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中铭
曹中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32,509
  • 关注人气:8,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企与民企合作,积极影响不可忽视

(2020-10-22 07:08:11)
标签:

财经

股票

    日前,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全面介绍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并表示支持国企与民企相互兼并重组,并未设置界限。从发布会传递的信息来看,在新三年改革中,加强国企与民企合作将是重头戏。个人以为,国企与民企合作,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是不可忽视的。

    统计显示,2019年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召开74次会议,审核124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事项,平均每月超过10家。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仍然有如火如荼之势。如截至目前,已有近百家A股国企上市公司公告了重大重组进程。其中,38家公司完成重组,48家公司仍在进行中,11家公司公告重组失败。考虑到还有民营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且今年还剩下2个半月的时间,今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案例超越去年将是非常有可能的。

    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自2016年证监会降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门槛之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热情完全被激发。前两年,资本市场频现每个交易日停牌的上市公司超过200家,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因为“筹划重大事项”,亦即筹划并购重组事项。尽管停牌筹划并购重组并不意味着都能成行,但数据已经说明,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火热程度。

    此次国资委表示支持国企与民企相互兼并重组,实际上也是向市场发出了某种信号。有了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今后国企与民企间的并购重组案例会增多将是可期的。而且,国企与民企的合作,也将在多个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

    2019年,对于许多民营上市公司而言,是非常艰难的一年。一方面,由于市场低迷,股价持续下跌,众多大股东质押股份面临爆仓风险,也面临着失去对上市公司控制的风险。另一方面,许多民营上市公司由于缺乏资金,经营陷入困境。此时,国资在其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去年累计有238家上市公司涉及到“纾困”情况,国资的“纾困”资金在缓解民营上市公司或其控股股东流动性风险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纾困”资金的注入,对于相关民营上市公司股价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实际上,国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或注资民营上市公司,能够帮助民营上市公司摆脱困境,使其日常经营等方面步入正常的轨道。这不仅有利于民营上市公司的发展,也有利于股价的稳定,进而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

    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股价持续下跌,所产生的损失是不言而喻的。前两年市场风格发生变化,白马股与蓝筹股崛起,而绩差股、质地平平的个股纷纷下跌。不仅拖累了指数,也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但通过国企与民营上市公司的合作,某些民营上市公司获得新生,反过来既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的利益,也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而资本市场亦因之受益。

    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并购重组将会逐渐实现市场化。在此过程中,并购重组也会发挥出优胜劣汰的功能,质地、业绩平平的上市公司,将会被“扬弃”,而业绩与成长性俱佳的上市公司,将会受到青睐。这对于国企还是民营而言,都将是如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将显得尤其重要。
特别提示:请关注曹中铭微信公众号 caozhongming999,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