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中铭
曹中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32,509
  • 关注人气:8,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一届发审委将带来哪些积极变化?

(2019-01-22 06:07:58)
标签:

财经

股票

时评

新一届发审委将带来哪些积极变化?

    1月18日晚,中国证监会公布了新一届发审委委员21人的拟任名单,这与其2018年11月27日公布53人的候选人名单时间上已过去了50天。新一届发审委委员拟任人选的公布,或许意味着第十七届发审委(也称大发审委)超期服役即将划上句号。

    证监会发审委在新股发行上市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一家企业最能能否跻身于资本市场,发审委委员投赞成票还是否决票,将决定一家企业的“生死”。因此,发审委委员的专业性、尽责性等对于一家企业、对于资本市场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随着新一届发审委的正式成立,市场又会对其充满期待。对于新一届发审委委员而言,即使人数减少了,但审核从严的标准不会改变,这既是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出了问题将实施终身追责机制的必然结果。因此,对于那些抱有侥幸心理,或带病闯关,或本身存在问题的企业,蒙混过关的可能性将非常之低。

    审核从严仍然将是新一届发审委的标签,这也是新一届发审委成立后诸多变数中最大的“不变”。结合大发审委所取得的成绩,新一届发审委也必将带来多方面的积极变化。

    此前,A股市场由于IPO暂停、IPO过会率高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排队企业的数量水涨船高,最高峰时达800家左右,也形成了IPO堰塞湖。而在大发审委实行从严审核之后,排队企业中撤回申请材料的、终止审查的数量大幅增加,客观上对IPO堰塞湖的缓解起到积极作用。截至2019年1月10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298家,其中已过会32家,未过会266家。新一届发审委延续的从严审核标准,对于排队企业数量的进一步下降,对于最终解决IPO堰塞湖问题,以及对于IPO企业随报随审的实现,都将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从近几年IPO过会率看,呈现出下滑的态势。2016年IPO过会率高达90.6%,2017年10月份大发审委开始履行职责,当年IPO过会率下降为78%,2018年进一步下滑为57%。但2019年为一格局或会发生改变。一方面在于从严审核所产生的威慑力,导致问题企业不敢排队,另一方面通过一年多与发审委打交道,保荐机构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更好地解决企业所存在的问题。个人以为,2019年IPO过会率在2018年基础上将有所提升,今年开年审核出现4过4的情形或已露出些许端倪。

    去年9月30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就《关于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的决定》(下称《决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将允许发审委委员参加初审会。一家企业要上市,须经历申请、受理、预披露、反馈会、见面会、预先披露更新、初审会,而后再到发审会的流程。发审委委员参加初审会,实际上是将发审工作前置,也有利于发审委委员提前发现企业所存在的问题,在相关企业进行解决或更正后,是非常有利于企业的顺利过会的,这对于企业上市其实是一大利好消息。

    此外,根据证监会制订的《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规定,发审委委员人数为66人,大发审委实际人数为63人。而根据《决定》,发审委人数从66人减少至35人,此次公布的拟任人选为21人,从人数上看,只有大发审委的三分之一;从人员结构上看,证监系统10人,深交所3人,律所5人,会所3人。而且,此次像高校、资产评估、券商、基金等机构不再有人员进入拟任名单,意味着与新股审核有利益勾连的人员占比大幅下降,有利于审核更加“单纯”。委员人数大幅精简,审核力量集中,也更方便统一审核的尺度与标准,从而制造更加公平的审核环境。

    当然,新股审核最重要的是委员们能为市场与投资者把好关,最终目的是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提升其投资价值。事实上,也只有从严审核才能实现这一目标,这也是从严审核所产生的最积极变化。


  特别提示:请关注曹中铭微信公众号 caozhongming999,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