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中铭
曹中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05,898
  • 关注人气:8,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三只眼看A股“入富”

(2018-09-30 08:20:48)
标签:

财经

股票

时评

第三只眼看A股“入富”

    2018年9月27日,又是中国资本市场一个值得载入史册的日子。当天,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A股分类是次级新兴市场,从2019年6月开始将A股纳入次级新兴市场。这说明,A股已经成功“入富”。

    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是英国富时指数公司旗下专门跟踪全球新兴市场指标的股指,其指数产品目前已经吸引了全球超1.5万亿美元的资金,追踪全球性股指和新兴股指的被动型基金中,约有40%使用其编纂的指数,其余的(60%)使用MSCI明晟的指数。与A股“入摩”历经波折一样,A股“入富”也并非一帆风顺。

    早在2015年5月,英国富时公司便宣布启动将中国A股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的过渡计划,但并未真正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2017年9月,富时罗素对A股进行评估,但由于资本流动性和清算方面尚未达标,A股未能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中。如今随着A股在停牌制度、扩大互联互通额度、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措施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再加上其竞争对手MSCI将A股纳入MSCI指数,A股“入富”也迎来了转机。

    A股成功“入富”,投资者最关注的莫过于能为A股带来多少资金。据测算,如A股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预计初始权重为5%,后续将增至32%,根据目前该指数约1.5万亿美元的规模,长期来看理论上有望给A股带来5000亿美元以上增量资金。但“理论上”能带来多少资金并不等于会成为现实。当年沪深股通开闸时,有券商测算会为A股带来超万亿的资金,然而,时至今日,沪深股通也没引入这么多的资金。

    从“入摩”再到“入富”,实际上凸显出A股市场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影响力。近几年来我国GDP增速回落,但在全球仍然处于领先的行列,而作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受到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并将A股纳入MSCI指数与富时指数,某种意义上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客观上,此次A股成功“入富”,其今后为A股带来的显然不仅仅只是资金这么简单。A股“入富”,无形中将进一步改变A股市场的生态。自2002年QFII被“请进来”,外资进入A股的闸门打开之后,RQFII、沪深股通、“入摩”等,都成为A股吸纳外资的手段或渠道,此次“入富”,同样为国际机构投资者进入A股提供了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进入,再加上国内机构投资者的不断发展壮大,无形中将会对A股市场的生态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且这种影响随着更多外资的进入,将愈发明显。

    而伴随着外资大举进入的,必将是A股的“去散户化”。A股是一个高度散户化的市场,有资料表明,散户投资者的成交量,往往占据整个市场成交量的八成左右,但其资金占比却不高,这也说明了市场换手率较高,也凸显出市场的投机性。A股的高度散户化虽然是“历史遗留问题”,但也并非会是“铁板”一块。随着A股市场慢慢走向成熟,机构投资者的壮大,散户投资者在市场上获利将会越来越困难,将资金委托给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理财或是个不错的选择,并将引发A股的“去散户化”。

    当然,A股成功“入富”,也更加有利于与国际市场接轨。事实上,此前的“入摩”,即是在完善停牌等制度建设的背景下实现的。据媒体报道,随着A股“入摩”与“入富”,摩根大通与巴克莱指数也有望纳入A股,这无形中有利于加快A股国际化的进程。而随着更多外资进入A股市场,反过来又有利于A股市场在制度建设、市场监管与投资者保护上进一步完善。因此,从A股“入摩”到“入富”,背后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另一方面,更多外资进入A股市场,也需要监管部门提高监管水平,把防范市场风险置于首要位置。否则,一旦外资兴风作浪,或会给市场造成严重后果,并导致国内投资者出现重大损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