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中铭
曹中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32,509
  • 关注人气:8,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来袭会产生“回购牛”吗?

(2018-12-21 07:41:44)
标签:

财经

股票

时评

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来袭会产生“回购牛”吗?

    日前,中国平安发布的公告显示,其拟回购总额不超过发行总股本10%股份的议案获得12月14日召开的股东大会通过。中国平安的回购方案被称为“千亿级别”,因而也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近几年来股市低迷,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有愈来愈积极的态势,而2018年则堪称A股市场的“回购年”。如截止12月14日,今年以来A股共有969家公司启动了股份回购流程,其中711家公司进行了回购,实际完成回购总金额约436.86亿元,与去年全年相比增长374.89%,回购金额创历史新高。有如此之多的上市公司回购股份,这在此前是不可想象的。

    今年股份回购风起云涌,一方面与股市的表现直接相关。自2015年股市出现异常波动之后,A股经历了三年多的调整,直到现在也没有结束的迹象。特别是今年下半年以来,股市出现了非理性下跌,个股股价更是跌得面目全非,这是引发股份回购的最主要的原因。另一方面,在股市出现无股不押的背景下,随着股市的大幅下跌,为数不少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出现平仓风险,除了证监会、地方部门积极筹集资金纾困之外,上市公司亦纷纷通过股份回购的方式提振股价,为大股东等排忧解难。

    从2009年开始,美股开启了一轮长达近十年的牛市行情。美股这轮牛市的产生与延续,固然有其经济向好的因素,但美股上市公司的回购却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某种意义上,美股的这轮牛市行情,也可称为“回购型”牛市,从中也凸显出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对于个股股价的推动,对于股市行情的发展所起到的巨大作用。而基于A股数百家上市公司纷纷启动股份回购,市场上亦出现了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或引发一轮牛市的声音。

    在股市经过多年的持续下跌,并且投资者普遍亏损惨重的情形下,投资者对于能迎来一轮牛市的心情是不难理解的。不过,综合多方面的因素,个人以为,A股产生一轮“回购型”牛市的概率并不大。

    首先,美股的“回购牛”有基础在于经济面持续向好,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在其中只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没有宏观基本面的支持,其长达近十年的牛市是不可能出现的。虽然我国近几年来的GDP增速一直位居全球前列,但在去杠杆、经济转型的压力之下,GDP增速不仅出现下滑的态势,而且2019年的经济仍然面临着不小的下行压力。没有宏观基本面的支持,牛市的产生缺乏基础。

    其次,在今年的上市公司回购潮中,不乏像中国平安的千亿级回购,陕西煤业的50亿元以及美的集团的40亿元回购方案。但回购股份,需要上市公司具备一定的资金实力。没有资金实力,即使回购方案再耀眼,回购股份也只能是一句空话。从整体上看,真正具备大规模回购股份实力的上市公司并不多。即使启动回购股份的上市公司数量不少,其对整个市场的影响还是非常有限的。更何况,某些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背后还不无“忽悠”的成分在内。

    其三,A股市场的股份回购,更多的只是一种临时性的措施。实际上,股份回购如果不予以注销,只是暂时性的减少了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份数量,对于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与投资价值等并没有多大的作用。而且,像用于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的回购股份,其最终还是会流向二级市场,并对二级市场形成压力。

    因此,某些上市公司在启动股份回购计划后,对股价的提振作用是有限的。虽然一时能刺激股价上涨,但在市场的热情过后,该跌的继续跌,一切都将归于沉寂。综上,仅仅借助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是不可能产生一轮牛市行情的。

 特别提示:请关注曹中铭微信公众号 caozhongming999,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