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中铭
曹中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13,924
  • 关注人气:8,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境外投行保持一份警惕

(2013-03-20 08:13:30)
标签:

困境

当我

立场

暴利

原因

股票

        就像“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国际著名投行的一份报告,也可以左右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的涨跌。本周一,摩根大通宣布,将中国股市的评级降至“减持”。摩根大通分析师莫瓦特还建议购买做空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金融衍生品。而在此前的2月20日,其对中国股市曾持“中性”立场。

        中国股市评级被调降,莫瓦特给出的理由是“增长势头正在放缓,加上经济政策趋紧,使得形式不容乐观。”无论其理由是否成立或“有理”,四大行股票价格产生下跌却是不争的事实。如当天工行H股下跌2.6%,工行A股下跌2.63%。另外,建行A股下跌2.99%,农行下跌2.44%,即使是下跌幅度最小的中行也报跌1.68%。

        在目前的A股市场中,以上述四大行为代表的银行股在股指中占据着较大的权重,其一涨一跌对于股指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去年股指探底1949点以后的反弹,主要靠银行股板块的冲锋陷阵,而今年指数上摸2444点后出现下挫,亦因银行股的调整而诱发。摩根大通拿银行股中的四大行“说事”,无疑是找准了中国股市的“死穴”。也就是在银行股下跌的带动下,周一沪指大跌1.68%。

        作为一家国际投行,如果能够客观地对四大行或中国股市“品头论足”,其实倒也无可厚非。而问题则在于,某些投行在其发布研究报告的背后,却常常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目的。事实上,对于国内上市企业或A股市场而言,境外某些投行的劣迹斑斑我们并不陌生。

        如2010年11月12日,美国高盛公司发布了两份针对中国股市的研究报告。公开的报告声称,技术面上,沪深两市综指下方支撑依旧强劲,上行趋势没有改变。而其在香港发布的报告却认为,中国央行连续性的货币政策,很可能引发加息预期,建议客户卖出手上获利的全部中国股票。结果当天香港恒生指数大跌1.93%,受港股下跌影响,沪指以暴跌5.16%作出了强烈回应,也招致投资者损失惨重。

        更早的则出现在国际投行对于几大国有银行的评级上。当初几大行改制时,国际投行纷纷大肆唱空,并下调其评级,“资不抵债”、“技术上早已破产”等耸人听闻的论调即出自国际投行之口。而一旦其成功地跻身于战略投资者之后,几大行的评级被上调不说,并开始不断地唱多。最终,数千亿元的财富进了这些国际投行的腰包,而国有资产则遭受重大的流失。

        唱多做空或唱空做多是某些国际投行惯用的伎俩,其也常常利用“阳奉阴违”的手段从中牟取暴利。因此,无论这些投行是唱多银行股还是唱空中国股市,我们都必须保持一份警惕,避免被这些“披着羊皮的狼”伤害。

        国际投行常常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股市“指手画脚”,其实源于其掌控着话语权。在这方面,国内券商显然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当初几大行的利益之所以被境外投行窃取,根本原因在于国内券商没有话语权与定价权。自去年以来,监管部门鼓励券商勇于创新,个人认为,在鼓励券商创新的同时,更应该支持券商做大做强。在此基础上,国内券商也要勇敢地走出去参与到全球资本市场中。当我们的券商也掌控着话语权与定价权之后,中国股市才会摆脱唯别人言论马首是瞻的困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