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中铭
曹中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32,509
  • 关注人气:8,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港股独角兽破发为A股公司预警

(2018-05-17 07:37:02)
标签:

财经

股票

时评

 
港股独角兽破发为A股公司预警

   中国互联网医疗第一股、今年港股新股的“冻资王”、具备“AI+医疗”双重概念的独角兽企业平安好医生,在香港市场挂牌的第二个交易日即遭遇破发的命运,显然大大超出了此前市场的预期。平安好医生的走势也说明,即使贵为独角兽,也难逃估值泡沫破灭的宿命。

    算上平安好医生,自去年以来,香港市场已有包括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易鑫集团以及雷蛇五家独角兽企业挂牌了。但整体而言,独角兽企业在港股市场的表现差强人意。除了平安好医生外,像众安在线、易鑫集团、雷蛇等股价均出现破发。与最高价相比,易鑫集团股价最大跌幅超过六成,雷蛇最大跌幅高达56.65%,阅文集团达45.95%,众安在线为48.88%,要么腰斩,要么几近腰斩,其高位介入投资者的损失无疑是非常巨大的。

    与在港股上市的五家独角兽企业相比,5月8日在沪市挂牌的医药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明显然要“幸运”得多。当天药明康德毫无悬念地以43.98%的涨幅报收,此后再接再厉连续涨停,截至5月16日,药明康德已连续七个交易日涨停,其股价也涨至55.09元的高位。与发行价格21.60元相比,已经实现翻番,其动态市盈率也攀升至49倍以上。而且从其封盘与成交量看,药明康德迎来第八个涨停不会有什么悬念。

    虽然在不同的两个市场挂牌,但同样都是独角兽企业,有的跌跌不休,有的涨势如虹,为何表现如此悬殊呢?笔者以为,港股独角兽表现如此糟糕,不乏如下方面的原因。

    首先从业绩上看,五家独角兽企业,除了阅文集团业绩表现尚可外,其他四家2017年与今年一季度均表现为亏损。特别是像平安好医生,2015年至2017年虽然每年的营业收入呈现增长态势,但其亏损额同样表现为“增长”。平安好医生三年累计亏损20.84亿元,其中2017年就亏损了10.02亿元。业绩表现不佳,股价表现就难如人意。

    其次,A股市场的投资者热衷于投机,不仅散户如此,机构投资者在投机文化的氛围中同样如此。相对而言,香港市场比内地成熟,机构化程度更高,其投资者也更加理性。尽管像阅文集团、众安在线等独角兽企业上市初期遭到爆炒,但最终其股价还是实现了估值回归,并且还是以破发作为代价的,而这正是一个成熟市场成熟投资者的理性表现。

    当然,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五家独角兽企业上市前估值太高,存在较大泡沫的缘故。比如众安在线发行价为59.7港元,上市前的估值高达千亿港元,目前估值为800亿港元左右;   阅文集团发行价为55港元,上市前估值高达670亿,挂牌后市值直逼千亿港元,目前估值为630亿港元。易鑫集团与雷蛇上市前估值高达400亿港元左右,目前均不过200多亿港元。太高的估值不仅让其发行价格高企,也充满了泡沫,而股价泡沫最终都会破灭,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

    港股五家独角兽企业或破发,或股价遭遇腰斩,背后的警示意义不容忽视。今年港股的第二家独角兽企业小米公司已公布招股书,据媒体报道其估值不低于700亿美元,上市后将不低于1000亿美元,对此市场上有不同的看法。如果小米公司发行价格太高,估值存在泡沫的话,那么重蹈上述五家企业的覆辙亦并非没有可能。对于独角兽企业以怎样的价格发行问题,个人以为A股值得港股借鉴。作为A股的首家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发行市盈率不过22.99倍,客观上为股价的上涨预留了空间。

    港股五家独角兽企业的遭遇,也为A股炒作独角兽企业提前进行了预警。无论是蓝筹股白马股,还是独角兽企业,最终支撑股价的不是什么概念与题材,而是业绩。基于A股市场的炒“新”情结,如果药明康德此后持续遭到爆炒,股价泡沫横飞,那么泡沫破灭将是其唯一的结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