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中铭
曹中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13,924
  • 关注人气:8,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股份回购让美股走牛A股能否复制其走势

(2018-09-14 07:45:21)
标签:

财经

股票

时评

股份回购让美股走牛A股能否复制其走势

    日前,中国证监会宣布,已会同财政部、央行、国资委、银保监会等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公司法修正案》草案,提出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修法建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笔者以为,如果A股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能实现常态化,将为资本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并非什么新闻。如2013年至2017年,回购股份的上市公司在数量上就呈现出“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态势,从78家增加至382家,但回购金额则高低不同,像2016年回购金额超过百亿达到109.30亿元,其他年份都低于百亿元的规模,2015年回购金额甚至只有50.30亿元。而2018年则堪称A股市场的股份回购年。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今年以来有超过88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份回购计划公告,回购总金额上限为765.18亿元。已实施的回购金额为236亿元,是去年同期回购金额的4.5倍,是去年全年的2.6倍。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火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此次《公司法修正案》草案从多个方面对股份回购制度进行了完善。包括增加了股份回购的情形,像原先回购股份是不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的,这一障碍今后将得以消除;现行的股份回购制度,存在程序繁琐复杂,操作起来不方便等问题,草案进一步完善了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简化上市公司因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等相关情形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此外,草案建议建立库存股制度,明确上市公司因特定情形回购的本公司股份,可以以库存方式持有。如果股份回购制度能从上述几个方面进行完善的话,不仅会提升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积极性,而且也将会提振投资者的信心,进而惠及到整个资本市场。

    与成熟市场相比,A股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还存在不小的距离。A股今年股份回购出现“井喷”的现象,主要由于市极端低迷,上市公司股价持续下跌的背景下发生的。而像美股的股份回购,就比A股积极得多。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美国上市公司累计回购6700亿美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5300亿美元。要知道,这是在美股处于牛市背景下出现的,与A股上市公司为维护股价的意图截然不同。

    股份回购对美股的影响早已体现出来。从个股上看,苹果公司就有代表性。与美国股市一样,近年来苹果公司的股价不断创出新高,这不仅与其优异的业绩有关,显然也与苹果公司巨资进行股份回购有关。今年5月初,苹果公司在公布财报时,表示将追加1000亿美元资金回购股份,也使其回购股份的规模达到3100亿美元。下半年苹果股价加速上涨,与其大力进行股份回购是密不可分的。

    从美股市场上讲,自2009年以来,美股牛市已持续近10年时间,这在全球资本市场上也是非常罕见的。美股能上演超级牛市行情,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即为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客观上,美股这轮长牛的最大买家即是上市公司本身。以美股标普500指数为例。从2009年1季度至2018年1季度,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上市公司累计回购自身股票总金额达到了4.23万亿美元,也为标普500指数不断向上拓展空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A股的股份回购制度得以完善后,是否能复制美股的走势,笔者以为需要关注几个方面。其一,股份回购不能成为被利用的工具。目前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或雷声大,雨点小,股份回购变成了忽悠投资者的回购。或者回购股份是为了避免大股东质押股份爆仓,或是为了提高市场的关注度,这样的股份回购已脱离回购股份的初衷,也难以让股份回购在优化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稳定公司控制权、提升公司投资价值、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等方面发挥作用。

    其二,股份回购能够实现常态化。A股上市公司往往在股价大幅下跌时回购股份,本质上无异于对回购股份设置了一定的前提条件。如果股价持续上涨,或者遭遇大牛市行情时,上市公司就会失去回购股份的动力。而美股长牛的经验表明,即使是牛市,上市公司也会启动回购。正是美股实现了股份回购的常态化,才助推了其长牛。因此,A股要复制美股走势,股价回购实现常态化是不可或缺的。

特别提示:请添加微信号 caozhongming999 关注曹中铭的微信公众号,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