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中铭
曹中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32,509
  • 关注人气:8,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创业板公司未纳入“入摩”名单或只是暂时的

(2018-05-21 07:14:07)
标签:

财经

股票

时评

 
创业板公司未纳入“入摩”名单或只是暂时的

   5月15日凌晨,美国MSCI(明晟公司)公布半年度指数调整的结果,MSCI中国A股纳入指数中将会增加11家公司并剔除9家公司。至此,234家上市公司名单出炉。但在234家标的公司中,创业板公司无一入围。笔者以为,创业板公司未进入标的公司名单,或只是暂时的。

    自2013年进入MSCI的观察名单后,从2014年开始A股向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发起了冲击,但前三次均无功而返,起到去年6月份才闯关成功。从纳入的上市公司数量看,中金公司此前预计将会有229只公司纳入,但实际上公布出来的有234只,也说明了MSCI对更多A股上市公司的认可。

    234家公司中,沪深主板公司达200家,深市中小板公司为34家,占比14.53%。数据说明,中小板公司的覆盖率较低,而上证50、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的核心公司基本都囊括其中。

    进入名单的上市公司,须满足一定的条件,首先应是沪深股通的标的股票,这样有利于境外资金的进出。其次是不能随意停牌。如果某上市公司出现连续停牌50天的情形,将会被剔除。像万科这样的优质公司,因为筹划重组停牌,去年就曾被剔除在名单之外。此外,标的公司的市值不能波动太大。入围名单的个股中,虽然包括银行、保险、券商的金融股是绝对主力,但像太平洋、国海证券与东北证券此次被剔除出名单,与其市值波动太大不无关系。

    整体而言,纳入名单的上市公司存在明显的特点。一是流通盘较大,流通性较好。像工行、建行、中石油等公司都被纳入,与其流通盘大,市场流通性较好关系密切。二是业绩较为稳定。上证50成分股、沪深300指数核心股票,包括入选的中小盘股票,基本上都是些业绩较为稳定的上市公司。三是蓝筹股、白马股入选概率高。从QFII进入中国市场的操作看,其买入的大都是些蓝筹股与白马股。A股“入摩”纳入的股票,显然会沿着这一思路,也符合境外成熟机构的胃口。 

    但创业板公司并不具备这些特点或优势。创业板公司一般流通盘较小,不利于大资金的进出,且业绩不稳定,常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而且,从创业板成立以来的表现看,个股被操纵现象严重,股价暴涨暴跌成为常态,这也导致创业板公司的投资安全性不高,这些都是阻碍其“入摩”的主要因素。因此,创业板公司无一入围并不意外。

    但这并不等于说,创业板公司目前没有入围,今后也不会入围。由于中国A股市场还是一个新兴+转轨的市场,市场表现得不成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市场监管的强化,A股逐渐走向进步也是可以预期的。而且,随着创业板公司的不断发展,如今的小盘股今后通过送转也可慢慢成长为大盘股,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可慢慢实现稳定,这一切都将为创业板公司的入围创造良好的条件。

    而从境外市场的经验看,几乎所有上市公司全部纳入也是可期的。比如我国台湾市场。从1996年的首次纳入至2005年的全部纳入,中间经历了近10年的时间。目前A股纳入的只有234家上市公司,随着国际投资者对A股市场关注度的提升,以及其投资的需要,今后更多A股上市公司被纳入MSCI指数将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在这过程中,不排除会有创业板公司现身其中。特别是,如果A股在今后也被全部纳入的话,创业板公司的纳入也就不会存在任何问题了。当然,所有这一切,主要取决于A股市场本身。


特别提示:请添加微信号 caozhongming999 关注曹中铭的微信公众号,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