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中铭
曹中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13,924
  • 关注人气:8,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又现财务造假,且金额巨大,背后到底隐藏着哪些方面的原因?

(2019-07-13 15:17:26)
标签:

财经

股票

时评

    上演122亿元银行存款不翼而飞闹剧的康得新“摊上大事了”!经证监会调查,康得新涉嫌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共虚增利润总额达119亿元。证监会认为康得新所涉及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持续时间长、涉案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拟决定对上市公司及相关人员进行顶格处罚,对实控人等责任人员拟采取终身(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深交所表示,如证监会对康得新作出最终行政处罚决定,将第一时间启动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流程。

    根据康得新披露的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除了虚增119亿元利润外,康得新还涉嫌多宗罪。包括未在年度报告中如实披露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未在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情况、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年度报告中披露为控股股东提供关联担保的情况等,康得新的上述行为,最终导致其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并导致重大违法行为的产生。

    康得新2010年在中小板挂牌,通过首发IPO及再融资,累计融资99.98亿元;上市当年末市值为51.55亿元,最高市值946亿元,目前市值125亿元,而自康得新债务违约爆雷后,市值缩水达130亿元。康得新一边在市场上大肆融资,一边又给投资者造成惨重的损失。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及责任人员采取罚款与市场禁入的处罚,与其造成的严重后果相比,也明显不匹配。

    2014年10月,证监会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实施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康得新从2015年开始实施财务造假,可以说是“顶风作案”。实际上,从康得新的违规违法情形看,该上市公司将面临巨大的退市风险。一方面,康得新连续四年财务造假,且金额巨大,属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根据规定,或将会被监管部门启动强制退市程序。另一方面,通过对康得新财务数据追溯调整,康得新2015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亏损,同样触及了退市条款。因此。康得新最终被强制退市或已是板上钉钉。

    除了康得新外,近些年来市场上频频出现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且大都性质严重,情节恶劣,影响极坏。像万福生科案、欣泰电气案、尔康制药案、雅百特案等,家家都是“大手笔”。这些造假公司在其丑行败露的同时,也给投资者造成惨重的损失,市场诚信也遭遇损害。

    A股上市公司频频现出财务造假的现象,无疑是值得深思的。个人以为,有几个方面的原因值得重视。一是为了维持上市地位造假。根据规定,上市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将被风险警示,连续三年亏损将暂停上市,连续四年亏损将终止上市。某些上市公司为了避免被风险警示或规避退市的风险,常常在财务数据上做文章。像上海物贸曾经通过连续的财务造假,最终避免了退市的命运。

    二是实现再融资的需要。报表好看,业绩亮丽,是非常有利于上市公司实施再融资的。既可提高发行价格,又能让再融资顺利进行。如此,某些业绩一般的上市公司,常常在财务数据上动歪脑筋。康得新其实也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2015年康得新在年报中虚增利润23.81亿元,当年12月17日披露定增预案,2016年10月份定增融资48亿元。如果康得新2015年披露的季报、半年报等都是真实准确的,那么其定增融资将不可能顺利成行,更别说能融到48亿元的巨资了。

    三是通过财务造假从市场中窃取利益。典型案例为山东墨龙。2016年山东墨龙三季报预计全年盈利,且同比将增长102.31%至104.62%,引发股价上涨,此后实控人父子两大肆减持套现。减持完成后,上市公司公告预计2016年全年亏损4.8亿元-6.3亿元,股价应声而落。

    当然,市场频现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违规成本低才是最根本性的原因。某些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顶格罚款也不过60万元。既没有任何威慑力,也达不到惩罚的效果。特别是,像尔康制药这样造假严重的上市公司,居然没有被退市,对上市公司与责任人员也只是一“罚”了之,背后制度上的短板上非常明显的。

    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往往都是主动为之,都是为了获取利益,但也损害了市场及其他投资者的利益。因此,对于财务造假现象,在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的同时,个人建议进一步细化上市公司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衡量标准,对于财务造假达到一定标准的,立即启动强制退市程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