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中铭
曹中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32,509
  • 关注人气:8,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商务部等发布通知风口行业往往成为市场炒作的热点

(2021-01-11 07:14:27)
标签:

财经

股票

    1月5日,商务部等12部门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其目的无疑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更大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因此,《通知》的着力点就是促进消费。

    《通知》提出五个方面工作任务,包括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提振餐饮消费、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以及强化政策保障等。其中,汽车行业作为国家相关部门重点支持的行业,此次位居首位,也凸显出其重要程度。

    随着挂牌上市公司的越来越多,以及开户投资者的日益激增,相关政策的出台,特别是涉及某些行业政策的出台,往往都会在资本市场引发关注。此次亦不例外。而且,相对于高科技、医药、军工等行业,大消费概念股多年以来一直遭到市场的大肆炒作 。其中,最为典型的即为贵州茅台了。

    贵州茅台自上市以来就基本上处于上升通道中,而2016年以来,在业绩持续增长的助力下,贵州茅台股价也出现加速上涨的态势。贵州茅台不仅是A股市场的“第一高价股”,也是首只股价突破千元、两千元的上市公司。贵州茅台的表现,也直接打开了酒类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的空间。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目前股价超过百元的酒类上市公司就多达10家,也成为市场非常受关注的板块。

    此次《通知》的出台,实际上也在市场上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从5日至7日,贵州茅台股价连续三天上涨,其股价不仅突破了2000元的整数关口,更是将股价推高至2140元的高度。其他的像山西汾酒、五粮液等个股也是连续上涨,也同样创出历史新高。

    事实上,像汽车、家电等板块在2020年已经遭到市场的炒作。比如东风汽车2020年最低价为3.46元,年内最高价达11.10元,期间最大涨幅超过2.2倍,其精彩的表现丝毫不亚于贵州茅台。再如家电股中的美的集团,2020年上涨73.77%,股价也突破百元大关。

    促进消费是提振GDP非常重要的手段。2020年因疫情的因素,全球经济一片低迷,我国经济同样受到影响。像汽车行业去年上半年销量就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下半年才慢慢恢复。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为GDP增长助力,就需要采取必要的措施,以释放消费潜力。

    任何一项政策或措施的发布,都必然会引发市场利益的重新分配,《通知》的出台亦是如此。由于资本市场已牵涉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利益,因此,《通知》所产生的影响,最终会传导至投资者身上,传导至千千万万个家庭上。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发布后,市场已经作出了一定程度的反应。而从更长远的角度看,这种影响也将是深远的,对于汽车、家电、餐饮、物流等风口行业也同样如此。

    站在风口上,大象也能飞上天。实际上与“大象”无关,而与“风”密切相关。重要的不是“大象”有多重,而是风口中的“风”有多强。就像贵州茅台,2000元以上的股价,在10年前显然是不可想象的,但如今已经变成了现实。当然,贵州茅台只是极端的例子,但却具有普适性的一面。

    基于此,个人以为,几大风口行业的个股虽然在去年已经受到市场的炒作,但正如股谚所说的“政策之树常青”,跟着政策的风向走,才是真正站在了风口,所持有的个股不飞上天都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