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中铭
曹中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32,509
  • 关注人气:8,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期指交易恢复常态防风险之弦不可松懈

(2018-07-24 07:24:08)
标签:

财经

股票

时评

期指交易恢复常态防风险之弦不可松懈

    据媒体报道,7月23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18年第一期期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培训班上称,股指期货交易即将恢复常态。受此消息的影响,A股市场的期货概念股中国中期、美尔雅盘上均出现异动并拉升至涨停收盘。

    目前沪深300期指、上证50期指以及中证500期指的交易并不能用“常态”来形容,而这一切均与2015年A股出现的异常波动有关。为了防范市场风险,维护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当年中金所对期指采取了一系列限制措施。包括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由10%提高至40%、各合约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由10%提高至20%、日内开仓限制10手、平今仓手续费提高至万分之二十三等。

    期指被采取限制措施后,市场上呼吁期指交易应恢复常态的声音并不少见。比如曾经有多位学者表示,应从国家战略、风险管理等角度为出发点,以市场化的手段来管理市场,而不是靠改变交易规则,股指期货市场应尽快恢复到常态中来。此后,随着市场走势日益稳健,并未发生大的波动与系统性风险,中金所分别于去年的2月17日与9月18日逐步对期指交易进行松绑。此次方星海表示期指交易即将恢复常态,既是多次进行松绑的延续,亦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

    对期指交易采取限制性措施所产生的弊端是非常明显的。一是期指交易的活跃度大幅下降,其流动性大幅萎缩。比如沪深300主力合约日成交量在2015年6月份曾超过200万手,但受限后日成交量低于5000手的并不乏见。影响程度由此可见一斑。二是提高保证金水平与手续费标准,虽然可抑制市场的投机套利行为,但也增加了套保者的资金成本与投机者的交易成本,不利于套保投资者进行风险管理。三是期指市场由投机者、套利者、套保者三类主要参与者组成,当投机者与套利者因高昂的资金成本与交易成本纷纷离开市场后,套保者将很难有交易对手盘,完成套保交易将变得困难。丧失了套保的功能,期指对冲风险的功能将难以发挥作用,实际上反过来又放大了资本市场的投资风险。

    如果期指交易能够恢复常态,降低保证金标准将有利于降低投机者、套利者与套保者的资本成本,更有利于其进行风险管理;降低手续费将降低市场的交易成本,有利于提升期指市场的人气与流动性,有助于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好的交易环境,更好地发挥期指的套保功能。而且可以预见的是,期指交易恢复正常后,期指市场的持仓量、成交量等都将会出现大幅回升,期指市场的发展也必将翻开新的一页。

    当然,期指交易恢复常态,并不意味着防范市场风险之弦就可以放松了。相反,基于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的惨痛教训,作为监管者更应该重视市场风险的防范工作,切不可让悲剧再次重演。

    期指虽然不能改变股市的运行规律,但期指的波动却能影响到股指的波动,这已为市场所证明。特别是像沪深300期指,常态交易背景下,其走势几乎已成沪深股市的“风向标”,某些情形下像上证指数甚至变成了沪深300期指的“影子”指数。因此,期指交易恢复常态后,如何防止期指的非正常波动就显得尤为必要。

    防范期指市场带来的风险,可应对的方法其实并不少。比如可建立大数据系统对期指实施实时监控,只要市场有异动就应有严查,以将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比如对于异常交易的帐户,可禁止其进行交易,或允许其只能单向开平仓操作。再如,对于利用资金优势、持仓优势操纵市场者,在实施顶格的行政处罚后,也应让违规者承担刑事责任,以提高违规成本。只有做好期指的风险防范工作,期指的常态交易才可持续进行下去。

特别提示:请添加微信号 caozhongming999 关注曹中铭的微信公众号,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