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道哥说车
道哥说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7,526
  • 关注人气:5,1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除了抄袭,自主品牌还能走其他路吗?(转载)

(2008-08-20 18:31:19)
标签:

汽车

    自主品牌正如中国的男足,是中国人心中的痛。近两年来,自主品牌谋求发展的口号喊了不小,但是结果如何呢?  先前,奇瑞与雪佛兰SPARK之争、双环来宝与本田CRV之争,外观设计相似一度成为了媒体争议的焦点,而后在第62届德国法兰克福车展前夕,民营车企双环汽车再次被指责“侵权”的难堪。 
    更有资料表示,在今年四月的上海车展上,上海车展知识产权办公室在现场接到了一起关于知识产权侵权方面的投诉。随后,本田和日产也拜访了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分别表示某中国自主品牌几种车型汽车在外观设计上侵犯了这两家公司的专利。  在一件件侵权的背后,竟有人喊出了:“抄袭是自主品牌成长的必经阶段”,并以日本、韩国汽车的发展历史作为例证,试图为自己的侵权洗冤!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难道就只能够依靠抄袭才能够发展,才能够壮大吗?近些年来,在没有经验没有实力没有技术之前,“抄袭”或模仿成为部分汽车厂家打造品牌度、打开市场的一种便捷途径,也是一块迅速打响品牌知名度的“垫脚石”。但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到了今天,一味模仿抄袭只能说是一个企业,甚至一个产业的悲哀。套用一句不客气的话说“不能无耻到这种程度”。   
    中国车厂这种抄袭乱象实在不胜枚举,虽然模仿的确是学习的最快捷方式。但是各车厂的研发成本不成问题的前提下,在车辆研发上也更应表现出独有风格,不能因为国外车厂并未在中国申请专利,就一再地模仿抄袭。   
    除了抄袭,难道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就不能够有其他道路可走吗?  事实上,摆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面前的不光是抄袭这一条道路可走,还有技术创新。可是为什么某些汽车企业决然看不到呢? 
    道理其实很简单。技术创新,需要企业拿出大量的资金与精力,需要很长的时间去摸索,而抄袭只是简单的把别人的技术与亮点,放在自己的车型上,贴上自己的标签就可以,他们的生厂方式只能说是简单地复制、粘贴,充其量也只是一个代工厂,或者是小型桌坊而已。 
    这样的抄袭对于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来说,就只有死路一条。  随着知识产权的进一步加强,抄袭不仅仅不能够提高企业的发展,而且还很有可能对汽车品牌与信誉度上带来负面的影响。想起有一个网民曾经这样说:“以前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只能够让人怀疑它的质量,而现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让人怀疑的不仅仅是质量,还有人品。”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到底该如何发展呢?  对于该如何选择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我觉得上海大众倒是一个可以借鉴的例子。从这些年的车展上,我们都不难发现,上海大众在自主研发方面付出的努力,而北京车展上的哪吒的惊艳,挣足了中国人的脸面。而中国的汽车工业要想真正走上兴旺的道路,也许不是几个简单地代加工厂制造就可以完成的,而是需要更多的研发与创新,莫用“抄袭是自主品牌成长的必经阶段“作借口!  

 本文转载于新浪论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