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万能的大熊
万能的大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3,350
  • 关注人气:8,9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宗宁:百度收购91后的应用下载市场格局

(2013-07-16 12:16:59)
标签:

宗宁

安卓

差别

巨头

市场格局

it

今天对于豌豆荚来说,是喜忧参半的一天,百度宣布拟19亿美金全资收购91无线,一方面让自己的估值提升了许多,另一方面,则让自己在360手机助手、91手机助手的手机应用市场三强争霸中,处在了绝对的下风。

 

目前在安卓市场中,360手机助手,91手机助手和豌豆荚位居三甲,份额比例大概是 413326 360手机助手背靠360这棵大树涨势凶猛,领先优势明显,而在找到百度这个更大的靠山后,91也摆脱了越狱起家无法上市的阴影,把自己再次拉到了和360手机助手同样的起跑线上,在百度的流量支持下,想必也会有巨大的发展,而豌豆荚则一无靠山二有生存压力,竞争前景堪忧,如果找不到巨头支持,最终可能会在应用市场的竞争中出局。

 

百度收购91的估值十分惊人,根据目前披露的消息总价超过19亿美金,标的额将超过2005年雅虎10亿美金并购阿里巴巴,成为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根据此估值,考虑到市场份额的差别,我们可以大概的给出360手机助手的估值大概在22-25亿美金(考虑到领头羊优势,估值应有所提升),而豌豆荚的估值则可以到12-15亿美元左右,喜的是估值上升,忧的则是市场上可以出的起这个价格的买家已经不多了。

 

移动互联网时代,各大巨头都在无线端疯狂布局,在单个apps的前景十分不明朗的情况下(就算微信也在摸索前进),apps的分发渠道,显然是一个很重要的战略要地。91手机助手发力最早,是靠做苹果越狱起家,历史悠久。而豌豆荚则是创新工场的明星项目,产品口碑一直不错。而最大的隐形冠军则是360手机助手,虽然宣传不多,但已经占了差不多三成的市场总份额。本次百度高价收购91无线,不能不说,是遏制360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消息传出后,百度股价大涨,投资人显然十分认可百度的这一步投资,对无线的前景非常看好。而360股价也同时大涨再创新高,市值已经接近70亿美金,但如果考虑一下360手机助手的估值,显然这个价格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毕竟360手机助手在360全系列产品线中,并非核心产品。在无线端,360手机卫士的装机量大大超过了360手机助手,而在收入端,导航、游戏是绝对的核心主力,在产品端360安全卫士,360安全浏览器则是重中之重,后起之秀360搜索也被寄予厚望。但目前看,360手机助手,似乎更代表了无线端的未来。

 

本次收购,可以看做是百度遏制360竞争的重要举措,在百度的流量支持下,91手机助手的市场份额肯定会有所提升,而同样在360搜索逐步崛起的背景下,360手机助手也有非常强的储备和竞争力,手机应用下载市场的竞争恐怕逐步会从三强正霸变为二龙戏珠,豌豆荚若无强力支持,出局恐不可避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91无线存在非常巨大的版权问题,尤其是通过越狱起家的背景以及大量存在盗版苹果应用的现实,让其在上市路上一路艰辛,而这个问题可能会给在美国上市的百度造成相当的影响和困扰。苹果公司甚至有可能向百度追究责任。而在安卓端,安全问题也一直存在,由于安卓产品开放复杂的特点,以及91之前因为收入压力采用的付费下载为主的商业模式,相当多的盗版吸费应用通过重新封装、聚合和付费推广的方式存在于91平台。为此豌豆荚专门推出了洗白白功能鉴定恶意盗版应用,主打安全的360手机助手也推出了类似的照妖镜功能和先赔服务,在竞争中获得了主动。

 

所以安全和版权问题,可能会成为百度收购91最大的隐患。

 宗宁:百度收购91后的应用下载市场格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