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中铭
曹中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32,509
  • 关注人气:8,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精选层首批公司挂牌,将新三板打造为科创企业孵化器,意义重大

(2020-07-28 07:08:35)
标签:

财经

股票

    7月27日,新三板迎来高光时刻。首批32家公司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无疑成为新三板发展史上最具有标志性的事件之一。从证监会去年10月25宣布新三板改革启动,到如今32家公司挂牌,继“科创板速度”、创业板高效审核之后,也让市场再次见证了“新三板速度”。

    新三板自2013年运营以来,曾经历过迅猛发展的阶段。最主要的体现莫过于挂牌公司数量出现爆炸式增长,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新三板挂牌公司就突破了万家大关;而且,做市商背景下的新三板交易,交投也较原来活跃得多。此外,也激活了新三板的融资功能,如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新三板共有6388家挂牌公司发行股票10516次,累计融资4911.39亿元。仅仅从融资的角度讲,新三板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支持。

    不过,近些年来,受市场规模、结构、需求多元,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新三板的发展所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出现诸如交易不活跃、融资额减少、主动摘牌公司增多、挂牌公司减少等现象。如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累计有13219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而到了今年7月2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只有8518家,与当年超万家规模已不可同日而语。个了除了极少数企业转板成功外,更多的企业要么是主动摘牌要么是“被摘牌”。

    众多问题的出现,也倒逼新三板必须进行改革。否则,不仅会影响到新三板的发展,甚至会导致新三板有被边缘化的风险。这既有悖于当初设立新三板的初衷,客观上也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新三板主要从五个方面推出改革举措,包括优化发行融资制度;完善市场分层,设立精选层;建立挂牌公司的转板上市机制;加强监督管理,分类监管;健全市场退出机制,完善摘牌制度。其中,新三板的转板机制受到的关注度最高。

    新三板从曾经的辉煌到日渐落寞,多年来一直按部就班,制度上创新不足,挂牌企业看为到希望是症结所在。新三板改革涉及融资制度、分层监管,特别是转板机制的建立,对于提升新三板的吸引力,促进新三板的发展等多方面都是大有裨益的。

    根据规定,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满一年,且符合《证券法》上市条件和交易所相关规定的企业,可以直接转板至上交所科创板和深交所创业板。新三板转板机制为企业上市提供了全新的渠道,个人以为,这也为将新三板打造为科创企业孵化器提供了可能。

    科创板定位于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三板定位于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虽然定位略有不同,但在支持科创型企业发展这一问题上,两大板块其实是有共同点的。而且,两大板块之间并没有天然的鸿沟,而是有许多交集之处。比如某种类型的企业,既可在创业板挂牌,也可在科创板上市。

    目前科创板与创业板均已开启注册制试点,这固然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大方向。但注册制背景下的新股发行,企业并没有经历过市场的检验与洗礼,如果在某一时点符合挂牌条件的话,那么企业就可在科创板或创业板挂牌。

    但新三板的转板机制则不一样。科创型企业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需要历经层层审核。一家成长型科创企业,或许会经历基础层、创新层再到精选层的过程。而且,该企业要转板至创业板或科创板,还需要在精选层挂牌满一年的时间。在这一过程中,企业的成色几何,是否能经验住市场的考验,都将会发生于市场的眼皮底下。

    个人以为,在新三板精选层平稳运行一年之后,今后可考虑企业在创业板或科创板挂牌前,须先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满足条件的可启动转板程序。个中同样需历经沪深交易所的审核、上市委审议、证监会注册等阶段,然后再挂牌。毫无疑问,经历过市场检验与洗礼的企业,才能让市场更加放心。 
 特别提示:请关注曹中铭微信公众号 caozhongming999,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