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岗仁波齐
岗仁波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13,734
  • 关注人气:5,0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卡拉曼致股东信(1995-2008)》精华摘要

(2016-07-04 16:08:21)
分类: 学习园地

《卡拉曼致股东信(1995-2008)》精华摘要

1.我认为杠杆也非常危险,对冲基金的失败几乎全是因为采用了过多的杠杆。

2.我认为,对于我们特别是价值投资者来说,自律是一个很大的手艺元素。就像沃伦·巴菲特所说,投资就好比一场没有裁判、没有非打不可的球的棒球赛,你可能扛着球棒长时间不挥棒。“不,今天没有什么好机会。不,仍然没有好机会。”日复一日地等待是很重要的手艺元素

3.因为追捧成长性,追捧高价股票的人们,其实是在用溢价买入东西,所以他们都难免会遭受损失。他们会被有更多耐心、更自律的人们击败。

4.作为一个管理投资组合的投资者,最大的恐惧是什么时候,我的答案是:在市场下跌时买入太早以至于买入价格依然处于过高定价的水平。

  在股市下跌过程中出手太早,对所有的投资者来说都具有很大的风险,包括价值投资者。可以确定的是,随着牛市的继续,当少数几个证券开始显得便宜时,饥渴的投资者势必将出手买入它们,很快,这些证券将被证明一点都不便宜,因为导致它们在牛市中不涨的缺陷将随着市场的转弱而变得更加醒目。

  在股市下跌30%之后,我们无法判断市场还要继续下跌多少才能触底。预期每一个熊市都会变成大萧条是愚蠢的,但是,预期市场从过高定价的水平跌至合理定价的水平之后不会继续下行,这同样是不智的

  我的经验是当有人开始以低得荒唐的价格抛售东西的时候,而且他们这么做是因为他们不得不如此而不是想这样做时,这个时间是一个很好的买入时机。顺便说一下,经验一般都是好事,不过它偶尔也能引诱你买入太早或做错事。

5.最大的担心是在市场从过高估值的水平上开始下跌的过程中买入过早,投资者必须要明白市场崩盘是有可能的,有时候要想象自己回到了1930年。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肯定会出现让人动心的廉价的股票,有些廉价股在之后3年中将跌得一文不值。从某种程度上说,买入过早是错误的

  入场太快会给投资者带来风险。在市场下跌了20%至30%之后,没人能判断市场大潮何时才会转向,预期每一次熊市都将转变为大萧条是愚蠢的。价值遭到低估的证券何时向公平价值回归也是无法预测的,试着这么做是愚蠢的。

6.随着市场不断下跌,你会有购买公司股票的冲动,会受到让你动心的投资机会的狂轰乱炸,但你永远无法知道底在哪里。当信贷收缩的时候,流动性潮水也就退去了,这时投资者需要重温格雷厄姆和多德的智慧。在这个时候,你不应该去把握市场时机,而是应该坚守价值投资信仰。你将看到诱惑性的廉价投资和形形色色的价值骗子,不要管宏观经济如何,尽力以便宜的价格进行投资

7.由于我们不能预知未来,不能在一个周期行进的中间看到周期的结束,甚至都不一定能看到周期的开始,因此在市场下滑的过程中我们将被明显的机会淹没。我们将看到诱惑性的便宜货和价值骗子、虚假的反弹以及合理的复苏、聪明的底部淘金者以及碰到便宜货就买的笨蛋,我们永远无法在事前知道熊市的底在哪里

8.价值投资者的信念使得它们不仅不会受到这些短期损失的伤害,反倒让他们喜欢或者至少能够理解这些损失,因为短期的价格下跌可以让投资者降低他们的平均买入成本,可以在更好的价位买入更多,与股价完全没有下跌相比,最终投资者将收获更高的回报。

  有选择地并果断地逆着市场盛行的潮流而动。价值投资者的表现在一段时间之内会低于大盘,但价格短暂的下跌可以让你增仓、降低平均持仓成本。不要为暂时的损失所苦,利用并享受短暂的价格下跌。

9.格雷厄姆和多德传授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如何投资,还有如何思考投资。他们的智慧的核心并不是要求我们盲目遵守机械的教条,而是一种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使我们永远不被快速变化的事实和环境遮蔽双眼。机械的教条是危险的--要求我们生活的世界比实际情况更加恒定、更加可测并且更易于分析。从这个角度讲,或许把格雷厄姆和多德的原理当作筛选标准使用最好--像一张网一样从众多证券之中找到最感兴趣的少数几只股票,然后通过精确的分析和敏锐的判断作出最终的投资决策。

