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中铭
曹中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05,898
  • 关注人气:8,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市值破万亿,股价冲上800元,千元茅台是否会变成现实?

(2019-03-22 06:24:35)
标签:

财经

股票

时评

市值破万亿,股价冲上800元,千元茅台是否会变成现实?

    3月18日,贵州茅台以810.09元收盘,这也是贵州茅台股价首次报收于800元以上。其市值达到10176亿元,创出历史新高,也成为沪深股市总市值超过万亿元的七家上市公司之一。贵州茅台股价报收于800元以上,市场上有人认为,该股股价将上涨至千亿元的高位。

    贵州茅台可以说是A股市场最具典型性的大牛股,也是价值投资的典范。凭借其不断增长的业绩,贵州茅台股价一直处于长牛之中。特别是自2014年以来,该股股价呈现出明显的加速态势,并且不断创出历史性的高点,最终收盘价格成功站上800元大关。

    2014年1月份,贵州茅台股价曾下探65.98元,此后,贵州茅台的凌厉上涨拉开了大幕。2014年,贵州茅台股价上涨93.76%,2015年为34.46%,2016年上涨62.88%。2017年实现翻番,涨幅为117%。2018年下跌14.05%,与此前的大幅相比,属于正常回调。2019年至今,该股涨幅超过30%,也跑赢了上证指数自2440点以来的涨幅。截至今年3月18日,相对于当初的65.98元,贵州茅台股价涨幅超过11倍。也正是基于贵州茅台的强劲表现,市场上有人认为贵州茅台股价将上涨至千元并非没有道理。

    实际上,对于贵州茅台能否开启A股的“千元时代”,亦有市场人士总结出六大看多逻辑。包括股价创历史新高市盈率却大幅下降、沪股通持股远未达到“限购”标准、MSCI年内将提高A股权重至20%、分析师一致看好茅台、风格切换白马股迎来春天、A股时隔27年未现千元股等六个方面。客观地说,这些都能成为市场看多贵州茅台股价上涨的理由,但这六大逻辑能否支撑其股价上涨至千元,则是另外一回事了。

    A股2015年的5178点之后出现持续调整,而贵州茅台股价能够不受影响并不断突破诸如500元、600元、700元等整数关口,其业绩的大幅增长,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因此,对于贵州茅台而言,股价能否上涨至千元的高位,与其业绩是否能够保持持续的大幅增长是密切相关的。实际上,贵州茅台2018年股价出现下跌,与其三季报的业绩不及市场预期,并引发机构投资者抛售有关。而在经历了多年的高增长之后,对于该上市公司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市场其实是有疑虑的。没有业绩的高增长作为后盾,股价上千元恐怕是不现实的。

    另一方面,市场行情的助力作用不可忽视。客观地说,贵州茅台2019年以来表现不俗,离不开期间股市出现强劲的反弹走势。可以对照的是,在股市出现大幅反弹之前,贵州茅台股价表现与其他蓝筹股、白马股并没有什么区别,属于一种震荡整理的走势。是股市的强劲反弹,激活了贵州茅台的股性。因此,目前股价在800元左右震荡的贵州茅台,由于其股价已经高高在上,如果没有行情的助力(比如牛市),涨至千元肯定会有不小的难度。

    此外,机构投资者的态度至关重要。自2014年1月份以来,贵州茅台股价上涨超过11倍,机构投资者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当该股股价上涨至高位时,买一手都需要几万元资金时,中小散户参与其中的并不多,更多的则是机构投资者之间的博弈。而客观上,当贵州茅台股价能够向千元的价位上涨时,也只有机构投资者能够做到,靠中小散户的资金,是不可能推动其股价大幅上涨的。但如果贵州茅台股价朝着900元甚至是千元的价位挺进时,如果机构投资者之间出分歧,那么千元的目标价位也不可能实现。

    当然,贵州茅台股价是否能上涨至千元,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A股市场能够产生更多像贵州茅台这样值得长线投资的上市公司。而且,股市出现更多“贵州茅台”,也比贵州茅台股价上涨至千元有意义得多。

特别提示:请关注曹中铭微信公众号 caozhongming999,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