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烨的微博
蔡烨的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5,170
  • 关注人气:6,9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微信让QQ付出代价,商业模式仍存疑

(2013-12-09 17:24:14)
标签:

it

杂谈

电信运营商

分类: IT互联网

微信让QQ付出代价,商业模式仍存疑

 

从腾讯3Q财报得知,微信月活跃账户数为2.719亿,环比增15.3%、同比增124.3%,但即时通讯月活跃账户数已经从Q18.25户下降到Q28.19亿户,再从Q2下降到Q38.12亿户。与此同时,电商交易收入及增值服务收入和增值服务付费账户数亦呈连续下降态势。

 

微信让QQ付出代价,商业模式仍存疑

 

一、微信让QQ付出代价

以上数据说明五个问题:一“面上“用户增数不增收,二”线上“微信导致手Q活跃账户下降,三”点上“微信尚无增值服务创收,四是用户增长同时收入下降,五是微信与手Q仍将在互掐。一个用户三个客户端,先是手Q削弱PCQPCQ沦陷中;然后是微信侵蚀手Q,微信炙热中。

互联网之争是眼球之争、屏幕之争、客户端之争,移动互联网更是如此。从用户的消费行为和在线时间看,用户既不能边看PC边玩手机,也不能一只眼盯着手Q另一只眼喵着微信。但对广告客户来说,不可能为你付几份钱,除非在用户上PC与手Q、手Q与微信均无交集。

 

二、微信可能的商业模式

关于微信可以预见的商业,业界道出了广告、电商、游戏三种模式。

1、广告模式:不够清晰。中国手机广告大势是增长缓慢,微信若植入广告,不可能再有PCQQ会员那样的增值模式。此外,微信广告也不可能做得像QQ那般沉重。

2、电商模式:竞争激烈。一方面制造商和零售商已普遍电商化,另一方面主流电商已经从跑马圈地转向精耕细作,留给微信的机会还会有多少?即使分到一杯羹,外部竞争将很惨烈,内部竞争又将以牺牲QQ的商业为代价。

3、游戏模式:面临洗牌。2013-2014年中国手机游戏的发展态势是:

一、电信运营商因4G牌照而发力手机游戏,包括平台和渠道建设,平台格局将出新。

二、手机游戏市场的整体升温,让投资者对游戏渠道能力更加关注,渠道格局将出新。

三、手机网络游戏因移动带宽提升将大幅增长,单机游戏增长趋缓,产品格局将出新。

四、游戏开发商因盈利收窄对发行、传播及营销渠道的选择将更活,营销格局将出新。

此外,微信若运营手游,还将遭遇来自手机自带APP的竞争。如此,微信入局手机游戏,无疑将面临新的格局竞争和产业新一轮的洗牌。

 

三、微信摆脱不了的危机

眼下,以不断演进、升级的无线宽带为依托的移动互联网,无论产业如何洗牌、格局如何生变、竞争如何激烈,手机游戏无疑都将大幅增长,甚至可能成为未来2-3年内中国移动互联网增长的一极。

以上是微信未来商业面临的业态环境。其实,微信还存在另类的生死危机,即微信涉黄。如果微信“附近的人“之招嫖殃及未成年,如果微信”娱乐“滋生太多的诈骗,那就大祸临头。

想想五年前的手机涉黄,运营商在紧急扑火的同时不得不在”网络过滤“上投入巨资,三大运营商无一幸免地被集体”补课“。显然,微信的这一“功课“到现在都还没做。

 

政府对央企尚且如此,如果是微信,恐不会如此幸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