10.稳健的价值投资者一定要避开每天的噪音,避开短视的投资者,与大众分道扬镳。

11.价值投资者必须把注意力放在价格和价值的对比上,买进是因为价格相对于价值很便宜。价值投资者的问题在于,价值被低估的股票可能会被低估很长时间。

12.价值投资,不论是在今天还是在格雷厄姆和多德的时代,基本做法就是购买低于其价值的证券或资产--即俗语所谓“半价而购之”。购买特价证券可以获得安全边际--即留出余地以应对出错、信息不准确、运气不好,或经济和股市变化无常的影响。虽然有些人可能错误地认为价值投资是寻找低价证券的机械工具,但它实际上是一个全面的投资理念,强调进行深入的基本分析的重要性,追求长期投资的结果,限制风险,并抵制从众心理。(注:价投是一种思维方式,而不仅仅是一种投资方式

13.投机者关注的是迅速获得收益,而与他们形成对比的是,价值投资者通过尽量避免损失,展示出他们规避风险的能力。厌恶风险的投资者,认为预期损失远比任何收益的利益的权重要高。

14.处在下行周期时,经营业绩恶化,廉价的股票变得更加便宜,投资者必须学会处理这一切。同时,他们也必须忍受上行周期时便宜股票稀少,投资资本充足的问题。

  在便宜的投资产品稀缺的时候,价值投资者必须有耐心,放弃标准,退而求其次往往会导致灾难。虽然我们不知道机会处于何时何地,但我们知道新的机会终将会出现。如果缺乏令人信服的机会,投资组合中应至少有一部分是现金等价物,与此同时等待机会的来临,这应是最明智的选择。

  价值策略对于缺乏耐心的投资者是没有多大用处的,因为它通常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获得回报。

15.假如市场的估值水平处于创纪录的高位,支撑市场的是资金流而不是基本面,那么整个市场崩盘的风险就特别大,历史上发生过几次。

16.但我还是要提醒各位,价值投资的目标并不是跑赢牛市。在牛市中,任何人使用任何投资策略,或者甚至根本没有策略,都能获得很好的回报,常常能跑赢价值投资者。只有在熊市中,价值投资的纪律才变得特别重要,因为在所有的投资策略中,只有价值投资才能让投资者获得充分上涨潜力的同时承担非常有限的下跌风险。

17.简单地说,我们正在前所未见的市场环境中前行,其中基本面分析被投资者扔到窗外,逻辑被投资者忘到脑后。我们1999年的表现落后于大市,不是因为我们没有遵守严格的投资准则,而恰恰是因为我们坚持了投资准则;不是因为我们忽视了基本面分析,而恰恰是因为我们践行了基本面分析;不是因为我们避开了价值投资机会,而恰恰是因为我们一直追寻价值;不是因为我们投机,而是因为我们没有参与美国股市的投机而受到伤害。

  有时候,有人问我们,是否应该修改我们的投资策略,从而适应现在的市场气候以改善业绩。您可能也猜到了,我们的回答是不!向失控的牛市投降,跟风买进成长股和科技股是很容易的,但这是傻瓜的做法,也是很不负责的做法,而且有违我们的良心。随大流总是很容易;离开人潮,独自前进需要很多的勇气和自信。不过,长期投资成功的一个关键要素就是与大众保持距离

18.我们对价值投资方法依然坚信不疑,努力以相对于潜在价值大打折扣的价格买进资产或企业。便宜的东西之所以存在,是因为金融市场缺乏效率,而很多投资者缺乏利用这些无效所必需的耐心和自律。价值投资可能会在不同的时段跑赢市场,也可能会跑输市场,这是因为投资者的情绪在不停变化。不过我们相信,价值投资哲学永远不会过时。当投资者们对某个价值被低估的领域的厌恶程度达到顶点之时,就是价值投资者买进的好机会。

19.投资的真正乐趣在于识别和积累廉价货。

                      作者:Seth Klarman(塞思·卡拉曼)

======================================================================================
    无意中在别人博客里发现了这篇旧文,很有感触。尤其是最近这半年的操作和思考,原来卡拉曼早就清晰地解释过了。

    以前读《安全边际》已经觉得很有收获,现在读这些卡拉曼的短句,才发觉“安全边际”内涵异常丰富,实质上是涵盖了思考操作的全过程,基本上是一词就解释了价值投资的全部。包括:耐心地等待、正确对待遗憾的抄底、牛市中的低估值其实假的(这个深刻教训在去年下半年表现得淋漓尽致,再次证明看大师的书比思考和讨论个股重要得多)、从众的弊端、自律、坚守原则、价投是一种思维方式其次才是投资方式、怎样在熊市中买入、怎样在牛市中避免追高、利用市场情绪、和大众分道扬镳的自信,等等等等。有空重读《安全边际》,如果能找到卡拉曼致股东的信中文版就更好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