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中铭
曹中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32,509
  • 关注人气:8,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治乱须用重典,别让监管重拳打在棉花上

(2020-09-24 07:04:11)
标签:

财经

股票

    日前,证监会发布公告称,根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国务院令第310号),证监会决定将獐子岛及相关人员涉嫌证券犯罪案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这也意味着,獐子岛扇贝跑路闹剧将迎来大结局。

    将违规违法案件移送司法机关,这在近年来已成常态。比如近期,证监会就依法将10起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涉嫌证券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而自2019年以来,证监会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犯罪等案件24起,包括康美药业财务造假、天翔环境实际控制人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典型案件。将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对于严厉打击市场违规违法行为,保护投资者利益等多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然而,监管部门对于乐视网的处罚,却引发市场的质疑。根据乐视网发布的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欺诈发行等违规违法行为,证监会拟决定对乐视网处以60万元罚款,同时对乐视网处以募集资金百分之五即2.4亿元罚款。

    证监会立案调查乐视网,一方面在于乐视网当初上市颇受质疑,甚至还引发主流媒体的关注。根据媒体报道,前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李量,曾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礼金为乐视网的上市提供了帮助。从证监会出具的事先告知书看,由于拟对乐视网责处以募集资金百分之五即2.4亿元罚款,或从侧面证实乐视网存在欺诈发行的嫌疑。

    另一方面,在乐视网股价高企时,贾跃亭多次套现,并承诺把套现资金全部免息借给上市公司使用。但实际上,借给上市公司的资金只有其套现资金的1/3,而乐视网却在年报中却表示贾跃亭履行了承诺,因而涉嫌虚假陈述。

    带病上市、疯狂套现、违规担保、巨额资金被乐视系占用,最终导致乐视网轰然倒塌。可以说,乐视网从巨亏到退市,一切皆是其实控人咎由自取的结果。证监会对乐视网立案调查,并作出处罚,也是其咎由自取的结果。

    在证监会的处罚中,信披违规处以60万元的罚款,相对于欺诈发行的2.4亿元的罚款,简直可以忽略不计。此前无论是万福生科还是欣泰电气,证监会均没有如此重罚。比如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案,证监会只处以募集资金3%的处罚,而对乐视网处以5%的处罚,按照旧版证券法,其实已是顶格处罚了。

    不过,由于乐视网涉嫌虚假陈述与欺诈发行,在遭遇证监会巨额罚款的同时,还有可能面临着投资者根据最高法的司法解释提起索赔诉讼的问题。事实上,自去年证监会立案调查乐视网后,多家律师事务所就已开始了维权投资者的登记、材料收集等方面的工作。因此,对于乐视网而言,其所付出的代价,不仅仅只是罚款那么简单。

    但如今的乐视网,业务几乎停滞,客户大量流失,早已资不抵债。而且,其资产早已被相关法院层层冻结。而根据规定,债权人的权益会优先保障。因此,休说是证监会的巨额罚款,就连索赔的投资者,或许也会遭遇赢了官司赔了钱的尴尬。

    近年来,证监会一直在强化“从严监管”的理念,对于严重违规违法行为,往往会处以顶格处罚,重罚违规者也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但对于乐视网而言,由于行政处罚实际上难以执行,证监会的此次重拳,更像是打在了棉花上。看起来非常有力,但实际上不会产生真正的效果。只有形式上的意义,而不具备实质性的内涵。

    客观上,监管重拳打在棉花上的类似现象在市场上并不乏见。比如证监会曾对多起操纵市场案作出巨额罚款,但没有全部缴纳到位的并不少见。像厦门北八道操纵市场案,证监会开出了55亿元的史上最高罚单。但在案发后,其通过减少注册资本,转让股权,销毁证据等方式逃避处罚,也让天价罚单难以落实。此外,像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案,发行人曾在招股书上承诺如果存在欺诈发行行为,将回购全部股票,证监会作出处罚后,由于自身难保,最终不了了之,也导致重罚的效果大打折扣。

    个人以为,避免监管重拳打在棉花上的故事重演,除了强化监管之外,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亦是不可或缺的。

特别提示:请关注曹中铭微信公众号 caozhongming999,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