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中铭
曹中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32,509
  • 关注人气:8,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证监会再次换帅解决三大核心问题股市才有春天

(2019-01-28 05:42:46)
标签:

财经

股票

时评

证监会再次换帅解决三大核心问题股市才有春天

    市场上的传闻终于变成了现实。时隔两年11个月之后,证监会主席再次换帅,工行董事长易会满接替刘士余担任中国证监会第九任主席。每次证监会主席出现变动,都会引起资本市场的极大关注,这次同样没有例外。

    2016年刘士余接替肖钢担任第八任证监会主席,颇有“火线上任”的味道,背后亦有“救火队员”的意味。客观上,在担任证监会主席近三年的时间里,刘士余还是做了一些工作的,也主要表现为三个“常态化”。

    一是新股IPO实现了“常态化”。无论新股发行对市场造成多大的压力,也无论会引起市场多大的质疑与诟病,以及针对市场发出暂停IPO的声音,新股发行照常进行。这一点最典型的表现是在2017年。2017年上市438只新股,曾经每周十连发成为常态。即使是2018年股市持续下跌,新股发行也从来没有受到影响。

    另一方面,在证监会对发审委委员启动“终身追责”的机制下,在证监会提出新股IPO审核从严的情形下,刘士余任内IPO堰塞湖大为缓解。这既有IPO常态化的原因,也有审核从严的原因。

    二是从严监管实现“常态化”。刘士余提出了“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并在证监会的日常监管活动中得到执行。从这几年证监会的案情通报可看出,证监会查处的违规违法案例大幅增加,且顶格处罚的案例大幅增多,对市场违规违法的严厉打击,所产生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三是退市实现“常态化”。与原来相比,目前的上市公司退市要“正常”得多。只要上市公司触发条件,退市没商量。而且,对于产生严重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证监会即使是“创造条件”也要将其强制退市,像长生生物即是典型案例。退市常态化对于净化市场环境,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是大有裨益的。

    但刘士余任上也有值得商榷之处。比如以IPO常态化之名,行大肆发行新股之实。2017年上市438只新股,数量上在A股历史上排名靠前,而2017年却是股市低迷的一年。虽然蓝筹股与白马股表现不错,但却是以其他个股的大幅下跌为代价的。而新股的过度发行,在对市场资金面产生压力的同时,客观上也导致了其他个股的下跌,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再如,刘士余从接任至离任,上证指数跌幅9.03%,且股市长期低迷,并且没有任何起色。这一点在2018年表现得最为明显。有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股民人均亏损近10万元,市场的下跌是如此的惨烈,股民对市场可谓怨声载道。刘士余作为证监会的主席,不能说没有一点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讲,刘士余的离任也不意外。

    易会满履新证监会主席,或许某些股民又会对其抱有厚望。根据易会满的工作履历,其能从草根一步一个脚印到担任工行董事长,足以证明其个人的工作能力是非常突出的。不过,证监会主席这个位置向来是个“火山口”,易会满的一世英名是否会折戟于此,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但对于证监会主席的频繁更换,显然是值得探讨的。在前八任主席中,除了第五任主席尚福林履职时间长达8年11个月外,其他几任主席都不满三年,郭树清的任职时间甚至只有一年半。这显然并不利于政策的连贯性,也不利于相关政策能够产生出效果来。

    证监会主席换来换去,但股市并没有多大起色。显然,A股存在的问题,并非换一个证监会主席那么简单。否则,为何我国GDP常常位居全球前列,股市不能成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反而频频熊霸全球呢?

    易会满主席履新后,将面临着市场稳定与改革发展的问题。而个人则以为,如果我们不能解决股市所存在的三大核心问题,无论谁来担任证监会主席,股市牛短熊长的格局不会改变,股民对市场没有信心的格局不会改变,资本市场的发展与长治久安因之受到影响的格局不会改变。

    首先即是股市的定位问题。这既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一个非常客观的问题。自诞生以来,股市就是为融资者服务的,股市并不是一个兼具融资与投资功能的场所。为融资者服务的错误定位,是股市许多问题产生的根源。定位错误的问题不解决,就不可能把股市打造成兼顾融资与投资的场所,这样的市场也是没有吸引力的。

    其次,大小非解禁与套现的问题。大小非对市场所造成的抽血作用,并不亚于新股IPO与上市公司再融资。证监会虽然已出台减持新规,但漏洞颇多,起不到规范减持的作用。这个问题其实是有解决的办法的,关键在于证监会是否愿意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此外,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问题亦是重中之重。股市定位错误与对中小投资者保护不到位,都会波及其对于市场的信心。中小投资者虽然形同一盘散沙,但如果没有中小投资者,A股市场将如一潭死水,既缺少活跃度,也缺乏流动性,这样的市场还谈什么发展?

    个人以为,如果能够解决这三大核心问题,我们的股市才有希望,春天真的就不远了。当然,对于易会满主席履新证监会,我们也希望在其带领下,A股市场能够实现长期繁荣与稳定。

特别提示:请关注曹中铭微信公众号 caozhongming999,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