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飞
谭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902,354
  • 关注人气:204,6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后会无期》不是公路片而是……野路…片

(2014-07-26 07:01:14)
标签:

娱乐

一、人在英国,从网上看到华西都市报一位记者朋友潇洒写道:“谭飞也认为,《后会无期》剧情比较松散,是靠段子式的金句和刻意设计的幽默保持吸引力”。——我使劲回忆了一下,21号看完首映场就奔机场飞英国了,没任何时间和机会对任何人(记者、朋友、网友)讲上述一锤子定音的话。我估计是记者朋友写稿时一时看不到何人拥有说出完全合他心意的话的能力,慌了,于是如韩寒一样臆造了江河,顺带日下,江河日下,他在电脑前敲字时就着谭飞的逼格猜想了这么一段话放谭飞身上。

二、本尊的谭飞,因为第一点原因,总也得说些话,要不然就太江河日下也太没有世界观了。——连世界都没观过,哪来的世界观?看完《后会无期》,感觉韩寒还是有世界观的,至少没白去台湾,还觉着那些淡淡的哀愁就似1988,让我给世界来一些训话一一这些话不似韩寒书里那样聊聊而是训话,他精辟总结杂糅金句后,放在每个角色声道里。你不能要求韩寒更多,要不然又会有人说他有"代导"。那句词儿很牛逼:喜欢就会放肆,但爱是克制。韩寒用克制表达对世界的爱。

三、《1988》书里可以有小姐,《后会无期》里只能有仙人跳;书里东莞的意象还等于性,《后会无期》里东莞如现实一样颓,只能说限摩;这个世界的尺度就是:不清楚现实,你就安全;直面现实,对不起,后会无期。

四、很多人说韩寒拍公路片跟世界及中国先进水平如宁浩导演等有巨大差距,我觉得这个说法很没意思。业余导演韩寒估计没研究过什么公路片,他拍的其实是一部野路片,对,野路子。所以不要拿任何类型片理论来套,中国电影导演代代相传的套娃套不住韩寒。

五、《后会无期》的票房成绩肯定会造成“捧杀韩寒”热潮。前两天,我跟一个叫电影通缉令的人就票房打起了赌,我猜4亿,丫猜6亿,现在看,我输的可能性很大。想起几年前,要是韩寒导演的电影票房能到4亿越南盾就已经惊动圈内外了,现在,几亿人民币跟玩儿似的,变化大呀。希望韩寒能扛住捧杀,也不一定就非继续导电影不可,想干什么干什么,这才该是韩寒的风格。

六、《后会无期》的清新是我爱的,散文式风格是我爱的,人与人之间的疏离是我爱的,有力量有寓意的台词是我爱的,它跟过去中国电影最不一样的是不紧不慢的用真诚传达创作者的内心,这种真诚有心人都能耐心看到、听到。整个风格如同韩寒的文字,这里面有急智当然也有BUG,我最惊讶的是著名思想家方舟子的缺席,一想到他还没写关于《后会无期》考据考证方面的影评,就觉得是次狂欢略有遗憾。

七、能不能不要再炒什么国民岳父了?能不能别再拿小野说事儿了?有些梗的用法,真的需再三斟酌。我也不想再看到任何关于韩寒郭敬明除身高之外的艺术、票房高下比较长篇大论,我只希望看到的是韩寒郭敬明联手冲击中国电影旧有秩序,带动新生代电影兴起。观众需要更多八零、九零后用不同维度展现世界和他们自己。

 

谭飞/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