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道哥说车
道哥说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4,856
  • 关注人气:5,1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格力否认造汽车,董小姐究竟要打什么牌?

(2016-08-26 13:36:28)
标签:

杂谈

一直标榜掌握核心科技的格力,这些年在努力寻求多元化扩张。在格力手机基本宣告失败之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就是大家熟悉的董小姐,23日突然宣布“我们看中(银隆)的是电池,我们不造车”。

在此之前,董小姐在多种场合明确表示想跨界汽车领域,对生产新能源汽车很有兴趣,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斥巨资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银隆”)。原本以为这是为格力造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没想到女人心海底针谁都琢磨不透。当大家都以为格力要造车的时候,董小姐虚晃了一枪,让很多媒体不得不自个儿打自个儿的脸。

格力造车,那是谣言

自今年2月22日格力电器停牌起,便不断有收购“银隆”的新闻出现,而格力电器也一直处于从跨界进军新能源客车家用小汽车的传言中。

“格力做汽车不是想找新的增长点,而是要进军不同领域。”8月23日,刚公布收购珠海银隆具体方案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首次对外详细剖析此起收购背后的逻辑。

董明珠表示,在这起上百亿元的收购案中,格力看重的是银隆所掌握的钛酸锂电池技术,收购不仅能让格力快速切入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更重要的是在储能业务上大有作为。

“如果只是为了造车、为了‘下一个一千亿’,那格力和银隆的合作就是盲目的。”董明珠说,钛酸锂电池的核心技术才是银隆打动格力的关键。

董明珠说:“(我们)收购银隆是看中其钛酸锂电池技术的价值,银隆是沙子里的金子,把沙子拨开,就能让它发光。”

能让董小姐这么看好的“银隆”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呢?

“银隆”真的是沙子里的金子吗?

道哥(微信号:dadaozatan)了解到,银隆新能源是一家以新能源产业为经营核心的大型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核心业务是打造以锂电池材料供应、锂电池研发、生产、销售,其自主研发的第四代“银隆钛”电池,攻克了业内公认的安全、耐宽温、快速充放电、寿命、产业化五大世界难题,具有6分钟快充放、耐宽温(-50℃至 60℃)、30年的循环使用寿命等优良特性。同时银隆还延伸到电动汽车动力总成及整车的研发、生产、销售等。

2010年,珠海银隆通过战略控股纳斯达克上市企业——美国奥太纳米技术有限公司,获得了全球钛酸锂电池顶尖技术。而格力电器早在几年前就研发出光伏空调,并在近年致力于建成以家庭为单位的能源管理系统,董明珠向说:“钛酸锂电池若加入此系统,可谓‘如虎添翼’。”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银隆新能源汽车销售订单有7000辆。其中,完成生产纯电动客车3189辆,纯电动客车年销量全国排行第七,市场占比为3.6%。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个数字虽不能和客车行业龙头老大宇通(年销新能源车超过2万辆)相提并论,但也与比亚迪等明星企业相当了。

还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收购中,银隆方面也做出了相关业绩承诺,许诺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三个会计年度内的实际净利润要分别实现不低于7.2亿元、10亿元和14亿元。

“既然银隆的高管团队签订了这个对赌协议,我们就有信心实现协议上的要求。”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说,由于储能还涉及到政策环境、市场配套等问题,但电动车是新能源行业,目前已进入市场培育和扶持阶段,因此未来银隆将重点把客车做精做强,再根据市场需求和格力的规划实时做出调整。

新能源汽车厂家名额只剩8

日前,工信部修订车企进入新能源车产业条件,准入名额仅剩八家。

据悉,企业要经过样车检测和工厂认证两大门槛才能拿到生产资质。而经过这两项审核,基本需要样车检测3个月,工厂认证2个月,资质审批1个月,最快也要半年才能完成。

格力电器已经停牌半年之久,再投入建厂,生产样车,资质申请半年,至少一年时间已经过去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一年内大量资金的输出而没有利润来源是不健康的。

有业内专家分析,与其大力争夺一个希望渺茫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名额,不如充分利用银隆的储能优势,做一家电池供应商,这也是很有前景的。

而谈到名额仅剩8家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专家认为会在传统车企和跨界而入的互联网公司双方进行平衡,除传统车企外,也会有互联网跨界企业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取得生产资质。

道哥(微信号:dadaozatan)认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就好比当年美国的西部大开发,当多数人都忙着挖金子赚钱的时候,有人却做起了牛仔裤的生意,立马赚得盆满钵满。

董明珠放弃整车而专供电池,可以说比当年卖牛仔裤的人更有眼光。因为,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障碍就是电池的技术问题,得电池者得新能源汽车天下。由此可见,董小姐下的这盘棋很大,而且从思路来说是没问题的,说她深谋远虑也毫不夸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