障碍已经消除,客观上这也是导致这两大板块更多新股挂牌,融资额高企的根本原因。而随着注册制试点进展顺利,今后在整个市场全面铺开将是可期的。

    时隔多年之后,IPO再现“堰塞湖”,既与开启注册制试点有关,也与IPO过会率较高有关。实际上,即使注册制也离不开审核,但客观现实表明,注册制下,新股上市更加容易了。

    注册制在整个全面铺开,市场融资才真正迎来考验,股市走向也真正迎来考验。近几年来股市虽然不缺乏财富效应,但个中主要是市场资金抱团的结果,像白酒股表现出色,正是这一结果的具体体现。而整体上来讲,市场表现其实是低迷的,这点从指数的波动中可以看出端倪。

    个人以为,资本市场需要发挥融资功能,但无须发挥到极致。作为监管部门,需要关注市场的整体表现,市场也需要财富效应来激活融资功能,而绝对不是像目前这样把融资作为唯一的要务,而丝毫不考虑与照顾到投资者的感受。否则,投资者的信心又从何而来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