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飞
谭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902,354
  • 关注人气:204,6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楚汉传奇》前40集之对谈 谭飞VS李星文

(2013-01-17 21:19:08)
标签:

杂谈

近日,谭飞与李星文就历史大剧《楚汉传奇》进行了对谈,现整理文字如下,略有删节。

李星文(以下简称李):开年大戏是两部“隋唐”战“楚汉”,我是两头跳着看,然后微博上即时点评。
谭飞(以下简称谭):看到星文很关注《楚汉传奇》,我最近也是在追看,感觉这部戏大气磅礴,演员表演传神,是我喜欢的那种较正的历史大剧。
李:秦汉之间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将星闪烁,谋士如云,个人觉得比400年后的“三国”时代更加人才鼎盛,权谋纵横,从这一时期流传下来的成语典故之多就能看出来。可惜的是,这段历史虽有太史公写过,但多局限于史实描写,缺乏《三国演义》这样绘声绘色的话本小说来加以普及,因而大众对这个时代的了解远不如“三国”那么熟悉。《楚汉传奇》在这方面落笔甚多,正剧写法,可以说功德无量。
谭:我觉得剧名中虽有“传奇”二字,但整体上还是对正史的抒写、弘扬,因此显得大气、庄重。编剧、导演看得出还是很用心,要负责任地告诉观众那段历史。虽然这一题材没有一本小说名著,却被很多影视作品正面表现或侧面涉及,比如说电影有《鸿门宴》和《王的盛宴》,电视剧有《大汉风》...但从秦、楚、汉三个视角切入,尽可能再现整个时代,《楚汉传奇》下的功夫最大。
李:不过电视剧终究是剧不是史,你觉得在戏剧表现上如何?
谭:我用八个字形容,叫“戏肉丰满,戏魂连绵”。《楚汉传奇》以正史为依托,但不拘泥于正史细节,做了不少适合当下的加工、改造。比如:刘邦项羽初见,刘邦刚想套近乎,被项羽一句话就打发到马厩里去住。只一个照面,就把贵族对草根的蔑视表现得淋漓尽致。刘项二度见面,刘邦向项羽借兵,这一次,项羽虽然也不傻,但还是被刘邦的“唱念做打”所迷惑,答允于他。从中可以看到两人的个性较量,甚至灵魂碰撞。
李:我觉得是文火慢炖,逐渐升温。前10集,刘邦和项羽各自成长,一个是小痞子混日子,比较生活化;一个是小伙子受挫磨,夹杂琼瑶范儿。10集以后各自举事,项羽一战成名飞将军,刘邦颠沛流离求生存。而秦朝那头顾不上天下已乱,玩命内斗,赵高熬倒秦始皇,又害李斯,然后崇信谋赵高,怎一个乱字了得。但不得不说,前头的确有些慢,有些散,有些不够激烈。25集刘项相遇之后,两人一过招就变得紧凑,激烈,有嚼头了。到40集又是一变,暴秦气数已尽,刘项逐鹿中原,段子多起来,鸿门宴、暗度陈仓、霸王别姬,张良,韩信、陈平等人也正式登上历史舞台,施展才干。
谭:《隋唐英雄》是雷声阵阵,随意穿越,不能当真。《隋唐演义》是脱胎评书,化用武侠,标准通俗传奇路线。《楚汉传奇》是生活流加正史叙事,刘邦一家的艰苦生计与今天的百姓没什么不同,而在大关节上则决不逾越历史记载一步。看这样的剧需要心静一些,慢慢找感觉,不必过急。。。。
李:我也觉得是这样。网友议论非常多的细节硬伤的确应该避免,但对一部80集的历史正剧来说,决定其行业地位的是其营养和深度,雷点和槽点不过是小插曲。所以我坚持看完全剧再作定论,不必太过于纠缠“三字经”究竟出现在哪个朝代。
谭:陈道明的表演争议不小。有人说他太霸气,有人说他太痞气,这两种议论本就自相矛盾,让人不知道他演得究竟是霸气还是痞气?我个人感觉陈道明的表演很精彩,该硬气时硬气,该服软时服软,一个40多岁还一事无成的人必然满身生存智慧,一个由草根变成帝王的人也决不可能只是狡猾而没有担当。何润东的争议更大,但他决没有舆论说得那么差,他第一眼看上去的“嫩气”跟公众心目中项羽差距较大,但演得还是很努力。
李:我倒是觉得几个配角比较到位。杨立新是可塑性很强的演员,可以喜剧也可以正剧,他的萧何就是一个字:稳。祝延平的项梁气场强大,老“武松”的英雄气至今犹在。段奕宏的韩信遭际坎坷,虽然有才华,却“人格不稳定”,是这部四平八稳的剧中的变奏。秦宫里的一个变态是胡亥,两个贱人是赵高和崇信。他们一出场就摆烂,秦朝要不败在他们手里就怪了。
谭:霍青演张良是我没想到的,缺了些灵气和风流,他还是更适合演“鲁肃”这种忠厚之相。好多演员是从《三国》里过来的,有人名之为“穿越”,我倒觉得这是个噱头,不是硬伤,谁也没规定演员平生只能演一个角色,而不能变换风格。
李:《楚汉传奇》的制作还是用心的:深色影调显出了历史的厚重,服装和器具做工考究古朴,战争场面气魄宏大,一看就是用银子堆出来的。
谭:我有一个区分古装剧和历史剧的简便方法,与你分享下,如果女演员头发是染过的,那必然不是历史剧。在创纪录的2.4亿元投资支撑下,高希希放开了拳脚,在电视剧的大场面书写上又有了新的建树。
李:《楚汉传奇》昨晚播到40集,正好一半。之前是秦、楚、汉三条线平行推进,今后就是刘邦和项羽双雄争霸了。戏剧温度正在上升,重要人物次第登场,大时代就要揭幕了。
谭:那我们再看看后面40集,到时再来谈谈观察后的感受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