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中铭
曹中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32,509
  • 关注人气:8,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A股“入富”这些你不能不知道

(2018-10-10 07:21:14)
标签:

财经

股票

时评

A股“入富”这些你不能不知道

    没有任何悬念,9月27日,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A股在“入摩”后又实现“入富”,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其所产生的积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是英国富时指数公司旗下专门跟踪全球新兴市场指标的股指,其指数产品目前已经吸引了全球超1.5万亿美元的资金,追踪全球性股指和新兴股指的被动型基金中,约有40%使用其编纂的指数,其余的(60%)使用MSCI明晟的指数。与A股“入摩”历经波折一样,A股“入富”也并非一帆风顺。

    早在2015年5月,英国富时公司便宣布启动将中国A股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的过渡计划,但并未真正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2017年9月,富时罗素对A股进行评估,但由于资本流动性和清算方面尚未达标,A股未能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中。如今随着A股在“停牌制度、扩大互联互通额度、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措施”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再加上其竞争对手MSCI将A股纳入MSCI指数,A股“入富”也迎来了转机。

    A股市场诞生20余年来,从当初的“名不见经传”,到成长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再到成功“入摩”与“入富”,既见证着A股市场规模的扩张,也见证着其影响力的日益提升。

    毫无疑问,与“入摩”一样,“入富”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对于A股成功“入富”,投资者最关注的莫过于能为A股带来多少资金。据测算,如A股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预计初始权重为5%,后续将增至32%,根据目前该指数约1.5万亿美元的规模,长期来看理论上有望给A股带来5000亿美元以上增量资金。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数据,“入富”最终能为A股带来多少资金,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虽然宣布“入富”的当天,A股市场并没有作出什么反应,但从投资者的态度看,显然更显得正面。来自东方财富网的调查就能说明问题,比如认为“入富” 后不会出现大幅反弹有的投资者占比52.6%,认为外资会买入蓝筹股的占比61.7%,表示会加仓操作的占比58%。

    笔者以为,A股“入富”并非只带来资金这么简单。不仅会进一步壮大A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改变A股市场的生态,还将会深化“去散户化”的进程,促进A股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此外,A股“入富”,也有助于价值投资理念在市场的传导,改变A股市场重投机、轻投资的投资文化。

    事实上,自2002年QFII进入A股市场以来,就为国内投资者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去年MSCI宣布A股“入摩”,蓝筹股与白马股的优异表现,客观上是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的又一次预演。2017年机构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而中小投资者遭遇颗粒无收甚至亏损的困境,与其奉行投机是密切相关的。

    尽管在可预见的将来,投机在A股仍然有“市场”,但将蓝筹股、白马股作为重要的投资标的才是值得肯定的。今后的A股市场,股价的两极分化将成为常态,最终也会演变为垃圾股、绩差股无人问津,蓝筹股、白马股受到追捧的局面。而且,像我国香港市场一样,像“仙股”也会大量的出现。所有的这一切,既是A股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而引进外资,以及A股的“入摩”、“入富”等,无疑在其中起到了一定的催化作用。

特别提示:请添加微信号 caozhongming999 关注曹中铭的微信公众号,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